十七大实践科学发展观认识和体会

时间:2022-08-25 10:48:00

十七大实践科学发展观认识和体会

在过去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带领社会主义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健康、稳定、和谐地发展。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政党,如果不坚决反对和有效预防腐败,听任腐败现象在党内滋长蔓延,就不能取得政权,即使取得政权后也不可能保持政权稳定。如果不能坚持不懈地做好反腐倡廉、拒腐防变工作,党的执政地位就有丧失的危险,党就有可能走向自我毁灭。

党的十七大报告强调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党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是水火不相容的。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党同志一定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深化改革和创新体制,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形成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深入开展党风党纪教育,积极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使领导干部自觉遵守党纪国法,继承优良传统,弘扬新风正气,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党员领导干部是反腐倡廉教育工作的重点,要带头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主动接受从政道德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党纪条规和国家法律法规教育,坚定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坚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不断提高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打牢思想基础,筑严思想防线。公务员之家:

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们党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和指导方针,反映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要求,揭示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发展规律,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

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十分丰富,它的基本要求是: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它的本质要求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政绩观,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思想基础。作为基层党组织的一名党务工作者,如何将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实践中、落实到工作中、落实到群众中去,是工作中必须解决好的问题。首先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通过重实干、办实事、求实效,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要自觉坚持科学发展观,顾全大局、统筹兼顾,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不急功近利。其次要端正自己的工作态度,坚持求真务实,密切联系群众,认真了解本所员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在想问题、办事情上坚持从实际出发,积极进取,量力而行,不追求高指标,不虚报浮夸,不作表面文章,使自己的工作不仅得到党组织的认可,更要得到群众的认可。在廉洁自律方面,自觉遵守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时刻注意保持领导干部的形象,对照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自律“七项要求”,努力做到勤政廉政,通过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我理论修养,淡泊名利,筑牢拒腐防变的心理防线,常怀律已之心,严格要求自己,诚恳听取批评,主动接受监督。

总而言之,作为新时期的党员领导干部,我们要带头贯彻好党的方针、政策,坚持警钟长鸣,时刻用党员领导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严格遵守党的纪律,牢记“两个务必”,做到“八个坚持、八个反对”,正确看待手中的权力,防微杜渐,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勤政为民、廉洁从政,做到使组织认可、群众认可,争做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