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十七大精神心得体会思想汇报

时间:2022-08-25 09:59:00

教师十七大精神心得体会思想汇报

党组织:

党的十七大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又迈近了一步。在同志的报告中,他提出了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号召。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优化教育结构,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高高等教育质量。重视学前教育,关心特殊教育。更新教育观念,深化教学内容方式、考试招生制度、质量评价制度等改革,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坚持教育公益性质,加大财政对教育投入,规范教育收费,扶持贫困地区、民族地区教育,健全学生资助制度,保障经济困难家庭、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等接受义务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重点提高农村教师素质。鼓励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发展远程教育和继续教育,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

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不重视教育的领导者是不清醒、不成熟的领导者,是领导不了现代化建设的。我们党历来非常重视教育,十七大报告表明,我们党在借鉴和继承古今中外一切优秀教育思想成果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发展,并明确提出教育是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基石,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这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根本要求,表明我们党对教育重要性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在今后的工作中扎扎实实地加以贯彻落实。

优先发展教育是作为改善民生问题中的第一方面提出的,这就要求我们教育工作者要从人民幸福安康的角度去思考教育、对待教育,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公务员之家:

十七大报告再次强调教育要优先发展,把优先发展教育提到人才强国、民族振兴的高度,把促进教育公平作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建设和谐社会的基础。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倍感责任重大。

我作为一名教师,要把学习十七大的热情化作勤奋工作的激情,并落实到学习教育精神的实践中来,决心立足教育本职,拓展教育思路,创新教育成果,营造和谐的干群关系、融洽的师生关系、团结互助的生生关系,引领教育事业科学、和谐、创新发展。其中,同志提出的坚持教育公平给了我很大的启示,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我想谈一谈自己对于教育公正、公平的一点体会。

促进教育公平是实现社会公平、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受教育的权利是每个公民受法律保护的基本权利,也是社会发展对人自身发展提出的要求,保证每个人不输在起跑线上关键在于接受教育。而教育公平的核心应该是“两个确保”,确保人人实现受教育的权利,确保人人获得适合自己发展的教育机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五章第三十六条明文规定:受教育者在入学、升学、就业等方面依法享有平等权利。因此,对于各大学校和在校的教育者们来说,把倡导和实践教育公正、平等作为加强师德建设的重要内容,对规范师德行为,提高师德水平和端正教育行业风气,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教育的公正是师德的重要范畴,体现一定社会对教师的根本要求,是教师必备的品质素养。教育公正、公平、合理能对教师行为公正性的判断,选择,评价和自觉调整起到指导,影响和驱动作用。教师道德体系中不可缺少教育公正,师德建设中不可忽视教育公正。教师在教育活动中实践教育公正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要尊重各种学生的人格和受教育的平等权利,一视同仁。教师要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对不同相貌,不同籍贯,不同智力,不同个性,不同关系的学生要一视同仁,不偏心,不偏爱,不偏袒,不歧视身心有缺陷的学生或后进学生。一些教师总是偏心于那些长得漂亮俊俏的、聪明伶俐的、来自于大城市的并与老师顺利交流的学生;而对那些长相不好、脑子不快、农村的和性格极为内向的学生有各种各样的偏见,导致对这些学生的人格和受教育的权利受到了严重损害,应该极力制止,杜绝这种情况的发生。

第二,教师应该公正合理地评价学生。学生平时的表现自然会成为教师在评价学生时的重要砝码。如何对学生的知识,能力,品质和长进程度给予恰当评价,历来是一个极为复杂的问题。恰当地处理好外表公正与实质公正的相互关系,是一个需要教师不断探索和实践的重要课题。大多数教师虽然嘴上说着公平、公正的原则,但一到评价学生时,如期末成绩给分时,就或多或少的受到了自己内心对学生喜爱或厌恶的影响(由于各种原因),从而有失公正、公平。根据此条例规定,教师应该坚持做到在试卷,规则和分数面前人人平等,不抱成见,不循私情,规范准确,也是体现教育公正要求的重要方面,并且对学生的赏罚也是要遵循公正合理的要求的。

第三,教师应该公平公正地处理涉及学生之间的各类矛盾。公正原则要求教师在处理涉及学生的矛盾的时候,必须主持公道。必须调查研究,分析原因,寻求相称的解决办法,妥善处理。要做到"公平如秤",不偏袒一方,责难一方。尤其是牵涉到学校或教师的矛盾,对处于"弱势"地位的学生,更应在态度,方法与结论上充分体现平等,合理与公正的要求,让学生心悦诚服。以势压人,得理不饶人,或者打击报复等,与公正要求是根本背道而驰的。

此外,公正作为师德的重要内容,还应包括教师在职业活动中,公平公正地对待和评价其他所有合作者等等。随着社会历史的发展,教育事业的进步和社会公正向理想境界的逼近,教育公正的内容和要求将不断得到充实.要加大对《教育法》,《教师法》等教育法律法规的宣传和执法力度,提高全社会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和依法从教的意识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