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乡人武部长对焦裕禄精神四点认识和体会

时间:2022-08-28 08:53:40

XX乡人武部长对焦裕禄精神四点认识和体会

“亲民爱民、艰苦奋斗、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我认为是每一名党员干部应有的公仆情怀、务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是为民务实清廉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涵,也是贯彻落实作风建设“三严三实”的要求。通过学习焦裕禄同志感人事迹及在兰考重要讲话,按照四风要求,结合自己实际,本着求真务实的态度,向大家汇报我对焦裕禄精神四点认识和体会:

一是恪守公仆情怀,始终做到心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也是焦裕禄精神的本质所在。通过学习我清楚地认识到:合格乡干部思想上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强化群众立场;工作上要反映群众愿望、满足群众合理需求;作风上要增进与群众的感情、拉近群众距离;“为民”办事中要当好群众公仆。焦裕禄同志不顾自己肝癌剧痛,心中时刻牵挂着群众的冷暖安危,冒雪访贫问苦,冒雨送救济粮款,把满腔赤诚倾注于兰考大地。模范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生动诠释了“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自己”的公仆情怀。同焦裕禄所处的时代及人格相比,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面对国内国际复杂形势、面对洗脚上岸“转型农民”的严峻考验。群众的需求日益多元,不是过去简单温饱而是丰富精神生活,也不是乡村干部平时说的群众越来越难说——而是群众对党员干部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就更加需要自己像焦裕禄那样,心中装着人民、唯独没有自己的情怀,战胜各种侵袭和诱惑。以不求名利、不计得失、不图回报的境界,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乡副科干部在思想上要坚守群众至上的理念(没有群众拿有我们坐在这里),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在施政上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好事办好。向焦书记学习群众点菜政府买单,坚决纠正与民争利(惠农政策不是用来做人情而是用来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事的)的不正之风,真正让改革红利普惠于群众、造福群众。

二是发扬务实作风,始终做到实事求是。“实”是一种境界,也是一种能力。焦裕禄精神的一个重要体现,就是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通过焦裕禄同志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及求真务实人生态度,进一步激发了自己真心为群众着想,诚心为群众服务的热情。一个好的基层干部只有真正领悟了群众的需求,才会自觉自愿发自内心地为群众服务。接地气中我经常与群众谈心(特别是三老人员及弱势群体),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了解他们的愿望和需求。通过谈心克服自己高高在上“官僚”主义思想,群众是否真心信任与支持你,要学会感恩,要克服“形式”主义,要抛弃虚假面纱(说一套做一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句话深深记在我心中,我作为基层领导干部有什么理由不踏踏实实工作、为民排忧解难呢?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意思就是说的好不如做的好。于是我坚决杜绝平平安安占位置,疲疲沓沓混日子的心态,做到不越权越位,组织上安排排位第六,自己就要自觉站在六等位置作好领导参谋,勇于克服谋事不实、创业不实、做人不实的坑农害农问题发生。做一个勤政、有为、务实、担当乡干部(坚决克服一个领导一个样,换了领导明天就变样的形式主义干部)。

三是坚持艰苦奋斗精神,始终做到勤政。焦裕禄同志到兰考上任前,党组织与他谈话时明确提出,兰考是一个最穷的县,一个最困难的县,要他在思想上有经受最严峻考验的准备。焦裕禄同志坚定地说:感谢党把我派到最困难的地方,越是困难的地方,越能锻炼人。不改变兰考的面貌,我决不离开这里。想想他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我还有什么厌言(年纪大,资格老,组织不重用还发配边远)及情绪(年青管水利、林业,年大的我管防汛防火防疫)不安心工作呢?于是我在行政中心征地中以敢做善成的勇气,逆势而上的豪气,不怕矛盾复杂、不怕任务艰巨、不怕责任重大,敢于奋勇争先(副组长),敢于挑起重担,敢于克难制胜,变压力为动力,在挑战面前捕捉和把握机遇,在逆境中发现和培育有利因素,夙兴夜寐思征地,废寝忘食谋发展(想想我们坐的叫办公楼吗),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过硬的作风带领村干部迎难而上。面对困难和挑战,正如焦书记说的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是我们力量的源泉,是成就事业必须依靠的力量。于是我懂得只要依靠群众,相信群众,信任群众,和群众打成一片,工作才能克服困难,忽略了这一点就一事无成,因为个人能力再大,也是大海中的一滴水。沈浩同志在小岗说只有你把群众捧在心里,群众才能把你抬过头顶,于是我在处理文溪一死两伤交通事故中克服过去电话调度官僚主义作风。无任刮风下雨还是白天黑夜主动征求双方的意见,并做到情感沟通及换位思考,通过我的真情实意换来双方家属理解与支持。虽然社会上还存在一些靠权力和利益交换来办事的行为,但我想自己通过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能真正被纠正,因为一个良性的干群关系,可以宏杨正气,压倒邪气。

四是涵养道德情操,始终做到廉洁自律。清正廉洁、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先进性的重要体现,也是焦裕禄精神的鲜明特点。焦裕禄同志严守党纪党规,从不利用手中权力为自己和子女、亲属谋取任何好处。并亲自起草了《干部十不准》,规定任何干部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搞特殊化。正是因为他能始终保持淡泊名利的平常心态,始终保持乐观向上的积极心态,所以在各种利诱面前,才能不动心、不贪心,跨越历史时空赢得人民的尊敬和爱戴。通过学习焦书记权力观,我认为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对自己来说非常重要。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理应争做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带头人,在群众有困难时伸手相助,在群众遇到危险时冲在前头;作为乡干部更应做好尊重群众,了解群众,信任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接受群众监督的带头人。权力是党和群众让你用来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的,不是用来以权谋私的(过去受一些社会不良风气影响放松过自己的价值观,要过一些土特产,喝过一些小酒,进过一些娱乐场所,为朋友办过一些小事)。但路线教育后别人花天酒地我独守空房(余江歌厅我没有去过、饭店我没有进过),处理矛盾纠纷克服了过去那种急躁情绪(做到允许他人慢慢理解自己的意图),虚心接受群众的意见与建议,对不同的观点做到了反复沟通,直至思想统一,因为群众绝不希望自己的领导胆大蛮干;处理问题时自己决不失去原则(克服过去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好人主义思想)。因此在社会抚养费征收过程中我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虽然得罪了一些人,但赢得了大多数群众(做到了心底无私天地宽),因为群众也不希望自己的领导胆小怕事、不敢担当。通过学习焦书记为政理念,我深刻认识到在今后的做人做事做官中要不断淡泊名利。纵观那些被人民唾弃的腐败分子,无一不是为名所累,为欲所惑,为权所动,贪图享受,追逐私利,最终自毁前程。虽然我改变不了官场“奢靡”之风,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千方百计拉拢腐蚀领导干部(手段越来越多越来越隐蔽);但我可以改变自己,时刻警惕暗礁、暗流、陷阱,守的住清贫奈的住寂寞,决不被在做重点工程老板拉下水(从不接受宴请)。我也深知管的工程越大受到的诱惑更多、更大,腐蚀与反腐蚀的思想斗争更加激烈。面对这种情况,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只有把自己理想和追求树得高一些,把事业和责任看得重一些,把名利和享受看得淡一些,才能在纷繁复杂的社会里,不诱于誉,不恐于诽,宠辱不惊,虚怀大度,泰然处之。把权力看作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把职位看作为人民服务的岗位,才能像焦书记一样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