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下村做法与体会

时间:2022-02-24 03:06:00

基层下村做法与体会

前不久,听一位村支书讲:目前有的乡镇干手下村,往往与任务对象约个工夫地址,仓促“接头”说几句,问个数字填个表,打声招待回身走。对这些“接头干部”,群众当然不称心。他们貌似下了乡、进了村,实践上却只是个方式。这种走马观花式的任务作风,不只没为群众处理实践问题,反而疏远了干群关系。

能够有人会说:跟着“三提五统”的作废、乡镇本能机能的改变,乡镇干部还需不需求像以前那样走上村头、蹲在地头?面临这个问题,不由想起日前山东宁阳一位乡党委书记在人民日报头版宣布的文章。他如许说,情势义务转变了,“走底层”更该当成为干部的“根本功”、“必修课”。

目前,底层任务尤其是乡村任务眉目多、担子重、压力大。农业根底建立需求进一步增强,农业财产构造需求深化调整,农人培训力度需求加大,惠农行动需求落到实处,社会不变需求持续稳固,乡村文明需求鼎力建立……这就对底层群众任务带来了新的应战,对底层干部提出了更高要求。群众任务的法宝不只不克不及丢,更应传承发扬;干手下底层的“接头”作风不只不克不及有,反而应争做下底层的“多头”干部。

多到田埂头,干事有准头。多下乡、常入村,躬下身子进柴屋,蹲到灶边绘蓝图,摸准民情,切脉问题,才干有的放矢,制订惠民办法;常做调研,容身实践,理清思绪,才干找准开展路子。

多上土炕头,群众有靠头。目前,一些乡镇干部对外招商引资的多了,向上争夺的多了,上彀的多了,但到底层去的少了,关怀农人疾苦的少了,能叫上名字的农人伴侣也不多了,干群关系疏远甚至严重,招致平常任务推不动,要害时辰叫不该。人心就是如许,只要干部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干部当亲人;只要干部平常注重访贫问苦,多坐硬板凳、多上土炕头,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的实事功德,才干成为群众反对的贴心人。沈浩逝世后留下了七双全是泥浆的鞋子,每双鞋子都沉淀了厚重的公仆之情。

多来地里头,落实有干劲。有人说底层干部是“芝麻官、绿豆权、西瓜责”,底层任务“大事三六九,小事天天有”,话虽玩笑,但也反映了底层的主要效果、底层任务的实际难处。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底层任务都是实真实在的事,一桩一件都要实打实去完成。

比方,下乡家电若何确保质优价廉、运用便利,水利建立若何有用对接农业出产需求,相似这些问题充溢应战,查验着干部对复杂实际调查深不深、对深层问题研讨透不透,考验着他们的执行力,还更倒逼干部深化一线,激起自动性和发明性,不时向底层“求解”,不时从群众聪明、炽热理论中寻觅谜底、破解难题、探究立异,用“脚板落地”推进政策落实。

莫怕鞋子沾上泥,莫做浮头鱼吐空泡,莫学蒲公英满天飞,莫当下底层的“接头干部”。干部常下底层,常在底层,重在融入,难在对峙,贵在实效,要害在把底层实践、民情民意作为想问题、做事情的导航仪。如斯,底层的寰宇会越来越宽广,底层任务会越来越有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