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公司十七大精神学习体会

时间:2022-08-25 10:10:00

电网公司十七大精神学习体会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要增强发展协调性,努力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转变发展方式取得重大进展,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比2000年翻两番。这一目标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为我们下一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当前,公司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又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紧密结合公司改革发展实际,以十七大精神武装头脑,凝聚力量,指导实践,破解难题,推动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履行社会责任,促进社会和谐,推动科学发展

作为电网企业,我们在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维护能源安全、服务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方面承担着重要职责。我们要更加自觉地树立政治意识,坚定政治信念,履行政治责任,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道路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危机感和政治责任感,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国有电力企业的应有贡献。

我们要紧紧抓住大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始终以改革发展大局为己任,自觉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国家电网总体规划,服务发电企业,服务广大电力客户,全力建设坚强电网,牢固树立电力服务品牌,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充足稳定的电力供应,努力成为地方工业发展的基础、调控经济的平台、对外开放的条件和服务人民的窗口。

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我们要在党的十七大精神指引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电网发展的各个方面,在改革发展的大背景、大格局中寻求机遇,争取电网发展的主动权,自觉转变公司发展方式和电网发展方式,全面加强经营管理,进一步提升公司发展水平和发展质量,寻求发展新突破,实现发展新跨越,使我们的主网架得到完善、延伸和补强。

实践证明,电网企业要正确履行推进电网科学发展的光荣使命,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根本指针,必须始终注意把行动落实在解决偏离和谐理念、阻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上,落实在深入推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工作目标和工作思路上,落实在积极推进改革、保持员工队伍稳定上。

二、实现科学发展是电网发展规律的必然要求

推进电网企业科学发展,必须正确认识电网发展的客观规律,尊重客观规律,按客观规律办事,在遵循电网发展自身特有规律的同时,自觉地把电网发展客观规律纳入到社会发展和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中去把握,正确履行自己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实现电网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统一、相协调、相促进。

从总体上看,我们电网企业保证电力工业和社会经济安全、稳定、经济、优质运行的基本任务没有变,电网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相适应的规律、电力市场必须遵循价值规律、供求规律和竞争规律的基本要求没有变。但是,电网发展呈现一系列的新的阶段性特征,一是电力需求的快速增长,对电网发展规模和发展质量提出了新的任务;二是建设节约型社会,对电网的功能定位和发展模式提出了新的要求;三是环境保护的刚性约束增强,对建设环境友好型电网提出了新的课题;四是构建和谐社会对电网企业提供的普遍服务、优质服务提出了新的标准。公务员之家:

客观地说,我们公司和电网与“一强三优”现代公司的要求相比还存在着相当大的差距和诸多不足。一是电网在优化资源配置上的功能需要进一步发挥,发展速度与满足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还有差距,电力资源未能得到充分有效利用;二是我们电网的总体布局、技术水平和科技含量,还不能完全适应建设用地日益紧张、环保标准日趋严格、节能降耗要求不断提高的新要求;三是我们在促进社会和谐中的示范作用需要进一步发挥。公司在维护电网稳定、服务和谐社会建设的能力和水平,与所承担的维系社会稳定、服务千家万户的重大责任相比,仍然存在不足,公司和电网发展方式需要进一步转变。

面对新标准新要求,解决新课题新矛盾,要求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更加自觉地走科学发展的道路。在发展的方向上,要更加注重服务于党的根本宗旨和人民根本利益;在电网发展理念上,要更加注重机制创新、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实现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不断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发展途径上,要致力于促进“两型”社会建设,全面推进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公司可持续发展;在发展方法上,要更加注重统筹兼顾,妥善处理电网发展与公司协调发展、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企业与社会和谐发展的重大关系。

三、坚持科学发展是电网发展路径的正确选择

实现“两个转变”是实现科学发展的现实途径,必须坚持以电网发展促进公司发展、以公司发展保证电网更好更快发展。要科学规划电网,建立电力市场滚动分析预测和电网规划滚动优化调整机制,积极推进电网优化工程;狠抓工程安全质量,加强电网标准化建设,全力创建优质精品工程;全面实施电网建设里程碑计划,不断提高电网输配能力;提高电网稳定运行水平;注重电网建设投入产出分析,建立合理的评价指标体系和管理办法;加大电网技术改造力度,提高技术改造标准化水平。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持久发展。我们一定要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增强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具体措施上、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我们在加快电力发展的过程中,要主动融入地方优势资源转换战略,滚动调整“十一五”公司和电网发展规划,深化“十二五”和2020年远景规划。要在科学的电网规划指导下,大力加强前期工作,确保项目按计划开工建设。加强前期工作全过程管理,超前开展“十一五”后三年重点开工项目前期工作,做好项目储备。

当前,要抓住景德镇大发展的有利契机,以刘振亚总经理的先建路、后通车电网建设的超前理念,力争在3年内建3个220千伏、6个110千伏变电站,实现公司电网的可持续发展,充分满足当地经济与负荷发展的需要。目前公司的主要建设任务是抓紧李家变扩建工程竣工投产工作,做好220千伏三龙、110千伏马鞍山输变电工程开工准备,力争年内开工,08年迎峰度夏前投运;做好三龙变配套项目的可研及110千伏宝石等2个变电站的启动准备工作;充分认识明年50万站开工建设对我们建设坚强电网的积极意义和影响,及时调整与之相适应相匹配的电建方案,从而真正实现地方经济和公司快速发展的双赢。

十七大为我们描绘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我们要进一步统一发展思想,凝聚改革共识,振奋创新精神,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的要求,推动公司各项发展再上新台阶,真正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