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社情民意学习体会

时间:2022-06-12 11:26:00

政协社情民意学习体会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政协委员、各派和工商联成员,通过政协反映社情民意的专门渠道,围绕事关国计民生的重要问题,向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及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和提出意见和建议的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基础性工作。

1、社情民意信息的编辑特点和基本要求

全国政协社情民意信息的服务对象是中共中央领导同志,包括中央政治局常委、委员、候补委员,国务院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和全国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等。目前,政协信息主要有《政协信息》和《政协信息专报》两种基本刊型。

“讲话做文章要看对象”。全国政协信息特定的服务对象,决定了其编辑特点和基本要求。从形式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要求“一事一报”、“短小精悍、原汁原味”。“一事一报”,即一期信息反映一个方面的问题或内容,清楚明了。“短小精悍”,即不作长文章,行文开门见山,每期信息一般不超过1500字。“原汁原味”,即对信息只作文字和逻辑方面的整理,充分保持信息的原意;但也不是简单的原文照搬。

从内容上,政协信息要求具有“宏观性、建设性、时效性”。“宏观性”,即反映的情况和提出意见、建议,要有宏观的、全局的意义,而不是一般化的街谈巷议,或个别人个别单位的具体问题。“建设性”,即提出意见或建议批评,不是简单地发牢骚、挑毛病,即使是尖锐的批评,也是中肯的、建设性的,要符合派成员的角色和身份。“时效性”,即要跟踪形势,及时反映中央需要了解或需要中央了解的重要情况和意见建议。《政协信息》和《政协信息专报》内容的侧重点也有所不同。专报是向主管某领域工作的领导人反映情况和提出建议,针对性更强,内容要求更精练,领导人熟悉的情况应少讲或不讲;普刊的对象包括了各领域、各行业的领导人,领导人对非主管工作领域的情况了解未必详尽,提出意见、建议时还应有适当的情况说明。

2、收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应讲求内容质量

加强社情民意信息收集工作,关键是树立信息意识和责任意识。机关具体负责信息工作同志要与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及司法部门任职人员、担任特邀(约)职务人员保持密切的联系,注重发挥他们的作用。要主动与他们保持经常性的信息沟通,注意收集他们在参与调研、座谈以及各项会议活动中的意见和建议。要把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与民革各种形式的活动最大限度地结合起来,经常不断地发现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

一是与民革的各种会议相结合。民革的全会、常委会、各种座谈会召开以后,信息工作者要认真整理会议记录,提炼出有价值的信息。如:2007年春,全国政协委员庄威在一次座谈会提出“政府部门负责人不宜担任政协委员”问题,他认为:一是难以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二是依托政协平台为部门谋利益。三是提案自提自办。为此,他建议:新一届政协委员组成人员中,政府组成部门的负责人不宜安排担任政协委员,而应吸纳更多的人民团体和群众组织的负责人加入到政协组织中。这条信息报送后很快被《政协信息》采用。

二是发生一些重大和突发事件时,主动地收集并反映信息。如,去年1月,民革中央经济委员会委员、深圳证券交易所培训中心高级经济师何杰反映的一条题为“我国资本市场推出创业板的时机和条件已趋成熟”的建议提出:“新《公司法》和《证券法》颁布实施,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积极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上市后备资源丰富以及监管队伍和经验发展积累,都为创业板的推出奠定了基础,提供了必要的条件和保证。”这条信息也被采用。

三是与调研视察活动相结合。调研考察活动是民革寻找信息的好时机。近几年,民革中央每次撰写调研报告时,都有意识地总结有哪些内容可以作为“社情民意信息”向全国政协信息局反映。如:2004年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周铁农反映的“建议尽快解决乡村债务问题”和“加快新疆引额供水工程建设,重视国际河流开发利用工作”的建议;民革中央副主席朱培康反映的“关于推动我国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建议”等信息,以及2007年报送的“《诉讼费用交纳办法》实施中出现的问题及对策建议”都是将经过深入调研、去粗取精、加工提炼以后形成的调研报告转化为社情民意信息向全国政协信息局报送的。这些信息也很快被《政协信息专报》采用,并且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批示。

四是与各专委会活动相结合。几年来,中央每年都召开经济和科教文卫委员会议,在这些会上委员们就社会各个领域的热点问题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稍加整理后,我们都作为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全国政协。

五是将联系党员与了解民情相结合。广大党员长期工作生活在基层,对人民群众想什么盼什么最了解,也最有发言权。通过党员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是民革信息工作的最大特色和优势。只有广大党员的积极参与,社情民意信息才能有源头活水。

如:几年前,一位原民革领导人的儿子邵大平同志给民革中央来信,反映“太湖污染严重,希望引起国家高度重视”的问题,民革中央领导指示,立即以社情民意信息形式报送全国政协信息局,被《政协信息》采用后,很快得到总理的批示,收到极好的效果。

六是不断提高从事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同志的自身素质。民革中央领导同志要求信息工作人员要提高自身素质,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要多看一些报刊、文件材料,多关心中共和政府的大政方针,努力提高政策水平和综合分析能力。信息工作人员虽然不一定各种知识都很精深,但知识面要广,做到“四个勤于”、“五个善于”,即“勤于学习、勤于观察、勤于思考、勤于作文”;善于将各种例会、提案、调研、视察、走访等得来的情况转化为社情民意信息;善于小中见大地去思考问题;善于将有限区域、有限空间发生的现象和问题,放到全市、全省、全国的范围内去琢磨其普遍意义所在;善于从事物的各个不同角度捕捉住有利于履行参政党职能的东西。

3、收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要突出亮点

几年来,民革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参政党履行职能要求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相对于丰富的信息资源而言,我们的工作还有潜力可挖。反映社情民意、向中共和政府部门提供信息,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信息受重视的程度以及对决策参考价值的大小。因此,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要把质量放在首位,要优中选优。

目前,民革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是:大量信息比较一般化,比较零碎,令人“眼前一亮”的信息不多。如何提高社情民意信息质量,如何有准备、有组织地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还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努力探索。

收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一件郑重、严肃的工作。从这个意义上讲,提供“有价值、够分量”的信息,也是提高民革参政党信息质量的一个基本要求。所谓“有价值、够分量”,我个人体会是体现在以下两方面:一方面是反映信息人物的政治分量。即信息反映者的党派性、界别性、权威性等。因为代表性人物讲话与普通人讲话效果不一样,专业人士讲话可信度更高。另一方面是信息内容的分量。即真知灼见,确有参考价值。应重视收集反映其他渠道不易掌握、不易反映、难以得到的社会情况和群众意见;重视收集反映生动鲜活、有独到见解的言论。各级政协委员、包括民革省级组织委员、专委会委员有不少有代表的人物,他们平时在一些场合发表的看法,虽然不是长篇大论,但意涵深刻,有思想性、代表性而且语言生动鲜活,对决策有参考价值。应注意收集反映带有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有些苗头性问题看似很小,但如果不及时防范就有可能演化成为大问题而影响全局。

总之,只有提供有价值、够分量的信息,才能引起中央重视、发挥作用,体现民革信息的质量和特色。因此,编辑整理社情民意信息要注意“突出亮点”,我个人体会需要在以下几方面下功夫。

首先应学会换位思考。要吃透“上情”,及时反映工作“重点”。吃透“上情”,就是要准确把握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围绕实施落实这些“上情”来提出意见和建议。要了解决策需求,适应决策需要,设身处地为党政决策出主意、想办法,避免简单化、一般化的倾向。这要求我们加强时事政治的学习和研究,不断提高理论水平、政治水平,增强大局意识。同时,还要掌握“下情”,抓住工作“难点”。掌握“下情”,就是要面向基层,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悉心体察民情,及时反映民情,认真集中民智。有时不妨“小题大做”。一些省、市集体参政议政成果如调研报告、大会发言等,可能篇幅较长,内容周详。但如果转化成社情民意信息可以从中选择一些有新意、有见解的话题,在民革信息要求的篇幅内把一件事说清楚,就可以避免冗长空泛。派履行职能关注的一般都是事关国计民生的重要问题,其实“小题不小”。

二是编辑整理信息要注意内容简短精练,忌讳平淡空泛。目前,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稿件有一个共性问题,是一般化,而且比较零碎,令人“眼前一亮”的信息不多。大多数信息内容空泛、缺少新意,提出的意见建议往往比较老套。比如:“一要提高认识,二要加强领导,三要成立机构,四要加强法制……”,这样的信息稿件报上去肯定不会被政协信息采用,也很难引起中央领导人的重视。因此,我们编辑整理社情民意信息时一定要注意“突出亮点”,把其中有价值、有分量的内容凸显出来。

三是报送社情民意信息要提高时效。社情民意信息如果没有时效性就没有决策参考价值。前年,民革有一篇信息《台湾著名人士对两岸关系的看法》就是因为报送晚了没有被采用。因此,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应尽量加快节奏,减少环节,急事急报,提高政协信息的时效性。

4、撰写社情民意信息要掌握技巧

社情民意信息作为一种公文,在写作上有特定的要求。首先,标题要醒目。不要用标语式、口号式,标题语气要用劝谏式,用希望、呼吁、建议;少用必须、应当。其次,行文要规范。一要意真。内容要真实,切忌听风就是雨。提炼、整理也应注意“原意”。二要词切。要贴切,反映的情况或问题是倾向,还是现象,都要字斟句酌。“注意这种倾向”与“纠正这种倾向”、“扭转这一现象”,都是不同的,前者表示事情初起,未形成气候,后者代表情况严重,成了气候。三要理当。理由正当,有理有据,不能想当然。四要品贵。要讲政治,从大局出发,遣词造句要有品位,要与政协、党派这样层次较高的协商机构或组织相称。第三,结构要清晰。一般先把事说清,把全文核心内容作提示,不要面面俱到;接下来再说结果;最后提出建议或希望。

5、撰写社情民意信息要搞清提案与信息的关系

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政协工作题中应有之义,提案和信息都在反映社情民意,但各有其特点。有的同志,特别是政协的新委员和党派的新成员往往搞不清提案和信息的不同作用,对什么情况运用提案,什么情况运用信息这种形式还不是很清楚。为了更有效地、更充分地发挥提案和政协信息的各自作用和它们的整合作用,有必要了解它们之间的关系,明确它们的相同点和不同之处。

我个人体会提案和信息有共同点:都是政治性很强、事关全局的工作;都是履行参政点职能的重要方面;都是事关国计民生的重要问题;都是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重要形式;都是对派工作影响较大,成效显著的工作。

提案和信息也有不同点,具体表现在:

一是在发展过程上,提案具有悠久的历史,从人民政协建立开始就有了提案工作,至今已有60年的历史,并伴随着人民政协工作的发展而不断发展;政协的信息工作过去仅仅局限在简报的范畴,而简报与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尽管有着一定的联系,但基本上还是相对独立的两项工作。

十届全国政协进一步明确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工作思路,加强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在政协履行职能中的基础性作用。这是对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地位、作用认识的一次突破、一次飞跃。如今政协信息的地位和作用已完全不同于过去的简报,而是随着形势发展,被纳入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范畴,成为重新定位的一项老工作,或者是人民政协发扬老传统的一项新工作,在政协工作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二是在时间上,提案征集相对集中在全会期间,社情民意信息采集时间相对均衡。

三是在受体上,提案分办范围明确,有主办单位、协办单位、会办单位,尽管党政领导同志对提案办理很重视,对重点提案办理作出批示,但提案办理的运作过程主要还是在部门运作;社情民意信息报送的对象就是全国政协研究室信息局,被《政协信息》采用后,报送中共中央领导同志。

四是在紧迫性上,提案往往不明显,从提出、立案、交办,到办理、反馈,须用几个月时间;社情民意信息往往具有一定的紧迫性,对时间要求较高,从提出、编发到领导批示往往就几天时间。

五是在篇幅上,提案往往情况比较详细,分析比较透彻,建议相对全面,文字较多;社情民意信息则较短,千儿八百字简要说明情况,直截了当提出建议、呼吁或希望。

六是在提交方式上,提案以书面形式提交;社情民意信息的编辑报送主要通过电子文稿提交,报送政协信息主要有《政协信息》(普刊)、《政协信息专报》两种基本刊型,有一些内容比较敏感的信息,采用“白头打印稿”形式专报全国政协领导。

七是在文字表述上,提案除个别需请提案人补充完善外,基本上原文交付办理,提案工作机构不对文字进行修改、加工;而社情民意信息是以内刊形式上报的,尽管其观点不代表党派组织,但党派组织不能把与事实不符的信息、与现行政策相悖的信息、文字不顺的信息,往领导同志案头上报,以免给工作造成被动。这就需要编辑人员对信息进行筛选,核实查询,并在保持“原汁原味”的前提下对文字作技术性处理。

八是在核定程序上,提案要经提案委审查立案,社情民意信息原则上须经各地民革组织分管领导审定,才能报出。

九是在反馈要求上,提案应件件有答复,而社情民意信息不一定件件领导都批示。提案和信息各有特点,相互补充,不能相互替代。

总之,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一项很难做好的工作。正因为它具有挑战性,所以它也最能锻炼人的一项工作。如果我们不想过得平平庸庸、碌碌无为,就应该把压力变为动力,在工作中去磨炼自己、不断摸索经验,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换取参政议政的果实,为多党合作事业作一点贡献。让我们以此来共勉,争取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做出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