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持久行动

时间:2022-08-30 11:46:00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所需要做的远远不止于这些,当然。这只是看来对于个人而言需要特别提醒的几个方面。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处处都可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只要我学会用全面的发展的联系的观点看人看事,懂得以辩证的思维来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学习没有止境,实践亦没有尽头,认知只是相对的阶段的而去落实、去行动才是永恒的

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决策”其重大意义在于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和统一全党思想,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动员全党更好地为实现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而团结奋斗。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当前的世界形势和国情党情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若想在深刻变化的国际环境中推动我国发展、若想真正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若想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就必须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认为首先应该注意把握好三个方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概括的讲就是深入实际、提升境界,全面发展。

学以致用,一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要紧紧结合工作实际和业务职责。优化工作。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反作用于物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必须从自己的工作实际出发,不能坐而论道,也不能盲目作为。从工作实际中的现实问题出发,从科学发展理论中寻找破解,发挥主观能动性。用科学的思维创新举措,用创新的方式方法提高工作效率。深入思考,调查研究,由表及里,由此及彼,着眼长远,立足当前,循序渐近,逐步拓展。

也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社会和谐靠画笔是画不来的民生改善靠口号是喊不来的经济发展靠嘴巴是讲不来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本身就是一个不断实践与创新的过程。所以不要在实践中掩盖矛盾,逃避问题,只有正视矛盾,发现问题,面对挑战,树立信心,不畏缩,不后退,才能去寻找破解,才能以科学发展的理念来认识它才能用科学发展的思想去解决它才能在这个实践的过程中检验我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效果与实绩。同时,这个过程中我又可以发现新的不足,面对新问题与困难,进而深入的以科学发展的理念去思考它破解它这个过程本身,正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过程。

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力量来自于信念,二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要注意不断提高理论修养。先进来自于信仰。只有有了理论上的深刻认知,才能拥有工作中的时刻清醒;只有有了理论上的深刻把握,才能拥有行动上的及时自觉;只有有了理论上的深刻武装,才能拥有实践中的坚定果敢。想这也正是党始终不放松用先进理论武装全党武装人民的道理。理论修养是最好的防腐剂,理论武装是最先进的武装。信念的滑坡是衰败的开始,信仰的失落是灭亡的端睨。

提笔能写,张口能讲。遇事能办”前提是深刻认知,基础是融会贯通,其途径是工作实践。建设服务型机关、学习型机关、创新型机关、廉洁型机关,需要科学发展观深入每个公务员的心,而不仅是背概念,记条条,那样的结果只能是与解放思想相背的教条主义和本本主义。

理论素质是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灵魂。学习开启智慧,思想理论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根本。理论成就事业。要适应不断变化的国际国内形势,要解决好各种新矛盾新问题,跟上时代步伐,实现新的发展,必须加强学习,提高理论修养,提升思想境界,进而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和领导水平。坚持不懈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是理论武装的基本任务,只有通过学习,才能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才能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才能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即要德才兼修。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三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还要与自我全面发展相结合。以人为本的发展就是全面的发展。对于个体而言,全面发展最基本是就是要做人与做事并重,才能与品德兼修。做人是做事的基础和前提,而会做人则是会做事能做事的先决条件。良好的作风首先来自于健康的人格和正直的人品;廉洁的修养首先来自于思想的坚定和情趣的有节。能否克制住欲望,能否顶得住诱惑,能否耐得住寂寞,能否经得住考验,关键不是靠才华多少能力多大,而是要靠坚定的信仰与健康的思想品德。

德,德才兼备自古就是成事与用人的第一标准。德与才不可分割。体现为人格;才,体现为能力。既互别互异,又相得益彰。有德无才,虽是好人,但属庸人,难以出色完成工作,担当不了重任。因其岗位胜任能力有限,工作上难以取得突出的成绩,所以只能委以小用。有德无才者”可以通过学习修炼、岗位磨砺和潜能开发,那么,胜任能力会随着工作经验的不断积累而不断提升,最终也能够胜任重要的岗位,或许还能创造出“惊人一跳”业绩。而有才无德者,虽然有才,但才不足以济其奸,所以不可用。正如《资治通鉴》中讲的那样: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才胜德谓之小人,小人挟才以为恶,挟才以为恶者,恶亦无不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