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贯彻十七大精神心得体会

时间:2022-08-25 08:47:00

解放思想贯彻十七大精神心得体会

“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宝”这是总结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得出的宝贵经验。1978年,邓小平提出了打破“两个凡是”的禁锢,推动了“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的大讨论。这一场“思想解放”的革命波及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令每个个体享受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雨露和果实。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为改革开放奠定了意识形态基础,由此引出了十一届三中全会及后来的一系列改革措施。这次讨论为20世纪90年代初“姓资还是姓社”的讨论和本世纪初的改革要不要继续下去的争论奠定了基调。在这场思想解放的影响下,中国最终由计划经济逐步走向了市场经济,并产生了一系列深远的影响。经过30年的改革,中国走出了原有的发展模式的死胡同,在经济方面,人民的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人均国民收入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国力日盛,gdp已经名列世界第四;在政治方面,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法制政府的建设、建设、党内的开展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文化方面,走出了只有极少数几个电影和歌曲,戏剧只有样板戏的时代,进入了文化全面繁荣的时代。

回首我国30年改革开放的历程,无疑就是一部思想解放史。没有解放思想,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起步发展,就没有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大潮,就没有今日综合国力的蒸蒸日上,就没有人民生活的显著提高。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推进,随着新世纪新阶段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的深入发展,我们的经济社会在发展进程中出现了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总书记2007年6月25日在中央党校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开创事业新局面的一宝,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坚持。”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坚持解放思想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性,充分表达了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以解放思想为前提,进一步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决心和信心,也为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出了更高地要求。公务员之家:

只有解放思想,才能适应新形势,研究新情况,把握新规律,解决新问题,使思想与实际相结合,主观与客观相符合,做到实事求是;也只有解放思想,才能尊重实践,尊重群众,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做到与时俱进。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步伐,就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解放思想,切实把思想观念转化为生产力,发挥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先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