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观促社区建设

时间:2022-08-25 05:36:00

科学发展观促社区建设

使广大村民的集体意识和互助意识得到加强和回归,有效地促进了农村社区村风文明。农村社区的建设。人际关系、人与人、家与家、组与组、村与村,变得更为和谐。社区村民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村民们健康向上的生活越来越好,落后的陋习已被摒弃。尤其是五好家庭”十星级农户”评比,促进了人际关系的改善。科技信息的传播,为村民增产增收奠定了基础,村民生产生活进一步稳定发展,为农村社区建设更添了活力。

辖有乡镇12个、行政村304个、社区居委会33个,地处腹地的南县。总人口68万,其中城镇人口14万。县委、县政府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届中全会关于“全面开展城市社区建设,积极推进农村社区建设”和总书记坚持科学发展观的精神,于年月开展了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近两年来,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落实了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办点、连片、带面的工作思路。通过各部门办点单位的大力支持以及农村社区示范村的共同努力,紧紧围绕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容村貌,充分调动村民积极参与热情,突出了以发展生产、增加农民收入为主题,努力搞好新农村社区建设工作,初步达到村民富、村庄美、村风好、班子强”目标,促进了全县新农村社区建设的和谐发展。

一、主要做法

结合本县实际,县委县政府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明确新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在县民政局的具体指导下,完成以下几项工作:

全县12个乡镇,一)建立健全农村社区网络组织建设。县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每个乡镇办好一个农村社区建设试点村,重点的南洲镇、茅草街镇等办好两个以上的农村社区建设试点村,建立好符合本村实际的社区平台。如南洲镇新港村,建立了新桥社区,辖189村民小组;新火社区,辖267村民小组;新建社区,辖345村民小组。茅草街镇新尚村也建立了天益社区(辖1278村民小组)普华社区(辖3456村民小组)普益社区(辖9101112村民小组)同时,建立好社区基础上,各社区建立健全了社区管理委员会、民主议事会、老年协会、维稳协会、计生协会、环卫协会、文体协会、科技协会等。仅南洲镇、茅草街镇的上述两个村设立的6个社区的组织网络,共有192人参加。分别制作悬挂了规范标牌12块,以及各类协会组织名单和工作职责也在6个农村社区的活动场所悬挂。办好试点村后,将试点村作为示范村,推进农村社区整体工作的开展。

挑选在资金上、人员上、项目上具有优势的单位在农村社区示范村驻村办点。如落实平整土地、农村综合开发、农村电力网改、村级学校改造、通村公路硬化、农村社区建设的改水改厕、沼气等项目15个,二)落实办点单位对农村社区示范村的投入。县委、县政府从县直和市属驻南单位中。共投入资金273.8万元。其中县民政局25万元,县农业综合开发办20万元,县国土局15万元等。31个单位在示范村的社区建设中,投入项目资金,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积极支持农村社区建设,加快农村社区建设步伐,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全年新农村社区建设工作规划和近期新农村社区整体建设规划。

县成立了以分管新农村社区建设的副县长任组长,三)搞好农村社区新型农民培训。为切实抓好农村社区新型农民的培训工作。县政府办、农村办、农业局、民政局、财政局等相关部门的主要领导为单位成员的领导小组。相关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分工负责,相互协作,共同做好农村社区新型农民培训和转移安置工作。采取多种形式的方法培训:一是充分利用电视媒体培训,县电视台黄金时段和县政府网站适时播刊报告农村病虫害的预防措施和农药品种的使用。二是充分利用农村社区现有广播,由各乡镇专门安排时间,广播中反复宣讲农技知识。三是充分发放各种宣传资料,由农技、劳务、医疗、卫生、司法等部门人员在农村社区走村串户实地指导培训。四是充分利用各种培训基地培训,培训农村社区农民技能的同时,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县有关农村社区建设的新思想、新观念,提高农村社区村民科技水平的同时也致力于提高农村社区村民的政治思想觉悟和水平。据统计:农村社区新型农民培训1.5万人,其中实用技术培训2109人,村级干部培训361人。

县委、县政府明确专人负责,四)督办和协调农村社区项目的实施。为确保各农村社区示范村顺利完成全年项目建设目标任务。加强现场组织协调,有利于整合资源、转变村镇组织职能,让社会公共服务向农村社区延伸的同时,推进农村社区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一是加强工作落实机制。各乡镇、县直单位把新农村社区建设摆到重中之重的位置,把主要精力向新农村社区建设工作倾斜,研究、制定和完善支持新农村社区建设的具体措施,通过定目标任务、定牵头领导、定责任人员、定工作要求、定完成时间,使新农村社区建设各项任务圆满完成。二是加强工作督查机制。各乡镇对新农村社区建设纳入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靠近指挥、现场指导,深入村组进行督查,并适时组织召开新农村社区建设促进会、工作联系会、项目调度会等,以推进新农村社区建设。三是加强工作评比验收。按照新农村社区建设的有关内容,注重村级组织建设、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社区环境、落实社区救助制度、开展农村社区服务等,多种形式地开展文化活动,广泛深入地开展志愿者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文明户评选活动,适时检查,并组织现场观摩,对开展得好的予以通报表扬。

二、成效

动员社会力量促进了社区的公益性、社会性、群众性活动,通过近两年来的新农村社区建设工作。尤其是依靠村民自我力量改善了环境,繁荣了农村基层文化,维护了社会治安,救助了困难群体,提高了农民素质,加强了村民自治工作,促进了三个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

农村社区试点村都发动村民自觉在主要道路两旁及沟渠上种植了各种树木,一)改善了农村社区环境。通过农村社区建设。美化绿化了居住环境。如南洲镇小港村社区村民,沿居民道路修建垃圾箱80个,投入资金4万元,净化了乡村卫生,改善了卫生环境条件。又如中鱼口乡五星村,户户村民自觉改造生活条件,美化居住环境,成为远近闻名的卫生村、绿化村、文明村。

很少有水泥路,二)改善了农村社区交通状况。以前各乡村的道路。大多是泥泞难行。现在农村社区实施的畅通工程,使农村社区的交通得到彻底改善,每个村都通上了水泥路,再也不见泥泞路了如新港村社区,筹资33万元修建了1600米水泥路,家家户户都可以车进车出了

使许多村完善了公益设施。如每个村均建立了村民学校,三)完善了农村社区的公益设施。农村社区试点村建设。购置了桌椅。维修了村广播设施,维修架起了一些闲置的线路和广播喇叭。完善了村务公开栏的公开制度等。这些措施和做法,获得了社区村民们一致好评。

各村先后投资10万余元,四)丰富了社区村民们文化生活。农村社区试点村。修建了农民文体广场,并开展了拔河、扭秧歌、唱地花鼓等文体活动,原来那些农闲时打牌的现象没有了人们都投入到积极健康的文化娱乐活动之中,陶冶了村民的情操。如南洲镇大建村,经常开展村民文化体育活动,每年三月举办村民文化节,四乡八里的村民均前往参观。

现在农村社区村民,五)增修了农村社区富民工程。以前湖区村民烧柴草做饭。家家户户修了沼气池,由有关部门补助,解决了做饭的难题。改厕改水改电等,都在各村实施,给村民带来了好的生活条件。许多村为了保障粮棉生产丰收,都积极兴修水利。如茅草街镇新尚村投资5万元,疏洗中心渠道5000米,还投资10万元完成了渠道护坡1500米。这些工程的修复,为今后村民的丰收提供了有力保障。如浪拔湖乡白合洲村,积极平整田地,兴修水利设施,使村里田地如棋盘格,景象美如画,受到远近村民的赞扬。

使农村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得到加强,有效地促进了农村社区民主管理。农村社区建设的开展。有效地促进了民主管理,使村委会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现在工作,一切村务由村民自主,积极参与,没有了过去那种“强制式的干部意愿”广大村民有了自主权和发言权,村民的参政议政,有效地保证了社区村民民主权力的实施。同时,村委会依靠村民的自主参与和监督,真正实现了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