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支部书记学习培训心得体会

时间:2022-08-20 02:32:43

农村支部书记学习培训心得体会

为期四天的农村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结束了,我们柏垭镇22名支部书记在会议期间聆听了市委领导的动员讲话,专家学者的讲座、先进模范的经验交流、村(居)先进工作典型的现场观摩,全体参会人员精神振奋,气势高昂,大家一致认为这次会议既是一次理论培训会,认识升华,眼境开阔,又是一次学习先进典型的会议,经验宝贵,特色鲜明,更是一次加油鼓劲会,信心倍增,干劲更足。大家决心以这次培训会议为契机,及时认真总结,找差距,立足村情,添措施,以更加饱满的战斗激情,带领人民群众奔小康。我们的主要体会如下:

一、先进典型经验富有特色,值得借鉴。

他们都是一方偏僻落后的乡村的父母官,过去多年的农村矛盾积淀,问题成堆,经济落后,经过几年的艰辛努力,民风正了,社会和谐了,产业发展了,可以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评价。我们认为他们把握住了新时期农村工作的新特点,抓住了“以民为本”这个核心本质,由此探索了实地管用的农村工作思路,即:干部激情带动,农民富情教育,基础倾情改善,产业挚情发展,和谐真情村建。在此基础上创新思维,探索新方法,制定了新举措,创出了一条农村工作新路子,即:以真诚感动群众,以真心服务群众,以真情化解民心,以政策引导群众,以惠民凝聚群众。我们认为这些好办法、好经验对当前的农村工作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值得性。

二、深化为民本质的认识,贴心为民。

我们深深地感受到,这么多年的农村工作,为什么和先进典型相比总是有差距?而且距离不小呢?说到底还是一个认识问题、观念问题,没有把以民为本提高到应有的高度,没有真心为民的过硬举措。这次培训我们的最大收获就是对民本意识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我们认为爱民是执政之基,亲民是为政之本,惠是是行政之策。

爱民是执政之基。人民群众始终是我们党的力量之源,生存之本,胜利之基,关心群众疾苦,顺民心,聚民智,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心中时刻装着群众,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和群众连为一体,我们就一定能拥有坚实的群众基础,力量源泉。反之,我们将成为先源之水,无本之木,也将一事无成。古人说:兵是威,将是胆,失去群众的政府将无威无力,没有底气,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因此,我们任何时候都要把群众团结在自己的身边,化消积因素为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筑牢我们党和政府最坚实的群众基础,合力同心,共同奋斗。

亲民是为政之本。我们懂得了爱民是执政之基,就一定要坚持为政必须亲民,要多层次、宽领域,不断探索亲民之策,要从行动上亲近人民群众,要密切联系群众,切实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和群众走得近一点,视群众为衣食父母,情同手足。在工作作风和方法上,做到与群众打成一片,主动调查研究,常到农户,让干部的身影常在群众视野中出现,多与群众共处、共餐、拉家常,与群众零距离接触,认真华听群众的呼声,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最真实信息,真心实意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通过我们的诚心来感化群众,影响群众,并主动接受我们,体现群众对我们的一份信任,一份寄托,一份期待,真正同呼吸、共命运,融为一体。

惠民是行政之策。幸福是人民群众的最大心事,今天我们所做的一切都要以是否惠民、便民、利民为考验标准,让老百姓多得实惠是我们的紧要之策,想问题,办事情都要以这个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出主意,想办法,多想为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让人民群众谋利益,得实惠。

三、学习先进贴心为民要在新举措上下真功夫。

要对照先进找差距。的、的城南都是农村乡镇,自然条件、经济基础、发展环境我们都优越于它,为什么能变,城南能变,他们在恶劣的环境中赢得了发展,赢得了群众满意,赢得了组织的赞赏。我们深感不足,差距较大,核心问题应解决在贴心为民上是否有真感情,是否有真举措,是否下真功夫。我们总结起来有以下不足:

一是畏难情绪大,精神不振。二是思想守旧,创新意识差。三是为民理念不够,创意识差。四是缺乏苦干,务实不够。五是缺乏进取精神,拼搏意识不强,这就是我们的差距和不足。我们决心以此为突破口,借鉴、需南经验,认真反思,立志赶超,向先进看齐。

贴心为民要有新举措。要牢固树立民本意识,群众观念,顺应时代,创新方法,推动工作。村(居)干部要切实真正做到“五心为民”,即:一是对待群众要有真心。我们的干部要在观念上、理论上视群众为天,视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视群众是我们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要真情相处,真心相待,亲如兄弟。二是面对群众要热心,群众是最挚朴的,也是最实际的,喜怒哀乐一见便知。镇、村工作注定了我们每天都要和群众打交道,一声呼唤,一声问候都能暖和群众的心,要以群众最能感知的做起,多接触,多沟通,相,真情贴近,视为知心朋友。三是解决群众具体问题要有耐心,引导、说服、教育群众是我们的责任,我们要主动了解,耐心华听,百厌不烦,态度要和谒,语言要和气,主动出主意,想办法直至落实为止,让群众高兴而来,满意而归。四是关心群众疾苦要有实心,衣食住行都是老百姓关心的紧要问题,也是他们生存的基础要求,要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一旦有什么困难,我们要精神上鼓励,力上支持,资金上帮助,信息上传送,真心实意地帮助解决,并做到件件落实,件件有实效。五是对群众的承诺要有诚心。诚信是德,诚信是金,不管是经济发展、基础建设,还是干部的作风,队伍形象,是涉及方方面面的工作和管理,都要以诚为本,恪守信道,用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坚持原则,秉公办事,清廉从事,把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说了就要做,定了就要干,要让老百姓从我们所办的每一件具体实事中感受到我们是为民的政府,为民的干部。

推动工作,重在求真务实。不难看出,先进经验有一个共同显著的特点,就是拼搏实干。当前农村工作纷繁复杂,头绪多,任务重,面对新情况、新特点要敢于向传统挑战,创新思维,大胆实践,解决问题向群众找答案,向实践找方法。镇、村干部要扑下身子,深入村社农户,深入现场和群众一起干,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不达目的不罢休,干一件成一件。我们的干部要坚决克服纸上谈兵,不做实事,要坚决克服只当裁判员不当运动员,光谈不做,同时先进的经验也启示我们就是要“无事找事”,主动工作,自我加压,敢于拼搏,以实绩论成效,以实绩论英雄。

先进典型鼓舞人心,激励斗志催人奋进。我们将认真领会这次培训学习所获得的新思维、新方法,紧扣农村发展主题,及时研究新情况,不断解决新问题,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作动力,指导群众,推动工作,努力实现我镇农村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