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科员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心得体会

时间:2022-09-11 09:36:38

主任科员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心得体会

一、认真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

今年3月,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要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他指出:焦裕禄同志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他虽然离开我们50年了,但他的事迹永远为人们传颂,他的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等革命传统和伟大精神一样,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永远向他学习。他用自己的生命和实际行动,铸就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

5月9日,县局组织观看了电影《焦裕禄》,作为一名退居二线的党员干部,更进一步了解了焦裕禄同志的生平和先进事迹,感到很有意义。焦裕禄那种身先士卒的工作精神。现在的人看来,焦裕禄所做的那些访贫问苦、慰问群众、勘探风沙、查看灾情等事情,完全可以让自己的副手,甚至于秘书代劳。但,焦裕禄却总是轻车简从深入一线,那种“车”充其量就是破自行车,那种“从”无非是一两个顶多三五个必须随行的人员。他那种“吃别人嚼过的馍没有味道”的思想,他那种吃苦在前的奉献精神。对于过去县领导心安理得享受着的特殊待遇,焦裕禄硬是带头给取消了。当女儿在向母亲埋怨自己的衣服破旧的时候,当孩子们欢天喜地要吃鱼的时候,当儿子一气之下扔掉手中的窝窝头的时候,我想焦裕禄的心肯定在滴血,哪个父母不爱自己的子女?哪个父母不想让自己的孩子们过上好日子?在这些私情面前,焦裕禄想到的却是如何维护党的形象。当上级来调查处理问题,别人又乐于替他承担责任的时候,焦裕禄以坦白的襟怀和无畏的胆识,斩钉截铁地承认是自己做出了决定。这种大无畏的精神,展现出的是他对党的忠心,是他坦荡的胸襟和淡泊的姿态。焦裕禄心里想着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因为他知道党的形象,需要在为人民服务中去维护。在他的事迹里,没有震耳欲聋的高谈阔论,没有故作高深的反复思考,他认准的只有一条:一切为了人民。人民群众当时那么拥戴他,人民群众现如今那么怀念他,就是因为“给人民作牛马的,人民永远记住他的。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不光是缅怀焦裕禄同志,更应该学习焦裕禄同志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群众路线。

二、查找个人“四风”突出问题

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自本人任主任科员以来,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对照检查,本人在学习思想、意志等方面存在着突出问题:

一是学习放松,认为现在的我学不学都一样,没有活到老学到老的决心。

二是思想退化,认为我已是船到码头车到站的人了,存在两耳不闻窗外事,事不关己,高高卦起。

三是意志衰退,认为没有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存在得过且过,没有远大理想。

针对自己存在的问题,改正不足,提高自己,真正使自己的思想得到进一步净化、作风得到进一步改进、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认真反思,加以改进,时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一是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同志牢记宗旨、心系群众,“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精神,大兴服务群众之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焦裕禄精神的本质所在。

二是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同志勤俭节约、艰苦创业,“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大兴艰苦奋斗之风。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是我们党的立业之本、取胜之道、传家之宝,也是焦裕禄精神的精髓。

三是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同志实事求是、调查研究,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求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焦裕禄精神的灵魂。

四是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同志不怕困难、不惧风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大无畏精神,大兴知难而进之风。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宝贵品质,也是焦裕禄精神的重要内容。

五是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同志不怕苦、不怕死,不为名、不为利,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以勤政为民、廉洁奉公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在人民群众心目中树立了崇高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