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系统学习十七大心得体会

时间:2022-08-25 09:11:00

交通运输系统学习十七大心得体会

在县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上,县委何书记明确提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促始兴经济新一轮大发展,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交通行业是国民经济基础性、先导性行业,交通的发展直接关系着经济的发展,交通的和谐影响着社会的和谐。近年来,我县交通行业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形成了县通镇“一小时生活圈”,镇通村基本水泥硬底化,有力地推动了全县经济发展,为构建和谐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县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对交通部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站在新的起点、面对新的任务和挑战,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拓进取、促进发展,紧紧围绕“一个中心”,深化“两项改革”,搞好“三个服务”,强化“四种意识”,突出抓好“五项工作”,全力推进我县交通事业又好又快向前发展,力争用三至五年时间,把我县建设成为拥有“二高一铁”(韶赣高速、粤湘高速、韶赣铁路),县内路网完善,县乡公路通畅的粤北交通枢纽。

一、围绕“一个中心”

以建设粤北交通枢纽为中心,服务于我县经济建设,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交通业发展的意见》,认真落实我县交通建设中长期规划,并认真组织实施,做到同心同德,上下一致,确保政令畅通,全面圆满完成建设任务。

二、深化“两项改革”

1、全面推进和深化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今年,我们将根据国务院、省、市的部署要求,全面接养我县的乡村公路,实现管养分离,成立专业养护公司,将我县的县、乡、村等农村公路实行专业养护,由原乡镇、村的临时管养和疏于管理走上规范化管养之路,使农村公路从“重建轻养”走向“建养并重”,让广大农民兄弟能长期走上好路。

2、全面推进和深化交通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是交通系统的一件大事,我们将以改革促发展,以发展保稳定的要求,坚持“精简效能、调整充实、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原则,工作中做到“不争论、既慎重、又坚决”,确保“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力争在今年上半年内挂牌成立始兴县交通综合行政执法局,借此契机,优化执法人员结构,整合交通、公路、水运、地方公路等交通行政执法职能,规范执法行为,全面提高执法水平,改善运政执法环境,创造良好的客(货)运环境。

三、搞好“三个服务”

在加快建设“创新型、节约型、服务型”交通行业过程中,要搞好“三个服务”。

1、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是交通工作的总任务。我们要按经济社会和改革开放的要求,统筹规划,科学安排,强化管理,抓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能源、重点物质、农副产品的运输保障,做好抢险救灾的应急运输,实现货畅其流、人便于行,把运输保障和运输服务落在实处。

2、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交通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落实县委、县政府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部署和要求,从农村公路面广、量大、保通畅、任务重的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地推进农村公路建设,解决好建养管运的问题,为“三农”提供良好的交通条件。

3、服务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是交通工作的根本要求。坚持“以人为本”,把安全放在交通工作的突出位置,既重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安全监管,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又不断提高交通基础设施的安全性,让人民群众放心出行。

四、强化“四种意识”

1、强化大局意识。交通部门要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科学谋划,坚持“适度超前”的原则,高起点规划我县的县域公路网络和出县通道,近期要紧密配合好县城外环路的规划和天元大桥的规划上报工作,抓好沈江公路、隘子-新江和县道x344线的新建改建工作。发挥好交通行业在国民经济中基础性和服务性作用。

2、强化创新意识。特别是要结合我们山区的实际、我们县的实际,在争取上级支持和筹集配套资金方面有新的突破和创新,既要掌握政策,更要解放思想、灵活变通,确保多争取省、市立项项目,又能基本筹集资金解决投资不足的困境,推动思维创新、方法创新和措施创新。

3、强化质量意识。严格落实工程质量责任制,重视过程控成本、节约创新促提高,对在建的交通项目建立健全有效的质量保障体系和监控体系,确保我县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和重点项目100%质量合格以上,全面提升我县交通建设工程质量的水平。

4、强化安全意识。加大工作责任制的落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加强对道路旅客运输、货物运输、客运渡船、工程施工等安全生产的监管力度,抓好客运企业、运输行业、施工企业的行业监管,全面开展我县辖区内公路道路危险路段、事故多发路段和桥梁的检查、巡查,排除隐患,把安全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

五、突出抓好“五项工作”

1、突出抓好农村公路建设。去年我县完成农村公路硬底化建设101km,全县113个行政村已有111个行政村实现了通行政村水泥硬底化,达标率为98.23%,我们今年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想方设法筹集资金,一是在今年上半全面完成隘子-坪丰、隘子-冷洞的公路硬底化,全面实现我县通行政村公路硬底化建设目标;二是在完成通行政村公路硬化建设的基础上,重点推进通中心村和大的自然村村道建设,进一步改善农村村居环境和交通状况,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

2、突出抓好重点项目的建设和前期准备工作

①抓好兴隆大桥的建设。加强沟通、协调,加强工程施工的管理和监管,确保在今年国庆节前兴隆大桥建成通车。公务员之家:

②抓好沈江公路和省道s244线的生态路建设。在省厅立项批复的基础上,筹集资金,确保在今年内沈江公路如期开工建设,配合生态县的建设,推进省道s244线马市-顿岗的生态路建设。

③积极配合抓好韶赣高速和天元大桥的建设。今年是韶赣高速和天元大桥建设的关键年,我们将积极支持配合做好工作。提供好服务,协调好各方,使韶赣高速和天元大桥顺利施工和完成建设。

④积极争取县道隘子-新江、x344线(周所-花山)的立项申报工作和粤湘高速的前期勘测工作。力争县道隘子-新江新建、x344线改建今年能审批立项,改善我县南部出县通道和县城路网结构,联合新丰、翁源、仁化等交通部门积极向省厅反映加快粤湘高速公路前期工作的进程。

3、突出抓好规费征收和运政执法。全面完成今年的养路费和运管费的征收任务,加强运政执法,加大宣传打击力度,坚持依法行政,严厉打击非法营运,创造良好有序的运输环境。

4、突出抓好农村客运线路的规划和客运站场建设。进一步优化农村客运班线,加强管理,走农村客运公交化之路,使农村客运通达率达70%以上,完成县客运中心80%的投资建设,建成覆盖全县主要干道的候车亭30个以上。

5、突出抓好队伍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抓好廉政建设,规范行政许可,强化公共服务,建立健全“公开、透明、公正、公平”的政务公开制度,加强队伍的教育、管理,深入开展思想解放大讨论,建设一支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好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