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作风建设体会感言

时间:2022-04-14 08:06:00

干部作风建设体会感言

所谓“温水效应”是美国康奈尔大学科学家做的一个试验,将一只青蛙放进热水中,青蛙会马上蹦出来,但如果放入凉水中慢慢加热,则青蛙会在舒适惬意的温水中不知不觉地慢慢失去生命力,等水温达到一定程度、青蛙意识到危险时,青蛙已经无力从温水中跳出。“温水效应”的关键是“不知不觉”中“慢慢”失去生命力,感觉危险时已经无可挽回。由此可见,从“温水效应”看作风建设不难发现一个较有共性的现象,如果作风“小节”、生活情趣小事被干部个体所忽视,则会日益放纵自己,“慢慢”地在“温水”中越陷越深,难以自拔,甚至走向堕落。

时下,加强和改进干部作风建设是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我们每个人应遵守的行为规范。当前,作风建设总体上是好的,但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不同程度地存在这样或那样的细节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懒”字当头,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以工作忙为借口,不注重学习;二是“散”字当头,自由散漫有令不遵。上班迟到、早退、玩电游认为是“小事一桩”;三是“虚”字当头,淡化责任华而不实。有的工作不尽职尽责,认为是“小失误,谁也难免”。四是“奢”字当头,拜金主义享乐思想蔓延。比房子、比车子、比位子、比票子,打牌,认为是“小娱乐,没关系”。作风建设,事关干部队伍的整体形象和战斗力。其实,很小的一件小事,恰恰是基层央行干部修养的暴露,甚至有可能被陷入“温水效应”的危机。“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作风需培育,更需积累。

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在具体工作中,应当坚持做到“四个意识”。即:一要增强学习意识。努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通过学习,不断开阔视野,扩充知识量,提升思维层次,升华人生境界。二要增强纪律意识,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树立职业规范精神。三要增强责任意识,勇于负起责任,敢于承担责任,兢兢业业地做好各项工作。四要增强自律意识,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杜绝讲排场、比阔气不良倾向。扎扎实实地把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落到实处,只有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一步一个脚印,才能维护和发展好心齐气顺、风正劲足干事的和谐氛围,切实达到学习风气有新的转变,工作效能有新的提高,发展环境有新的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