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党风廉政建设心得体会

时间:2022-06-16 04:00:50

乡镇党风廉政建设心得体会

一、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统筹安排,认真抓好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工作。

1、强化思想认识,亲自研究部署。一是统一思想、深化认识。认真学习传达李成辉书记《在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党组)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的文件精神,增强党委主体意识,强化党委班子成员责任意识。二是镇党委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全年听取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情况的汇报不少于2次,及时召开全镇村(居)、各站所及机关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工作例会。党委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要求与分管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指导、同要求,确保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2、明确主体责任,层层抓好落实。一是及时学习贯彻党风廉政会议精神,将廉政学习与“三严三实”活动、“三支队伍”大轮训有机结合,坚持主要领导亲授廉政党课,党委主要领导定期跟班子成员、党员干部进行廉政谈话,班子成员在分管范围内至少上一次廉政党课,对负责人开展一次以上廉政谈话。同时,结合日常工作和年度考核考评,对出现苗头性问题的,及时进行诫勉谈话,早提醒、早防范、早查究。研究提出加强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意见建议,部署分管范围党风廉政建设具体工作任务。二是班子成员要组织和带头参加系列化节点教育,近期节假日较多,古尔邦节、中秋节、国庆节以及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等节庆活动相继到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区、州十条规定,着力查处党员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要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宅基地划分、惠农补贴的发放、严重失职渎职、损害群众利益等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和热点问题。四是负责抓好分管站所和所包村行风评议和纠风工作,每年至少邀请一次政风行风监督员对分管范围内的站所和村组进行政风行风评议。五是积极参加“民主日”活动,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民主制度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觉遵守集体议事规则。六是领导干部要自觉遵守《廉政准则》、《六条禁令》,必须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收入申报制度、收受礼品登记制度、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配偶子女从业情况报告制度,自觉遵守廉洁从政规定,管好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督促职责范围内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积极支持配合纪委执纪监督问责,主动发现和及时报告分管范围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

3、加强日常监督,检查落实整改。经常性对分管部门及负责人廉洁从政、改进作风、遵守纪律、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不定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督查,对出现的问题限期要求整改。组织、参与党风廉政建设检查考评工作,研究整改分管范围党风廉政建设问题。

二、镇纪委要认真落实监督责任,依法依纪加大违法违纪案件查处力度。

1、加强组织协调。在镇党委统一领导下,组织协调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协助党委分解任务,提出工作建议,促进任务落实。对发生的重大工作情况及时向本级党委和上级纪委报告,提出工作意见建议,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2、加强监督检查。一是加强纪律监督。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纪律执行情况,严肃查处违纪行为;二是加强党内监督。必须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对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加强对下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三是抓好作风监督。加强对作风建设各项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查处违反规定的行为;四是认真履责监督。加大对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职责情况进行进行监督检查,对贯彻落实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监督检查。

3、加强案件查办。要继续加大案件查办力度,紧紧围绕“损害群众利益严查年”,结合办案重点,认真核实各类线索,着力查处征地拆迁、惠农补贴发放、严重失职渎职、损害群众利益等案件,做到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认真落实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一案三查”制度,对典型案件深入剖析、公开曝光。严格落实办案安全责任制,建立全员办案机制,强化办案和监督力量。协助党委对履行“两个责任”不利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责任倒查、问责追究。坚持查办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双报告”制度。

三、镇机关站所、社区、村党支部要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要切实履行领导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列入议事日程,结合到村“两委”的日常工作中,抓紧抓实抓好。

1、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并督促抓好落实。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议二次,解决反腐倡廉工作中的问题。落实“四有”工作。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意识。实行听取落实责任制情况专题汇报制度,每月向包村领导、镇党委汇报履行职责情况,并以书面形式报镇纪委备案。严格责任追究,对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领导干部,及时进行警示提醒、诫免督导、责令纠错。

2、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政勤政意识。开展经常性反腐倡廉教育工作,充分运用“”等传统教育手段做好廉政警示教育,使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廉洁自律,管好自己,管好配偶、子女和工作人员,带头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及时、真实地向组织报告个人重大事项,制定自我约束的“廉政承诺”,并进行廉情公布,接受群众监督。抓好村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完善报告内容。积极推进党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和服务公开,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

3、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妥善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对因决策失误、官僚主义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领导的责任。积极开展优化投资与发展环境工作。

4、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督促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每月写一篇民情日志,每季度召开一次恳谈会。专题分析研究纠正不正之风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解决反腐倡廉中的问题。对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及党员带头作用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有针对性的组织廉政谈话。积极掌握民主生活会时间,并准时召开,认真落实责任制,解决存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