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心得体会

时间:2022-12-01 04:23:11

群众工作心得体会

自开展群众工作“六大”活动以来,主动融入到活动中,多次带队深入乡村走访慰问结对亲戚家中,同时,通过托付慰问、电话联系等方式拓宽了活动了活动的形式和内容,得到了村两委及村民的好评。现就群众工作的体会简述如下:

一、提升能力是开展好群众工作的关键

自开展群众工作全覆盖以来,通过深入开展相关工作,发现自身许多方面的能力和素质需要提高。迫切要提高自身业务、文化、政治思想等素质以及想迫切地想与群众结缘的愿望,才能开展好此项工作。这是一种担待、是一份责任、也是一种荣耀。因此,通过群众工作的开展并将自身投入到其中,使自己的能力得到了充分的提高。可以这样说,群众工作实践活动促进了自身能力的提高,同时能力的提高,也促进了群众工作更好的开展。

二、贴近群众才能开展好群众工作

“水能载舟也能覆舟”,如果说党和干部“舟”,那人民群众就是“水”。我们开展群众工作,就必须与群众近距离地接触,近距离地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及思想动态,近距离的掌握群众要的是什么,缺的是什么,甚至担心或害怕的又是什么,就必须用一颗诚挚的心去偎贴另一颗颗淳朴的心,只有这样,人民群众才能真心拥护你,才能听你的话。

三、开展群众工作要有具体的措施

一是要带着使命去开展群众工作。跟一个和自己没有任何瓜葛素昧平生的农户开展“结对认亲”本身就是一个伟大的举措。农村亲戚当然不足以新鲜,因为许多干部都是农村出身,但是此亲戚与彼亲戚有所不同,对自己亲戚的帮扶往往不带使命,只是一种优良传统的习惯性的帮扶,而对结对亲戚的帮扶却是一种不能推托的必须完成的工作使命,“爱国感恩”宣传教育、“同心同向”、“爱心帮扶”等等工作也是如此。

二是要利用好与群众接触的机会。在机关单位工作的干部,他所从事的日常工作跟基层群众接触的少,而且多数情况下,不怎么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久而久之就会脱离群众,无形中工作与实际脱节,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淡漠了,就算是本地的民族干部也掌握不了他们的生产生活状况及思想动态。而今开展的群众六大教育活动,正好纠正和弥补了这一缺陷。举个例子,如“同心同向”活动,如果没有干部与寺庙僧侣的结对,又有几个能认清基层社会的维护稳定工作寺庙其实是个关键呢?又比如说“共建共创”活动,机关单位党支部和联系村党支部开展座谈会、联谊会,帮助基层党支部制定相关工作计划,甚至机关单位党员干部与基层贫困党员开展帮扶等等活动,进一步把党群间的距离、党群间的关系逼近和加强了。因此我们要利用好群众工作的与人民群众接触的各种机会,加深感情,促进社会和谐。

三是要加强宣传教育维护社会稳定。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群众宣传教育工作是关键。既然体会到群众的宣传教育工作是关键,那么加强学习便是首要的任务了,不然,又怎么向群众宣传?怎么教育群众?许多和我一样的普通干部,限于日常的工作性质,似乎没有必要过多的在意除了业务范围以外对其他知识的涉猎,也没有必要掌握过多的法律法规及党的方针政策,从而,习惯性地忽略了学习,认识不到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自单位启动群众六大活动以来,我不仅参与了“结对认亲”、“同心同向”、“共建共创”、“爱国感恩守法”宣传教育活动,同样参与了本单位“爱心帮扶”及“幸福工程”工作的信息收集、报送等工作,从而深切体会到了自身文化知识的贫乏,工作能力的不足及思想觉悟的浅显。因此通过学习提高了宣传教育的能力,从而为群众工作更好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通过形势政策的宣传,加强维护社会稳定的教育,达到了相互促进、共同进步的良好局面。

四是要结合自身工作开展活动。通过适时地进村、入户、入寺开展群众工作,不仅体会到了群众工作的重要性,而且拓宽了一个文化旅游工作者的视野。因为许多优秀的民族民间文化都在群众中流传,许多不曾发现的旅游景点都在村村寨寨、山山水水当中,即使你的工作性质不必要去更多的了解民族民间文化,不必要触动对美丽风景的无限向往,但是,正如长大的孩子需要知道母亲的需求一样,作为文旅广体局的局长,必须率先去掌握和了解存于本县内的优秀传统文化,并有职责进一步去作挖掘、保护、继承和发展工作。因此结合本职开展群众工作,才能取得实效。

五是要用实际行动开展群众工作。开展群众工作最大的体会便是用实际行动温暖了群众的心。例如:县文广局开展的“幸福工程”,不仅为十二乡镇实现了户户通设备的安装,乡镇综合文化站设施设备的发放和安装等工作,还为部分行政村配置了流动数字电影放映设备。当然,就个人而言,最感抚慰群众的便是“结对认亲”活动。“结对认亲”通过登门拜访、交心谈心、摆龙门阵,以及“生病住院探望一次”、“重大节庆、丧葬或地震期间慰问一次”、“子女入学动员一次”,还有邀请亲戚到自己家里“认门”做客等等实际行动,着实感染了彼此,加深了彼此不是亲戚胜似亲戚的情谊。记得第一次随单位领导和同事们走访村进行登门认亲时,单位同事结对的一位老人家激动地握住她的手说:“好啊,现在终于有了当干部的亲戚了,要知道我们家是没出过吃国家粮的人啊”!

也许,我们只是凭着时代的使命在完成份内的工作,或许还掺杂着消极、抱怨、推卸、敷衍等等不良行为。但是,我们的老百姓可是在用一颗透明而滚烫的心亲近着我们,盼望着我们,爱护着我们啊!我们没有理由不把群众工作深入开展下去啊!

以上是我自参加群众六大教育活动以来的一些体会。但愿群众工作能够形成长效机制,持之以恒,成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桥梁和纽带,层层深入,使自己在各方面得到进一步的锻炼和提高,成为一名群众认可、组织满意的合格的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