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综述

时间:2022-08-25 08:48:00

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综述

党的十七大以来,贵州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通知》精神,始终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放在首位,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省广大干部,切实抓好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集中轮训工作,不断推进贵州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向前发展。据统计,从2007年11月至今,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党校联合举办21期专题培训班、研讨班。其中,地厅级党政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15期,培训全省各地各部门的地厅级干部1400多名;县(市、区、特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主要负责人专题研讨班4期,培训350多名;新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题研讨班2期,培训560多名。省直各部门和九个市(州、地)党委先后举办各种专题培训班300多期。全省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已普遍轮训一遍,达到了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七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的轮训目标。

突出特色,科学谋划,提高理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是超前谋划,精心组织实施。十七大召开前,我省就着手于研究部署十七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十七大闭幕后,根据中央组织部《关于做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集中轮训工作的通知》精神,及时下发《关于做好我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集中轮训工作的通知》,迅速启动轮训工作。譬如,党的十七大召开之际,六盘水市委就提前对十七大精神的学习贯彻作了超前谋划安排;十七大结束之际,又速派6名骨干教师到中央党校参加十七大报告短期专题学习培训;十七大结束之后,利用市委党校等培训资源,及时举办6期县处级领导干部轮训班,参训人数达731人,共投入培训经费近38万元;贵阳市委连续举办4期县级干部培训班,共培训县级干部1350人,在全市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热潮。

二是紧扣主题,深化教学内容。轮训工作一是紧紧围绕党的十七大精神,密切联系贵州实际,开设了“科学发展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等专题,深化了学员对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理解和认识,提高了从战略和全局思考把握问题的能力。例如,省信访局采取多个中心发言人和专题研讨会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处级以上干部轮训工作,确定“大部门体制问题”、“信访——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设计”等专题,紧密结合我省信访工作实际,着力强化“四个理念”,努力破解“天下第一难”。

三是创新形式,提高培训效果。培训中做到“四个结合”:专题讲授和分散自学相结合。在对十七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进行集中讲授的基础上,发放辅导材料,明确自学要求,深化理解和准确把握党的十七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工作部署;小组讨论与大会交流相结合。围绕十七大的重大理论成果和重大战略部署,结合我省实际,积极开展小组讨论,并推举代表参加大会交流发言,谈体会、讲认识、提建议;理论研究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引导干部在开展深入的理论研究的同时,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深入思考和解决本地本部门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视频教学与在线学习相结合。根据课程的设置广泛使用视频教学,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设党的十七大精神专栏,制作和引进有关教学课件,收集和精选有关学习资料,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提供更加方便的教学平台,进一步增强培训的灵活性。贵州师范大学坚持“三个重视”、做到“三个坚持”、强化“三项制度”,培训全校处级干部202名,期间累计登录学校干部培训专用网络平台自学达4000余人次,人均登录学习20次,充分发挥了网络教学的作用。

牢记使命,着眼发展,强化理论培训的管理与保障

一是严格学习研讨的考核。各级组织、宣传部门和党校密切配合,实施一课一评制度,对培训内容、形式和质量进行满意度测评,促进培训工作不断改进和完善;建立学习档案,将培训情况纳入干部年度述学、述职考核内容。如省委党校采取强硬措施从严管理,对参训人员一视同仁,要求请假2天以上人员按规定重新参加培训,保证了各部门处级干部能从日常事务中抽身出来,安心学习。

二是加大培训的投入保障力度。加强师资力量,邀请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科院等中央和国家机关领导和专家授课,确保学员接受高水平的辅导;抓好培训者的培训,专门选派优秀教师到中央党校、北京大学等培训机构,专题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为开展全员集中轮训工作奠定师资基础;规范明晰培训程序,每期培训班都制定了规范、清晰的《学员指南》,具体明确学员的学习安排、有关要求和后勤服务;保障学习资料,选购了《党的十七大报告》、《十七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章》学习读本等一大批辅导教材,刻录党的十七大精神专题讲座及有关领导专家辅导报告的光盘,免费下发到基层单位党委组织学习。

三是强化学习成果的转化。在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基础上,广大干部结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结合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交流学习体会,既从总体上把握十七大的精神实质和思想内涵,做到“九个深刻领会”,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着眼用十七大精神指导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实践,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思路进一步清晰,加快实现历史性跨越的信心进一步坚定,“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拼搏精神进一步强化。省商务厅注重学以促用,用以促学,通过厅领导紧密联系商务系统实际所作的辅导报告,增强了学员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我省商务发展的战略规划与政策导向的意识。公务员之家:

拓宽培训途径,丰富轮训载体,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

结合对全省处以上干部的集中轮训,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拓宽培训途径,丰富学习形式,深化对十七大精神的理解,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一是开展“抗凝冻、保民生”先进事迹报告活动,为大力弘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抗凝冻、保民生”战斗中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精神,省委组织了“抗凝冻、保民生”先进事迹报告团,历时24天,分赴全省九个地州市、部分省直高校、企业等开展巡回报告会13场,直接听众达1.3万人,以生动感人的先进事迹对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开展了一次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集中宣讲。

二是积极组织“抗震救灾”捐款活动,响应党中央支援灾区抗震救灾的号召,组织全省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开展捐款活动,截至6月30日共捐款1.0524亿余元,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了党的十七大精神,并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

三是把开展党的十七大精神集中轮训活动与组织系统“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结合起来,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结合起来,与“满意在贵州”公民道德建设活动结合起来,抓队伍作风、抓制度完善、抓工作效率,确保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及集中轮训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四是深入开展“学十七大报告、学新党章”活动。在省级党报党刊上组织全省各级党组织知识竞赛答题,组织全省组工干部举办演讲比赛,组织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先进人物和党代表为党员上党课等,在全社会形成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