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七大精神发展现代工会感想

时间:2022-08-25 09:23:00

学习十七大精神发展现代工会感想

在我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和全面迅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了党的十七大,总书记在十七大上所作的报告,是中国共产党人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指引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行动纲领。

作为一名工会工作者,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认识水平提高是一个重点环节。市委党校组织的工会干部培训班,帮助我们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十七大精神,具有重要性和必要性。在培训班上,老师的讲解联系实际、深入浅出,对我们加深理解、全面认识,也给予了很大的帮助。

一、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党的十七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总结了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工作和取得的成就,回顾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对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战略部署。十七大报告系统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刻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进一步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全面部署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的各项工作,是一篇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党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是指引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行动纲领。同时大会顺应时展的客观要求和我国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总体潮流,对党的十二大制定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作出了第5次修改,把科学发展观写入了党章,完善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一步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奋斗目标和总体布局,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成果,体现了党的十七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对于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不断推向前进,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通过学习十七大报告,使我们充分认识到对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的重大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共同理想、前进道路和奋斗目标,是与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相一致、与中国国情相结合、与时展同进步、与人民群众共命运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使我深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凝结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

十七大报告中,目标是明确的,任务是艰巨的。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项目标,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是中国共产党第二代、第三代领导集体在科学地总结中国革命和建设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将马克思主义、思想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对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的升华。只有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下,彻底解放思想,在“改革”、“开放”这“两大动力”的推动下,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步伐才能越走越稳,越走越快。

二、坚持科学发展观,发展现代工会工作

十七大报告中阐述了一个重要思想,就是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发展观。发展观是关于发展的本质、目的、内涵和要求的总体看法和根本观点。有什么样的发展观,就会有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和发展战略,就会对发展的实践产生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影响。离开发展,就无所谓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用来指导发展的,离开了发展,科学发展观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强调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也成了无的放矢。发展是一个永无止境的历史过程,指导发展的观念也必须与时俱进。

十七大报告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落实要求。报告指出必须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必须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必须坚持统筹兼顾,并提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四个要求”。事实上,科学发展观和和谐社会建设理论这几年在我国的成功实践已经引起世界的关注,世界上一些著名媒体把这些理论称为“中国理念”、“中国道路”,说明我们党创新的理论是科学的、正确的,必将在世界上产生深远影响。公务员之家:

坚持科学发展观对发展现代工会工作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首先,科学发展观的确立进一步明确了工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职责和作用。科学发展观的提出,廓清了工会对这一课题的认识,那就是要在全面发展中行使工会的职责,在协调发展中体现工会的职能,在可持续发展中发挥工会的作用。具体来说,就是工会要在协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劳动关系、在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中发挥其不可替代的作用。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坚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协调发展的工作方针,实现“两满意”(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劳动者满意;调动发挥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投资经营者满意)的工作宗旨。其次,科学发展观的确立为工会维权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氛围。在十七大报告中,作出的一系列有关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决定,其中有不少涉及职工权益和工会工作的内容。“国家尊重和保障”早已被列入国家根本,对保障劳动者的权益从母法上作了规定。劳动权是的重要内容,国家尊重和保障,就是尊重和保障公民的劳动权,就是尊重和保障劳动者的就业权、劳动报酬权、社会保障权等基本劳权。党的十七大就如何实现科学发展观还讨论了许多涉及职工权益的热点难点话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议案、提案。这些涉及职工权益的宪法修正案、施政重点和议案提案,将为工会维权工作创造一个良好的氛围。

紧紧围绕着十七大报告中关于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要求,工会要认真研究,抢抓机遇,有所作为,推动工会工作的新发展。

一是加大源头参与力度,加强多层次、多类型的协商机制的建设。工会要进一步加大源头参与的力度,凡是涉及职工权益尤其是弱势职工群体权益的法律法规政策的制定、修订,工会都要积极主动地反映职工的意愿,代表职工的立场,表达职工的声音。工会要积极发挥主导作用,推进各个层面、各种类型的协商机制,通过建立健全协商机制,有效预防和调处劳动争议,避免劳动纠纷的发生或升级。

二是重视对职工素质的培育,建设一支符合党的建设总体布局要求的过硬的职工队伍。党的十七大对党的建设的总体布局,提出了:一条主线、五个重点、一个目标、六项任务的总体部署。工会要重视并加强对职工素质的培育,大力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要积极引导职工树立终身教育的意识,形成终身学习、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习惯,培养职工的学习力、创新力和竞争力,推进职工队伍的知识化进程。要把“创争”活动和开展群众性技术创新工程紧密结合起来,继承和创新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优良传统,组织引导职工为我市工作建言献策,为我市创城工作贡献力量。

三是重视工会整体工作的协调发展。一方面,由于层次性、差异性、多样性的特征,工会工作要注意分类指导。另一方面,工会也要树立全面协调发展的观念,统筹兼顾。工会工作的均衡发展主要表现在:不同地区工会之间的协调发展,抓工会组建与抓作用发挥的协调发展,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工作的协调发展,地方工会和产业工会的协调发展,维护职工权益与促进企业生产的协调发展,扩大就业和保障劳工基本权益的协调发展,求真务实埋头肯干与加强宣传扩大工会声音的协调发展等等。

四是重视科学发展观新形势下的有关政策和理论研究,加强工会自身队伍建设。科学发展观的确立,各地在指导思想、战略规划和具体举措上必然会根据“五个统筹”的要求作出相应的调整。工会应及时关注这些变化,研究这些变化给职工权益和工会工作带来的利弊影响,并提出积极的政策主张,采取相应的跟进措施。同时,工会要加快自身队伍建设的步伐,适应形势对工会干部素质的要求。要树立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全局意识、服务意识、群众意识。要努力培养具有广博的专业知识和高超的工作艺术,具备与多种对象同平台沟通对话能力的现代新型工会工作者。

三、联系实际学习,促进本职工作

作为一名基层工会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好十七大精神,用党的十七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对提高认识、推动工作具有重要而实际的意义。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坚持解放思想,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落实科学发展,坚定不移地促进社会和谐,坚定不移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在工作中,响应中央号召,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一是要勤奋好学、学以致用,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二是要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工会事业推向前进。三是要坚持科学发展观,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大力发展我市工会工作。我们要认真学习十七大报告,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与时俱进,奋发有为,以新的思路谋求发展,以积极的态度努力工作,扎实抓好理论学习,把十七大报告精神,贯彻落实到行动上,以实际行动,促进工会工作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