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现状学习体会

时间:2022-07-31 09:09:43

农村现状学习体会

农村,这个拥有9亿多人口,以传统农业为支撑的地方。正当工业化、城镇化飞速发展之时,它却被慢慢地边缘化。这里对于自己来说并不陌生,因为自己从小便生活在这片土地上,正是这片土地哺育了自己,但自己还没来得及去真正的认识它、了解它,它却摇身一变,变成了城市,自己也成了“农转非”。但值得庆幸的是,由于组织上的安排,自己又再一次地抓住了与它亲近的机会。两年多来的与它朝夕相伴,看着它那历尽沧桑的面孔,抚摸着它那瘦弱的躯干,也曾尝试着去擦拭它那老泪纵横的双眼,这才意识到自己的力量是如此的渺小,单凭自己是无法让它重获青春。但自己并没有因此而放弃,因为自己知道,再微弱的力量也是一种支持,终有一天它会神采奕奕的矗立在我们的面前。也许,自己现在要做的便是尽快的读懂它,为今后有能力改变它做好准备。

毕业后两年多来的农村工作生活经历,使自己认识到了当下农村存在的一些问题:

1、农村较城市而言,生存比较困难。这就导致了农村的大批青壮劳力外出到城市进行务工,农村常年驻村的人口数量变得越来越少,村内公益事业变得很难开展,以前兴修的公共基础设施无人问津,早已荒废,大面积的耕地被迫抛荒闲置,留守儿童、孤寡老人问题也随之凸显。

2、现阶段,农村正处于“破旧立新”之时。旧的东西虽然已经破除了,但新的东西又没有及时建立起来,使得当下农村变得“青黄不接”。部分村(居)之间的合并、农村产业出现的分工、农业税制度的改革,使得农村的经济纽带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开始变得松散,邻里之间变得陌生,干群关系变得游离,群众工作难以组织,农村工作缺少了必要的抓手。比方说,农村税费改革前,村干部的主要工作和权力除了“计划生育”,就是“催粮要款”。但税费改革后,村干部一下子从“要钱”变成了“给钱”。之后,还没等他们反映过来,各项惠农资金的发放又实行了“一卡通”,直接发放到农户手中。这就造成了村干部与村民群众在经济上基本上没了联系,由于服务意识还没转变过来,其他联系又没跟上。

3、伴随着市场经济价值观对农村的不断冲击,使得农村经济的发展与精神面貌的提升很不协调。农村很多传统的、淳朴的观念和风气正在逐渐消逝,使得农村的经济虽然发展了,但农民的精神面貌却下降了,有时候只考虑个人利益而不讲集体观念。比方说,开个会要“误工费”,因村集体修路、挖塘而占用一点田地却漫天索要“补偿费”、“青苗费”,农村的机耕路、田埂现在是变得越来越窄。总认为“大家的又不是自己的,搞到自己腰包里就是自己的”。

4、有的农村经济虽然发展了,但自然环境却遭到了破坏,农民利益也受到了损害。

5、由于考核机制的不健全,导致了基层干部对农民群众的服务意识不强。

针对以上出现的这些问题,自己也思考了一些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

1、政府应当继续加大力度在农村实施“多予少取(不取)”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在取消了农业税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对农村的民生投入,进一步提高对农村低保户、五保户、重度残疾人以及特困户的补助标准,进一步提高新农合、新农保的报销比例,继续实施粮食直补、义务教育免费等政策,进一步提高村干部的工资待遇,提高其工作的动力、积极性和为民服务意识。

2、不断健全考核机制,补充完善为民服务全程机制,将基层组织、干部为群众无偿、全程服务制度化、常规化,能够得以量化评比,变“干部动嘴、群众跑腿”为“群众动嘴、干部跑腿”。不断健全考核评价体系,使之更趋于科学化,不仅注重经济发展速度,更要讲求经济发展质量,以及农民群众到底能够从中取得多少实实在在的好处。

3、要充分发挥农业专业合作社等基层社会组织的力量和作用,引领带动农民进行规模化、专业化种养殖,提升农产品的商品价值和市场竞争力,提高农民从事农业生产的抗风险能力,从而增加农民的经济收入,改善农民的生活水平。如果农村的青壮劳力在家从事农业生产赚到的钱比外出务工还要多的话,谁会丢下家中老小、背井离乡外出务工。这样一来,农村经济发展了,生活水平提高了,人气旺了,公益事业有人做了,抛荒闲置的土地又重新被高效利用起来,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的问题也可迎刃而解。

4、充分挖掘农村本土人力资源,提升村级依法自治水平。变村“两委”为村“五会”,在原先组建的支部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的基础上,再增加组建村务监督委员会、党员议事会、村民代表议事会三个基层组织。对于村级各类事务实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制度。即一类事务先由支委会进行提议,再经支委会、村委会共同商议,之后交由党员议事会进行审议,最后由村民代表议事会进行最终决议,其中决议的内容和事务的实施结果对全体村民进行公示、公开,村务监督委员会对此实行全程监督。不断完善支委会领事、村委会办事、党代会议事、村代会定事、监委会监事的责任体系,做到村一级的领导权、执行权、议事权、决策权、监督权的“五权”合理分配和有效结合,不断夯实农村基层依法治村、为民服务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