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委廉政建设做法与体会

时间:2022-04-17 04:02:00

纪检委廉政建设做法与体会

廉政文化建设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惩治和预防体系的重要内容,是有效预防腐败的重要手段,是提高廉政文化宣传教育的重要途径。县委紧紧围绕做大做强文化产业这个主线,创新思路,统一思想,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将党风廉政建设寓于宜君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决策和措施中,使党风廉政建设始终与宜君的文化产业发展相适应,在参与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做到与宜君发展思想上、目标上、行动上一致。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央对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全面部署,为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笔者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对加强我县廉政文化建设,加速推进全县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有如下体会:

一、当前廉政文化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新形势下,我们要做好廉政文化建设工作面临极大的挑战:一是宣传教育力量比较薄弱。当前,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廉政文化宣传教育人才匮乏,也没有专门的工作经费,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反腐倡廉宣教工作的力度和深度;二是对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的重大意义和作用认识不到位,重视不够,个别领导干部甚至认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是纪检监察部门的事,与自己关系不大,没有将廉政文化建设融于大文化建设之中,没有提到它应有的位置上,在工作中仅仅抓业务知识的宣传学习,忽视了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三是对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认识不足,宣教活动容易出现“一阵风”现象,还没有形成长期的、系统的、注重分类施教的工作制度和机制;四是宣教工作方法还不够灵活多样,廉政文化宣传模式不多、氛围不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时效性、创新性存在一定差距,特别在干部的管理和教育中,还不能灵活运用警示训诫、效能问责等行之有效的制度办法。

二、当前廉政文化建设应做的主要工作

廉政文化建设是反腐倡廉的一项治本之策,要深刻认识它在反腐倡廉中的独特作用,纪检监察机关在推动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方面,要加快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法,充分发挥各方面职能优势,不断增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针对性,为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入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进一步完善反腐倡廉大宣教工作格局。充分利用各种社会力量,整合各种社会资源,面向社会开展廉政文化工作。挖掘和利用好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多形式、多层次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完善制度,明确成员单位的职责和相应的工作任务,充分发挥成员单位的职能,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壮大力量,形成合力,推动工作。

(二)进一步突出重点,做到分层施教。廉政文化建设的目标是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中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一条重要途径,特别是面对新形势、新情况,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必须紧紧围绕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开展工作,有针对性地解决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问题。重点抓好中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的贯彻落实,同时,注意根据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多变性、差异性这一特点,针对不同对象的具体情况,做到分层施教。

(三)进一步完善制度,确保工作成效。一是完善学习培训制度。要将党的反腐倡廉理论纳入各党委(党组、支部)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要将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纳入党内民主生活会,集中观看,开展讨论,撰写心得;要逐步将法纪教育、廉政勤政教育和警示教育纳入县委党校的教学计划,制定考核办法,把考核情况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标准;二是完善廉政党课制度。要坚持各级党政主要领导每年至少为本单位的党员干部讲一次廉政党课;三是健全完善宣教工作督查考评制度。每年年初要对宣教工作任务进行细化、量化分解,落实各单位领导和干部的责任,半年督查初评,年终检查考评,并对好的单位和个人表彰奖励,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四是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为重点,以反腐倡廉内容为中心,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总结推广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宣传反腐倡廉工作先进典型;五是实施宣传文化人才工程。建立专业文化人才、经营管理人才库,培养扶持群众中涌现出的各类乡土文化能人,完善人才培养、流动、激励机制。

(四)进一步巩固阵地,营造良好氛围。充分挖掘我县丰富的红色文化、历史文化、民族文化等廉政文化资源,积极申报县级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认真总结推广近年来我县各乡镇、各部门开展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工作的新举措、新做法、新经验,不断加强对示范点建设的规范、指导和督促,立足开拓创新,及时总结经验,进一步健全机制、丰富内容、增强活力、注重实效,推动示范点创建工作深入开展。继续利用各类媒体,开办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相关专栏;进一步强化宣传干部队伍建设,积极创造条件让从事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干部参加各类培训班,提高他们的工作水平;进一步挖掘廉政文化潜力,发挥地域文化优势,我县享有“中国农民画乡”的美誉,民间剪纸享誉中外,我们应抓住这一优势,创作一批以反腐倡廉为题材的农民画和剪纸,深入挖掘彭祖、孟姜女、鬼谷子等民间传说,倾力打造“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和“中国避暑城”等文化特色品牌,形成鲜明的宜君特色,对内对外进行广泛宣传,深入开展全民读书活动,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廉荣贪耻”的氛围。

(五)进一步灵活形式,增强实效性。宣传廉政文化建设不仅是满足干部群众文化需求的重要途径,也是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维护群众基本权益的重要措施,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廉政文化建设,不断夯实廉政文化建设的群众基础,就要继续在宣传教育的形式和方法上下功夫。一是要利用好媒体,进行面上的宣传教育,通过县电视台、电台、《宜君视点》等媒体宣传廉政文化建设成果,教育党员干部守职尽责;二是要通过专题报告会、专题座谈会、专题讲座等形式进行专题教育;三是通过观看电教片或用身边的模范典型等进行形象化教育;四是举办主题文艺活动,通过文学、音乐、舞蹈、书画展等艺术表现形式,推出一批独具地域特色的文化知名品牌,寓教于乐;五是对个别同志的某些问题采取警示提醒、诫勉谈话、信函询问、效能问责等形式进行个别教育;六是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六进”活动,在县城和各乡镇各村组的醒目位置,制作大型宣传牌,制作廉政题材的宣传标语、路牌广告、设立廉政文化宣传长廊,在村务公开栏中开辟廉政宣传专栏、张贴廉政警句和格言等,各部门根据实际建设宣传栏、宣传牌。县级新闻媒体办好反腐倡廉专栏,制作反腐倡廉专题节目,打造精品栏目,扩大反腐倡廉宣传的影响力。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七是开展以反腐倡廉为主题的消夏纳凉广场文化活动和农村文艺调演等群众文化活动,力争打造一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的品牌文化活动。总体上要坚持做到方法灵活、形式丰富、不断创新,既要喜闻乐见、易于接受,又要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提高宣传教育的实效性。

(六)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强化队伍建设。保持党的纯洁性,是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永恒主题,也是新形势下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面临的更大挑战。没有思想上、队伍上、作风上、纪律上纯洁的党员领导干部队伍,廉政文化建设就没有繁荣的基石,结合我县实际,我们要认真开展“强化宗旨意识,保持党的纯洁性”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反腐倡廉教育,促使党员领导干部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促进党员领导干部思想纯洁;通过督促各单位严格执行组织纪律,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的监督,匡正选人用人风气,促进党员领导干部队伍纯洁;通过弘扬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作风,纠正脱离群众、官僚主义等不良风气,促进党员领导干部作风纯洁;通过坚持惩防并举,坚决清除腐败分子,加大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力度,不断铲除腐败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促进党员领导干部行为纯洁。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务必使党员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法律意识和纪律观念,坚持群众观点和公仆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立牢固的发展基石。

(七)进一步理清思路,做到四个结合。新形势下,廉政文化建设工作不能单打一,要结合我县实际,以推动社会发展,谋求人民幸福为根本,大力弘扬真抓实干的精神,想实招,求实效,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做到稳中求进,与时俱进。

一要与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相结合。目前,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对文化建设投入不足、基础文化设施不完善、基层群众文化需求得不到很好的满足等问题仍然普遍存在。还需要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着力解决制约文化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关键环节,激发县域文化发展活力。始终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作为根本标准。形成明确思路,采取有力举措,加大对县域文化建设的投入力度,努力推动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建设,县文化馆、图书馆升级达标,组织好电影放映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免费放映活动,切实抓好文化惠民工作,不断提升廉政文化的供给能力。实现人民群众文化需求显著提高。

二要与宣传文化工作相结合。廉政文化建设要坚定不移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廉政文化建设融入于精神文明创建全过程,体现在文明行业、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及道德模范评选等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融入到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公民道德教育与实践活动中,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进农村。进一步完善乡规民约、学生守则等行为规范,推动思想道德建设日常化、具体化;围绕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宣传创先争优活动,宣传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把宣传文化工作做到人民群众心坎上,为廉政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理论氛围、舆论氛围、文化氛围和社会氛围。

三要与党的建设相结合。始终把廉政文化建设融入于党的建设,贯穿到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融入到党员、干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之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作为对党员民主评议、干部考察使用的重要标准,让党员、干部在学习实践中感受责任、领悟崇高、不断提高。

四要与社会事务各项工作相结合。做到与社会建设各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把廉政文化建设的任务落实到解决民生问题的各项工作之中,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把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引领社会思潮的根本,通过切实解决好就业、住房、医疗、教育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让群众感受到廉政文化建设的重大实践价值,大力营造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浓厚氛围。

三、几点建议党中央的《决定》为我们吹响了前进的号角,新形势下,切实做好这项工作,既要坚持实事求是又要善于开拓创新,要深刻认识它在反腐倡廉中的独特作用,不断把握工作规律、总结工作经验,结合宜君的实际,坚持求真务实、狠抓落实,敢于面对、勇于承担,坚定不移的把文化产业做大做强,努力将宜君的廉政文化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一)加强领导,为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保驾护航。每年县委与各乡镇各部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将廉政文化建设纳入其中,在具体工作中实行由党政一把手负总责,领导班子成员各负其责,按照“谁分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的原则,使廉政文化建设任务和责任落实到人,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以良好的工作作风促进廉政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

(二)加强学习,为廉政文化建设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做好廉政文化建设必须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新形势下,我们不仅要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等理论知识,还要学习宣传先进典型、道德模范和国内外先进经验,辩证取舍、择善而从。通过学习,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教育;深化政风、行风建设,坚决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坚决纠正以权谋私、造假欺诈、见利忘义、损人利己的歪风邪气。引导人民增强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在全社会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为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

(三)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廉政文化建设取得实效。紧紧抓住当前廉政文化建设应做的主要工作,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针对各自工作职责,把人民是否满意作为根本标准,强化监督检查,加大考核力度,使廉政文化建设形成鲜明的宜君特色,不走过场、取得实效。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大力实施文化建设工程、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部署要求,抢抓机遇,把握廉政文化建设的全局性,坚持廉政文化建设的长期性,体现廉政文化建设的广泛性,注重廉政文化建设的创新性,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努力将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做成具有中国特色、特点、宜君做法的系统工程,以反腐倡廉实际成效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