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尽职尽责心得体会

时间:2022-02-23 09:53:00

党员尽职尽责心得体会

时下,官员、官德、宦海等词很盛行,它们充满于报刊和收集,很多干部也自夸为“官”,并有了“当官先做人”如许看似很正轨的说法。其实,以上有关“官”的词语,均属公仆认识的错位,不契合我们党的基本主旨。

汉语中“官”的转义是官府,后来引申为官位、官职或仕宦。在新中国成立前甚至上溯中国数千年的前史中,官与民一直是相对的,是统治者与被统治者的关系。新中国成立后,除了戎行中有“军官”、交际场所上运用“交际官”的特定称呼外,党政机关等公职人员统称为“干部”,担任必然指导任务和治理任务的则统称为“指导干部”。与此还,宦海、仕宦、权要、官话、官气:官架子等等,无不具有光鲜的贬义颜色。即使是“官员”如许还算中性的叫法,在相当长的一个期间内也不被社会主流所承认,由于“官”字经常与“老爷”相连,为居高临下、横行霸道、离开人民的代名词,干部或指导干部都将其拒于千里之外。

在共产党人的辞书里,没有“官”、“官员”之说,有的只是“公仆”。公仆认识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认识。我们党自降生那天起,就一直把完全彻底为人民、代表最广阔人民的基本好处作为目的追求。1944年9月8日,同志在悲悼张思德的会上所作的有名讲演中,提出了“为人民效劳”的伟大思维。1945年4月24日,他又在党的七大所作的政治申报中进一步强调:“一心一意地为人民效劳,一刻也不离开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好处动身,而不是从小我或小集团的好处动身;向人民担任和向党的指导机关担任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起点。”从此,“一心一意为人民效劳”成为我们党的主旨的高度归纳综合,并成为发动和凝集广阔人民与党同心协力,英勇斗争,推进革命不时走向成功的精力旌旗。新中国成立后,“一心一意为人民效劳”还成为各级党政机关及其任务人员的举动指南,成为查验党员干部言行及其任务的主要规范。

变革开放今后,虽然世情、国情发作了宏大转变,然则我们党的基本主旨一直没有改动。同志屡次指出,我们的权利是人民付与的,一切干部都是人民的公仆。党的一切任务,必需以最广阔人民的基本好处为最高规范。同志再三要求各级指导干部要对峙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为群众真心实意办实事,尽心极力解难事,持之以恒做功德。这些阐述集中表现了我们党立党为公、在朝为民的根本理念。

为人民效劳是共产党人的义务,做人民的公仆是党员干部的天职。“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邓小平同志充溢蜜意的这一表达,是对人民公仆的形象阐释。做人民的公仆,就要视人民为“主人”,时辰把人民群众的亲身好处摆在首位,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甘心为人民群众的事业尽职尽责、赤胆忠心,甘心为人民群众的福祉不遗余力、鞠躬尽瘁。

但是,有些党员干部却没有树立准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的参加党的念头不纯粹,仅仅把当官升迁作为本人的追求。有个糜烂分子就声称过:“当官不发家,请我都不来!”如许的人一旦坐上指导的椅子,怎样能不丢弃公仆认识,私欲膨胀,滥用权柄,贪污腐化,堕落蜕化呢?

“要避免国度机关任务人员由社会公仆酿成社会主人”(恩格斯语),必需增强对干部特殊是指导干部的教育,促使他们铭刻党的基本主旨,结实树立公仆认识,时辰把人民的好处放在高于一切的地位上,甘于喫苦,乐于贡献,一心一意为人民效劳。还,必需强化干部准则的建立,不只要尽快完美反腐倡廉机制,加速指导干部家庭财富公开制和公车变革的历程,还要削减指导干部的非凡待遇,使他们除了更好地为民造福之外,无法享有多吃多占的特权。此外,还必需增强对指导干部的监视,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充沛的监视权,有用地避免指导干部滥用权利,谋取私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