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系统学习十七大精神心得体会

时间:2022-08-25 10:20:00

教育系统学习十七大精神心得体会

在十七大报告中,教育被当作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的六大任务之首,以相当大的篇幅给予了重视。其中又再次突出强调了教育的公益性,并表示将加大财政对教育投入,保障经济困难家庭、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无可否认,教育在最近几年确实取得了相当大的发展。农村义务教育即将实现免费;高等教育在学人数已达2500万人,毛入学率提高到22%;贫困家庭学生可以申请各种助学贷款等等。为社会提供公共产品,让每一个人都能平等地接受教育,这本是教育的应有之义。

保障教育的公益性,就必须正视当下教育所遇到的现实问题。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高学费让教育门槛依然偏高,教育的公益性不时面临着教育产业化的诱惑。有调查显示,20年前,大学学费只有200元,现在已高达5000元,涨幅达25倍。一名农民辛辛苦苦13年的收入,才能供得起一名大学生。教育作为稀缺的资源,仍然没有普及到全社会。正是因为教育中存在着这些问题,所以强调要坚持教育的公益性质就显得十分必要。保障教育的公益性,关键是政府要加大财政投入。数据显示,去年,全国财政安排农村义务教育经费1840亿元,全部免除了西部地区和部分中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5200万名学生的学杂费。今年,这一范围将扩大到全国农村。在部分省份,比如广东省,不但农村学生免学杂费,连城市学生也加入到了这一行列。

这些都表明,在教育事业上,政府投入逐年增加。但尽管如此,也应看到,我们的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重还有待提高,3%的比例与实际需要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因而,报告中提到的加大财政对教育投入,无疑是教育的最大福音。

事实上,教育的公益性还体现在它的平等性上,不能将公民分为三六九等、提供不同的教育,而是要一视同仁。因而,必须确保贫困家庭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民众更期盼着这些保障性措施能够扩大到高等教育。面对着大学高学费的现状,虽然教育部专门表示,高等教育学费5年内不涨价,可是公众盼望的恐怕不只是。不涨价,还希望把那些不该涨价的降下来,毕竟作为公益性的教育事业是不能随意涨价的。

从国务院总理xxx的穷人教育学,到十7大报告强调的教育公益性,我们有理由相信,“让所有的孩子都上得起学”的目标,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公务员之家:

某教师改写后如下: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2007年10月15日上午,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十七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总书记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报告。身为教师,我们看到了党中央对教育的关注与重视,看到了教育发展前景和民展方向。

在十七大报告中,教育被当作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建设的六大任务之首,以相当大的篇幅给予重视。其中又再次突出强调了教育的公益性,并表示将加大财政对教育的投入,保障经济困难家庭,进城务工人员的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教育公平是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无可否认,教育在近几年确实取得了相当大的发展,农村义务教育即将实现免费,高等教育在学人数已达2500万人,贫困家庭可申请各种助学贷款。为社会提供公共产品,让每一个人都平等地接受教育,这本是教育的应有之义。

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实施素质教育,提高现代化水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更新教育观念,深化教学内容方式,考试招生制度,质量评价制度等改革,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提高学生统合素质。

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实际送来的是一颗希望的种子,学校是一块宝地,是育才育人的基地,承载着许多家庭的未来和希望。相信我校以后的日子会越走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