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副局长践行“三严三实”心得体会

时间:2022-08-28 09:05:29

人社局副局长践行“三严三实”心得体会

一、学习重要讲话精神

3月9日在全国“两会”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了“三严三实”,要求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指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

今年3月,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要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他指出:焦裕禄同志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他虽然离开我们50年了,但他的事迹永远为人们传颂,他的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等革命传统和伟大精神一样,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永远向他学习。他用自己的生命和实际行动,铸就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

指出,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与焦裕禄精神是高度契合的,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要特别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自己,深入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努力向焦裕禄同志看齐,从今天做起,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对待群众、对待组织、对待事业、对待同志、对待亲属、对待自己,像焦裕禄同志那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二、把自己摆进去,查找个人“四风”突出问题

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贯穿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要以焦裕禄等先辈先进为镜,紧紧围绕“三严三实”要求,对照检查思想境界、素质能力和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找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坚持思想上严起来、整改上严起来、正风肃纪上严起来。从自身改起、从现在改起、从具体事改起,立说立行、即知即改。

(一)形式主义:1、理论功底不高,运用理论指导实践不够。一是学习的自觉性不高。二是学习制度坚持的不好。三是学用结合的关系没有处理好。2、工作作风不实,求真务实的精神不够。一是接到工作任务,有时首先想到的是怎样尽快完成,而不是怎样做到最好。二是对有关的政策法规研究不够,工作方法较简单。

(二)官僚主义:1、群众意识不强,为民服务的宗旨不够。一是虽然也经常下基层调研,但主动性不强、不够深入。二是在工作上对基层情况的了解主要靠听汇报和抽查,不够全面系统,联系群众不广泛。2、创新意识不强,工作方法简单。工作思路不宽、不活,很多时候还是循规蹈矩,只安于表面,凭经验办事。

(三)享乐主义:艰苦奋斗精神不强,勤俭节约意识淡薄。不愿过紧日子、苦日子的思想有所显现。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的意识有所淡化。捏轻怕重,安于现状,不愿吃苦,满足于现有的知识和见解,无新目标、新动力。

(四)奢靡之风:勤政廉政不深,廉洁自律的力度不够。树立勤政廉政的宗旨意识还不够牢固,党风廉政问题和不正之风时有发生。在坚持学习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和自觉用党的纪律约束自己方面还不够深入。礼尚往来把关不严,有时会吃“人情饭”,喝“人情酒”,好斗酒,影响了形象,有时也影响了工作。

三、学习焦裕禄精神、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为人做事

(一)坚定理想信念和政治信仰。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党员干部要想不缺“钙”、不得“软骨病”,就必须排除和纠正各种错误思想认识,永不动摇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要讲政治、讲大局,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决同各种错误思潮和言行作斗争。

(二)切实纠正个人“四风”问题。个人要带头纠正“四风”。一要求真务实。做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二要深入群众。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牢记权力是人民给的,我们是人民的公仆,时刻不忘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三要情趣高尚。树立正确的幸福观、人生观,培养健康、高尚的生活情趣,讲操守,重品行。四要勤俭节约。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切实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