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会十七大精髓感想

时间:2022-08-25 10:45:00

深刻领会十七大精髓感想

党的十七大确立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我们党在新时期的进军号角再次吹响。记得拿破仑有一句名言:“当号角吹响的时候,要让你的将士们满怀着胜利的希望!”。党的十七大报告让人耳目一新,让人看到了前进的目标、发展的方向和希望。通过对报告的学习,了解到十七大报告有很多新的提法,有很多新的表述,也提出了很多新的举措。报告旗帜鲜明地回答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为中国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如何学好十七大关键在于认真的领会,并结合工作加以落实,现就十七大报告中所提到的科学发展观和增加“文化软实力”方面谈一谈自己的认识和体会:

一、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

十七大报告用了很重要的篇幅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内涵以及产生的背景、精神实质,对于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很多新的要求。科学发展观是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对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同时又是与时俱进的科学发展的理论,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也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贯彻社会主义重要战役的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务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的协调可持续发展,根本的方法是统筹兼顾。以人为本,就是要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人们的多方面需求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面,就是要在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同时,加快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建设,形成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格局;协调,就是要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区域协调发展、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可持续,就是要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处理好经济建设、人口增长与资源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南网方略是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在南网的具体化,南网根据中央的要求结合南方五省区的情况提出了南网方略,其“强本、创新、领先”的发展思路就是科学发展观在企业的体现,实践证明这种发展思路是完全正确的。强本是基础,创新是手段,领先是目标,也就是说通过打牢基础,运用好手段,来达到促进生产力发展的目标,达到领先。为了确保发展的思路顺利实施,同时南网公司还制定了工作方针及六个更加注重的理念,用六个更加注重特别是更加注重依靠科学进步,更加注重树立科学发展观,更加注重人的发展,来确保这种战役目标的实现。南网方略就是十七大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在南网的具体的运用和践行。

如何才能做到科学发展呢?十七大提出了要做到科学发展就必须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十七大用“转变经济发展的方式”来代替过去“转变经济增长的方式”,这一词语的变化折射出经济内涵的重大变化,这种发展方式的提法比以往更为科学。在发展的方式上第一要点就是产业结构不断的优化,增长的方式要从以前的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其次,中国的发展方式应该根据具体国情走自己的路,在工业化的道路上应该做到“三高两低”,即:高科技,高效率,高就业,低能耗,低污染。第三,在物质资源的消耗上主要依靠科技的进步,劳动者素质的提高,管理创新上转变。

作为电力系统这种既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经济基础产业同时又是服务的行业,还是肩负着对国家的资源进行优化、利用和分配的一种特殊工具手段的调控行业,就更应该挑起建设国家的重担,去承担更多的责任,按照南网公司提出来的“对中央负责,为五省区服务,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全力做好电力供应”的公司宗旨和使命,为加强对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增强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作出我们的贡献。在省公司今年的职代会上,已经对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和节能减排问题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具体的措施,贯彻好省公司职代会精神的要求,也就是落实了南网公司提出来的“要对中央负责,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要求,实际上也就是把十七大的精神落实到了实处。

二、对增强“文化软实力”的认识

党的十七大上吹响了对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号角,说:“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使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使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使人民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报告中首次提出了“文化软实力”这一概念,明确把“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作为重要的文化发展战略,可谓意义重大。从文化软实力的角度来说,文化竞争力是文化软实力的源泉,文化软实力体现在文化竞争中。在全球市场一体化的格局中,文化企业的竞争力和文化产品的竞争力是文化竞争力的源泉。有了竞争力,我们就不仅可以维护国家的文化安全,还可以籍此推广和塑造良好的中国国家形象,通过文化影响创造国际化的对中国文化亲近友好的环境。要想占领文化市场和保持文化竞争力,一个国家和该国的企业必须拥有强大的文化创造力。就此而言,仅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不够的,还要通过提升当代的文化创造力来发展文化竞争力。文化走出去主要以企业为主体,通过发挥文化企业的主体作用以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是推动和提升文化软实力的应有之义。公务员之家:

通过对十七大的学习,更加加深了对南网方略和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的认识。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单位都必须要有先进的文化作为支撑,形成统一的价值观和统一的价值取向,从而达到凝聚人心形成合力的目的,通过构建共同的理想来凝聚力量,用时代的精神来鼓舞斗志。南网方略是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在企业的一种具体化,践行南网方略就是贯彻十七大精神的体现,也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指南。今年的南网公司工作会和省公司的工作会,都把南网方略的贯彻作为今年的一项重要任务,培训中心(学院)作为宣传、研究、传播企业文化的主阵地,应该采取多种宣传方式,进一步的提高对南网方略的认识和践行的水平,应该增强贯彻落实南网方略的自觉性,更深入地通过我们的宣传、贯彻、落实进一步的增强公司发展的软实力。

本次的抗冰保电战役已经凝结锤炼和升华成为一种xx人的精神,通过这次抗冰保电充分体现了南网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强烈的责任意识,也再现了南网人的坚毅的精神和优良的传统。通过这场抗冰保电战役,形成了一种胸怀全局、勇担责任的精神,一种上下同欲、共赴艰难的精神,一种顽强拼搏、勇于胜利的精神,收获了不可估量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将按照省公司的要求将抗冰保电精神进行深度提炼,用这些精神来鼓舞广大的员工,同时还要将提炼归纳以后的成果作为我们企业文化的重要的组成部份,把抗冰保电精神提炼、归纳、总结好以及对南网方略进行更深的理解和更好的宣贯,就是对十七大提出的增长软实力的具体落实。

培训中心(学院)作为教育培训基地,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是我们当前的首要任务,要把思想认识行动高度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用心把握,求真务实工作谋发展。求真务实是教育工作者必备的基本素质和要求,根据十七大的精神,结合培训中心(学院)的实际,要做到“求智力资本运作之真,务抓好基地建设之实”、“求一线工作需求之真,务创新培训工作之实”、“求标准流程规范之真,务提高管理水平之实”。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我们的管理水平和文化竞争力,才能将单位的软实力建设好,也才能建好“南网一流,国内领先”的培训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