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观心得体会二

时间:2022-01-01 09:56:00

科学发展观心得体会二

科学发展观是时代的呼唤、教训的觉醒、现实的要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里程碑,是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健康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其科学性在于:一、发展的全面性、统筹性、协调性、持续性和以人为本的目的性高度有机统一,构成了不同于片面发展模式的全新发展机理与机制;二、它依据的广泛性和客观性实践,是对国内外发展得失的经验总结和教训规避,是科学认知、自觉遵循、正确利用客观发展规律的必然;三、其理论渊源和理论方法根植于马克思主义科学的唯物史观,理论体系与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四、十六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足以说明科学发展观是事半功倍之观、改革发展之道、科学谋略之法。在此,笔者就如何以“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带动质监工作大发展,提高工作质量、服务水平谈几点认识:

一、加强学习,进一步完善知识能力结构,提高工作质量、工作效率,增强服务能力。如今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给我们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挑战,新知识、新技术如雨后春笋,如果我们不加强学习,将会被远远甩在后面。要保证不被淘汰、不落伍,就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培养根据工作需要进行针对性学习的能力。同样,要解放思想,就要有源源不断的新知识、新观念武装我们的大脑,离开了学习,解放思想就成了无源之水,必将枯竭。作为政府机关的工作人员,如果知识、能力结构不合理,就难以保障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就会对政府的执行力、服务能力造成极大的消极影响。所以,我们要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把自己的学习上升到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增强政府执行力的高度,通过学习完善自己的知识能力结构,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工作效率,增强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同时,要积极将学习和工作有机统一起来,用学习到的理论、方法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以学习促进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的提高。

二、加强交流,促进思想解放,集思广益、统一思想、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营造和谐的工作环境。质量技术监督工作需要有团结协作的精神,充分发挥集体力量,是正常开展各项工作必不可少的,在工作中积极主动发挥自身作用的同时,我们还要学会多与别人坦诚交流,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有效沟通和交流,集思广益、凝聚共识、统一思想、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一个固执己见听不进别人合理意见、建议的人,一个不善于学习别人优点的人,是难于团结干事业的,这样的人也可能就是一个思想僵化、固步自封的人。所以解放思想就要学会交流,在交流的过程中接受新观点,用新观点帮助自己实现思想解放。理解的前提是交流,交流的基础是信任,要有“求同存异”的精神、要有“和而不同”的胸怀。生活工作中对别人的建议要用真诚的态度、合理的方式表达,对别人的不足要抱宽容的态度,多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别人,尊重别人的思想、尊重别人的工作,共同努力创建和谐的工作生活环境。

三、解放思想,培养敬业精神,高效优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质量技术监督工作涉及面广、琐碎事务多、技术性强,开展各项工作需要较强的综合素质,否则会顾此失彼。要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统筹能力,科学合理的安排工作、创新工作方法、提高个人业务能力和工作效率,保障各项工作任务按质按量地完成。要端正工作态度,琐碎事务及时办,困难事务设法办,自己事务主动办,集体事务齐心办,他人事务热心办。要始终发扬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和保持积极的工作态度,消除对琐碎工作的懈怠情绪,只有敬业、热爱自己的工作,才会千方百计地把工作做好,将琐碎的事务堆砌成伟大的事业。

四、以解放思想助推工作创新。长期固定工作岗位、相对狭隘的生活空间、懒于接触新事物就会产生思维定式和依赖经验,就会缺乏科学性、有效性的反思和改进,长此以往就思想僵化、思维定势、适应能力弱,接受新事物速度慢。要通过解放思想,培养创新的意识和能力。创新不是一个空洞的概念,也不是少数人的专利,要把它贯穿于日常工作之中:学着尝试用新办法解决老问题,学会用现代化的手段处理常规的事务、学会开拓新的工作领域,学会用更科学的标准评判人和事,学会从多个角度寻找新路子。要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在日常工作中就要“开阔视野,不鼠目寸光;不断寻找新目标,不安于现状;勇于面对问题,不文过饰非;积极主动,不疲于应付;虚心学习,不僵化自满;遇事全面思考,不简单粗暴;胸怀开放,不自我封闭;勇于实践,不瞻前顾后”。

当前,广西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新一轮开放开发热潮正风生水起。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广西质监事业正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我们在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通过深入调研,问计于民,认真查找梳理,找到了推进质监科技兴检战略发展的瓶颈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结合实际,提出以下几点措施和建议:

(一)加大投入,改善装备,提高技术水平

加大对科技技术装备的投入,要立足于自筹,积极争取当地政府和科技等部门的项目经费支持,共建公共技术平台。技术机构中财政拨款单位其自筹投入技术装备比例应达到返还资金的20%以上,自收自支单位应达到返还资金的10%以上。区局直属技术机构应保证将返还资金的3~5%用于科技项目的研究和开发。

(二)加强人才培养,提高人员素质

要加快实施“人才强检”战略,重点是加强现有技术队伍的教育培训工作,严把进人关。一是鼓励专业技术人员在职参加相关专业的学历教育,45周岁以下的在职人员未能达到《人才强检规划》要求的学历的,必须参加学历培训,达到《人才强检规划》要求的学历;给予参加在职学历培训并取得相应学历证书的技术人员一定的奖金或补助费用;二是对在职专业技术人员分层次进行有关专业技术方面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新信息的学习和培训;三是对于今后进入质监技术机构的人员要严格把关。进入区直技术机构的人员必须达到具有理工科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且专业对口;进入市、县技术机构的人员必须具备工科类大学本科以上毕业学历。鼓励引进具有理工科硕士学历以上的高精尖人才。逐步形成一支适应质监技术事业发展的专业技术队伍。四是有计划、有重点、有目的地选择一批具有技术创新能力的人才到国内、国外重点大学、科研机构进修学习。五是把一批具有强烈事业心和责任感的年富力强,且具有科研能力和管理水平的科技人才充实到质监系统各级领导岗位。同时,加大年轻领导干部的交流力度,积极创造条件,加速培养和造就具备现代化管理知识和科技水平的领导人才。

(三)加强对外合作与交流,推动科技创新

充分利用广西的区位优势,充分把握中国与东盟决心按时于2010年建成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实现货物贸易自由化,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南宁,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等机遇,积极推动广西与东盟国家在质监科技活动等方面的交流和合作,大胆探索质监技术机构与东盟国家有关机构合作的途径。积极引进和应用国内外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增强全区质检工作整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大力促进广西质监技术机构与知名院校及科研机构的联系,组织攻关研究,解决质量、计量、标准和特种设备安全工作中的重大理论技术问题,指导和提高质检工作的科技含量和水平,把我区的质监科技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四)创新工作机制,加快科技体制改革

要加快技术机构运行机制改革。一方面,积极推进技术机构进行重组。通过设备共享、技术共享,形成布局合理、资源配置优化的技术机构网络和精简高效的服务体系。另一方面,要加快技术机构内部运行机制改革。全面实行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建立科学有效的内部人事管理和激励制度,形成一个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坚持按劳分配、效率优先的分配原则,扩大技术机构内部分配自主权,建立重实绩、重贡献、向优秀人才和关键岗位倾斜的分配激励机制。鼓励技术标准和质监科技领域的发明创新,对取得科研成果、工作成绩突出的技术人员进行奖励,营造出一个积极创新、人人争先的良好科研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