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办公室学习科学发展观个人体会

时间:2022-09-26 06:04:00

机关办公室学习科学发展观个人体会

科学发展观是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省政府办公厅作为全省政府系统的领率机关,如何在服务科学发展建设和谐机关的实践中,为全省政府系统做出表率。我感到,需要抓好“四个强化”。

一、要强化思想政治建设,确保全厅干部职工思想政治上始终清醒坚定。办公厅作为省政府的运转中枢,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地位重要,责任重大。服务科学发展建设和谐机关,不仅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而且也是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一系列路线方针政策及重大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的重要保证,更是办公厅履行职能的必然要求。一是要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确保思想上清醒。要充分利用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会、举办处以上干部培训班、组织专题辅导、坚持集中学习日等制度,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等一系列创新理论成果,深入学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把全厅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自觉运用科学发展观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形势,研究问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坚持不懈地把科学理论转化为实践,确保政治上坚定。科学发展观,是指导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客观规律,是经过实践检验的客观真理。办公厅工作千头万绪,既要办文、办会、办事,还要服务领导、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还要参与政务、处理事务。为此,要坚持学以致用,不断加强理论指导,自觉成为学以致用、用有所成的表率,着眼于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把学习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要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筹办公厅各项工作,善于把科学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善于把上级的指示和要求,分解成具体的工作目标、思路、步骤和措施。在工作指导上,坚持做到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结合起来,把一般号召与个别指导结合起来,把执行上级指示与创造性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工作和实践的能力,确保政治上不出问题。三是坚持不懈地加强党性锻炼和修养,确保作风上务实。办公厅的工作职能决定了干部职工必须要有很强的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为此,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综合素质,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和修养,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下大力气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问题。要进一步转变作风,真抓实干,求真务实,勤奋敬业,不断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要坚持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高尚品格和革命气节,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二、要强化党的组织建设,确保各级党组织始终保持坚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服务科学发展建设和谐机关,关键在党的各级组织。办公厅党的各级组织,担负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组织广大党员完成各项任务的重要职责,凝聚力和战斗力如何,直接影响机关和谐建设的质量水平。一是要扎实有效地推进办公厅机关党内民主建设。要认真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健全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坚持“十六字”方针,进一步扩大党内民主,坚持正确集中,积极推进党务公开。要严格党内生活,严肃党的纪律,认真贯彻党员权利保障条利,积极拓展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渠道。要坚持党员的主体地位,不断完善党内民主制度,推动党内生活制度化、规范化,使党内民主意识普遍增强,党组织的创造活力不断发挥。二是要不断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要坚持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坚持任人唯贤,反对任人唯亲。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公务员法》,进一步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培训交流、考核评价机制,增加选人用人的透明度,扩大群众对干部选拔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公道正派的选人用人。三是要不断加强党员队伍的作风建设。全面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大力改进学风和文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弄虚作假,反对奢侈浪费,使全厅各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坚持求真务实精神,更加自觉地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要加强对支部书记和党员骨干的培训力度,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制度上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要强化“三种意识”,确保机关工作各司其职高效运转。办公厅作为省政府的日常办事机构,干部职工的一言一行,直接关系省政府的形象,直接关系办公厅的形象。一是要强化责任意识。办公厅工作无小事。每一个处室,每一个岗位都十分重要。这就要求每个同志切实明确自己的职责,增强干事创业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从一点一滴做起,从自己做起,兢兢业业,踏踏实实,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要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增强宗旨意识,全心全意搞好服务保障。二是要强化形象意识。形象代表一个单位的作风,反映一个单位的精神面貌,形象问题至关重要。办公厅的同志,长期工作和生活在领导身边,担负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任,如果没有较高的素质和较强的形象意识,就很难胜任本职工作。因此,除了树立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之外,还必须强化形象意识。要时刻认识自己是省政府、办公厅的一员,一举一动代表着省政府和办公厅,决不能因为自己的言行举止影响省政府和办公厅的形象。要严格规范工作,严格规范服务,严格规范程序,严格规范行为,积极维护好省政府和办公厅的形象。三是要强化团结协作意识。团结协作是机关和谐的前提,对于增进处室之间和同志之间的相互理解、促进机关和谐十分重要。机关各级要带头搞好团结。厅党组成员之间要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大事多商量,小事多通气,工作分工不分家。各处室内部与处室之间也要搞好团结协作,积极加强协调,遇事主动协商,形成工作合力。同志之间要相互体谅,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相互支持。要定期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各单位主要领导要主动找下属谈心交心,交流思想,增进感情。要探索建立厅领导、党组织、人事、纪检监察部门与干部、职工和工作对象谈心谈话制度,开展经常性的鼓励性谈话、提醒性谈话、帮助性谈话和诫勉性谈话,进一步激发大家的工作热情,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四、要强化机关文化建设,确保人与人处室与处室之间融洽和谐。建设和谐文化,对于提高政府服务和管理水平,提高全厅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意义重大。一是要树立和谐的思想理念。思想和谐是和谐机关建设的基础。良好的思想、健康的精神是保证一个人正常工作和生活的重要条件,也是一个人知识、文化、素质的综合反映。为此,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逐步形成全厅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紧密结合办公厅的实际,积极开展读书演讲、外出参观学习、专题教育培训、专家讲课辅导等活动,大力加强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不断增强对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制度、改革开放事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信念和信心。二是要建设和谐的人际关系。人际关系和谐是一个单位能否具有战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的重要标志。办公厅的工作岗位多种多样,中心任务就是服务。为此,要着力在全厅营造和谐的人际关系,积极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形成讲正气、促和谐的风尚,形成礼让宽容的良好人际关系。要注重促进人的心理和谐,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引导大家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他人和社会,正确对待困难、挫折和荣誉。要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和保健,利用各种条件,普及科学知识,养成健康文明的工作生活方式,形成具有办公厅自身特色的符合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的道德规范和行为规范。三是要建设和谐的生活环境。要采取积极措施,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和谐创建活动,突出思想教育内涵,深入开展处室和谐、家庭和谐、机关和谐为主题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各处室和各级党组织、机关工会、共青团和妇委会都要积极关爱自己的服务对象,特别是对确有实际困难的老干部、老职工、老党员和下岗、无业、病残人员,更要多加关爱,定期探望,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对突发疾病、突遇天灾人祸等重大困难的同志,也要及时看望问候,主动实行帮扶救助。要重视关爱那些踏实工作、任劳任怨、默默无闻、兢兢业业的同志,政治上积极关心,思想上高度重视,生活上给予关注。要积极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努力改善大家的工作条件。要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最大限度地激发全厅同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实现省委提出的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