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职人员三治三提学习体会5则

时间:2022-10-24 04:10:00

公职人员三治三提学习体会5则

本月以来我市的“三治三提”推进作风建设专项活动已经进入第二阶段(剖析查摆阶段),此阶段是整个专项活动的关键环节。在这一阶段,本人严格对照相应的工作要求,通过一系列方式自查了工作中存在的“庸、懒、散”现象,针对这些问题,进行自我剖析,力争使得自己的宗旨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效率意识都得到提高,综合素质全面发展,更好地服务工作大局。

作为一名员工,我清醒地意识到自身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一是自身学习不够,理论水平不高

本人一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对于党的一些理论知识、重大文件、重要事件的了解和掌握仍然不够全面、不够深入、不够透彻,政治理论素养有待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对于工作的业务知识和相关政策法规缺乏必要的学习,我深知作为一名人民公仆这是要不得的,其将直接影响到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二是工作有所欠缺,经验稍显不足

虽然有了一定的工作经验,但和一些同事、领导相比,仍然存在的明显的差距。有很多工作内容尚未接触,很多工作流程尚不了解,很多工作细节尚不清楚,这些都需要进一步弥补和加强。工作经验的不足也导致了很多事情和状况,提前想不到,当其出现时,会显得手足无措,不知如何处理。

三是自我要求不高,创新能力不足

对自己的要求不够严格,往往只满足完成工作任务这一目标,思考和创新的能力不够,对问题不能作出深层次的分析,思考问题不够深刻,不讲究精益求精,没有过多的考虑工作方法的改变会造成怎样不同的影响和效果。

四是要治庸治懒治散树立形象。治庸治懒,是促进全体员工改进作风、优化服务的基础所在,也是促进工作落实、推动效能提升的重要前提。不管在哪个岗位,不能仅仅是“过得去”,而必须是“过得硬”,随时随地能成为大家的榜样,切实把良好的作风体现到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勇于治“庸”治“懒”治“散”,勇于治“漂”治“浮”,切实做到讲实话、知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把时间和精力都放到工作的落实上去。

五是自学意识不够强,不但没系统的学习“三治三提”相关政策与理论,而且没有发扬“钉子”精神利用工作间隙促学习。不善于用“钻”劲和“挤”劲抓紧点滴时间用于学习其精髓。

六是有时产生怕得罪人,不愿碰硬的想法。对一些不良现象和行为往往是睁一眼闭一眼,不能坚定立场,而且有时自认为自己在处里各方面表现还可以,因此一般就不去做批评和自我批评。

七是有时精神不十分振作,烦躁心理时有发生。在迎接检查时,遇到任务重、出现问题及工作压力大的时候容易产生焦躁情绪。对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得不好,对其他同事不愿意提出反对意见,对自己的缺点也没有主动请其他人正面点出,错误地认为批评别人是“挖坑害人”,批评自己是“挖坑堵路”。

虽然我在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彻底将“庸、懒、散”转变为勤、快、实行为还有一定距离,还需要我长期学习,不断克服自身缺点,严格要求自己,及时查找自身不足,为树立机关良好形象作出应有的贡献。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己业务和技术水平,不停地进行知识更新,认真履行自己的责任和义务,用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更好地为公司的事业作贡献。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心术不正,必酿祸端。治庸治懒,必须立足于治心。机关公务人员、党员领导干部,也必须经常性地扪心自问,心中是否有民,心底是否无私,是否一心向善,唯有如“庸政”“懒政”现象正成为中国各地政府着力破解的难题,特别是今年以来,多个省区和城市相继掀起一场“治庸”“治懒”“治散”的官场整肃风暴,一些机关工作人员抱定的“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思想越来越行不通了。以“治庸”、“治懒”、“治散”等为主要内容的官场整肃风暴,的确能在短期内起到比较明显的转变机关干部作风的效果,但是,风暴过后,必须常效,并且要立足于“治心”。

针对上述问题,在今后的学习与工作中,我将进一步转变角色。明确定位凡事从小做起,无论是一个电话,还是一篇信息、一项日常工作,都要以一种高度的责任感去对待,去完成;进一步加强学习,勤于思考。把学习当做一种责任,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学习,向书本学、向同事学、向领导学,以此来开阔自己的眼界和知识面,提高自身素质;进一步增强锻炼,勇于实践。多找机会磨练自己,多与基层群众打交道,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总之,在下步工作中,我将以高标准、严要求来规范自身行为,多学习、多请教、多锻炼,积极克服自身问题,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燥的作风,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尽情展现自身价值,让青春在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今年7月份,新一届市委领导班子审时度势、高屋建瓴,决定在全市公务人员中开展为期半年的“治庸、治懒、治散,提质、提速、提效”推进作风建设专项活动,以作风转变的加速度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度。作为主管一方治安的县级公安局长,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如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崭新的公安工作局面?笔者现结合近期公安工作开展情况,谈一点自己的看法和感悟。

一、注射“稳定才有发展”的清醒剂,锤炼胸怀大局、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打造强大的“维稳团队”。

要进一步加强快速反应建设,实施“闪电”战术、“天网”防控。进一步强化由指挥中心、“两支巡防力量”(公安自身巡逻和群防群治力量)、“三种巡逻方式”(武装巡逻、便衣巡逻和步巡)和“六张网”(街面巡逻防控网建设、城乡社区和村庄防控网、单位和行业场所防控网、加强区域警务协作网、加强安全技术防控网、“虚拟社会”防控网)组成的社会治安巡逻防控网络格局,形成警种间合成作战和快速反应运作模式。

要以加强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夯实基层基础,锻造公安工作的克难攻坚“利器”。要按照“剑不如人、剑术胜人”的指导思想来挑战客观条件的不足,也要本着“剑术胜人、宝剑也要超人”的战略部署,不断提升各项警务工作信息化建设水平。要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再增加一批信息化应用装备,加强治安防控、应用服务等系统建设,推进信息平台的优化升级。

要以加强规范化建设为重点,规范制度,全面维护法律的公正性,真正把以人为本、执法为民、公平正义等理念根植到每一个民警的头脑中,贯穿到每一项执法工作、每一个执法环节中。要从言行举止、方式方法上规范和改进民警的执法行为,切实消除执法上的漏洞。要全面实行信访案件责任倒查制度,组织实战民警参加庭审活动,提高民警的证据意识和程序意识。

要采取施以纲纪与春风化雨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提升队伍建设水平,打造决战必胜的“强师劲旅”。按照市公安局党委“四实两高一快”的指导思想,全面加强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以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主题教育和文化活动为载体,坚持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政治信念,打牢“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思想根基。要把常规学习培训和以考代训、以会代训、以案说法等方式结合起来,全面提高民警综合素质、执法办案能力和信息化应用水平。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落实从优待警措施,深入推进民警等级化管理,为民警干事创业建立起一套长效、科学的考评机制。

二、注射“百姓平安我心安”的强心剂,锤炼心系百姓冷暖、俯首甘做孺子牛和奉献服务为民的工作作风,打造全新型经济发展的“护航编队”。

锁定思想“方向”。要真正弄清、弄懂“经济大发展,社会大和谐,公安怎么办”、“我为发展做什么”这一重大课题,创新工作理念,改进工作模式和行为习惯,凡是符合经济发展要求的,就要坚持;凡是影响制约经济发展的,坚决改正。正确处理管理与服务、执法与服务的关系,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坚决做到改革开放到哪里,经济发展到哪里,公安工作就服务到哪里。特别是每个党委成员,要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通过观念更新,清除思想障碍,以思想的大解放、观念的大更新,促进公安工作更好更快地发展,全力为经济发展保好驾、护好航。

锁定拳头打击“指向”。要严密防范、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敌对分子和各种邪教组织的捣乱破坏活动,积极防范、稳妥处置群体性治安事件。要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对直接侵害经济发展的重大恶性案件、破坏生产秩序的案件、敲诈勒索个体工商户的案件、欺压排挤外地客商的案件,作为重中之重,优先办理,依法从重从快查处。对于影响企业发展的“小案”、“个案”要第一时间处警、第一时间查处、第一时间反馈,尽最大努力为全县经济跨越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强化经济发展的“导向”。要教育广大民警紧扣服务经济发展这一中心,简政放权,转变职能,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要积极实施“扁平化”指挥、“点对查看更多下面与本文相关的文章。点”调度,最大限度地实现快速反应,提高处警速度和工作效能。各“窗口”单位全部推行“一站式”服务,开辟服务企业发展的“绿色通道”,坚决制止“冷硬横推”,狠抓“吃拿卡要”、“三乱”等突出问题的整治,切实抓出成效。

三、注射对各类犯罪“气势上压倒、声势上打垮、基础上摧毁”的兴奋剂,锤炼英勇无畏、敢于担当、不怕牺牲的工作作风,打造一支维护全县治安大局平稳的“攻坚突击队”。

强化责任,穷尽措施,追捕逃犯工作纵向比较突破“历史纪录”。今年5月26日以来,按照上级公安机关的部署,睢县公安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规模宏大的“清网行动”,对全县112名网上逃犯展开了凌厉攻势。在3个月的时间内抓获睢县网上逃犯76名,使网上逃犯落网率达到了67.85%,创造了睢县追逃史上的历史记录。

锲而不舍,万里追踪,命案积案侦破创造了“新辉煌”。近期以来,全局民警将“三治三提”专项活动中激发的斗志,转化为克难攻坚的强大动力。7月31日以来,专案民警历经千辛万苦,赴新疆、下四川、走云贵,行程数万里,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分别在新疆、四川相继抓获了潜逃20年之久的市公安局督捕杀人逃犯胡志奇、潜逃13年之久的故意杀人逃犯马锦涛,市公安局为此两次专门发来贺电。8月12日凌晨,发生在睢县城区西门里村杨某(男,80岁)被杀案,在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许大刚的亲自指挥下,经过全局参战民警10个日夜的艰辛摸排和侦查,这起发生在特殊地域、特殊时间、特殊地点的命案得以告破,被上级公安机关定义为侦破命案的经典案例。

创新机制,构筑网络,城区治安防控体系凸显明显成效。结合睢县治安实际,围绕“城区稳、大局安”的工作原则,积极构筑起视频监控网、卡口堵控网、机动巡逻网、社区群防网等城区防控网络,探索实施“屯警街头、一线处警”工作新模式,使城区形势、治安案件发案率分别同比下降达23%、27%,“双抢”案件较去年同期下降90%以上。

精确研判,超前谋划,政治稳定工作全省领先。在今年“全省政治稳定工作”现场会上,我局被评为“全省国保工作先进单位”,局领导在大会上作经验介绍,维稳做法全省推广。在“三治三提”的推动下,我局的执法场所规范化建设、和谐警民关系建设、信息化建设、公安队伍建设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信访问题化解处置力度空前加大。

在全市展开的“治庸、治懒、治散,提质、提速、提效”专项整治活动,如同一场及时雨浸润了大地,为构筑中原经济区东部战略支撑,为实现“十二五”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促进强力稳健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

“三治三提”活动开展以来,按时上下班的多了、迟到早退的少了,研究工作的多了、楞冷蛮横的少了,热情服务的多了、推诿扯皮的少了,办实事的多了、墨守成规的少了。作风决定作为,干部的工作作风决定了地方工作的成败。开展“三治三提”推进作风建设专项活动,是人心所向,是大势所趋,是必然选择,是英明决策。

我深深的体会到,开展“三治三提”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第一,开展“三治三提”是推动中原经济区建设的需要。中原经济区建设是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中原经济区建设纲要》有11处提及,构筑中原经济区东部战略支撑,打造良性发展的经济增长板块,必须有优良的作风保障。第二,开展“三治三提”是实现“十二五”奋斗目标的历史需要。“十二五”时期,我市提出“一枢纽一中心三基地”定位,确定富民强市中心任务,这既鼓舞人心又催人奋进。如果没有一支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再美好的蓝图也无法实现。第三,开展“三治三提”是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的威信、建设和谐文明社会的需要。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树立讲正气、干实事、团结一致创业发展的工作氛围是发展的需要,治理党政机关工作中存在的“庸、懒、散”三种顽症,根除败坏党风、政风、民风的不良习气是党建的必须。

“治庸”是“三治三提”的核心,采用公正、公平、公开的用人机制是“治庸”的根本。选择一个庸者施行政务首先是用人的过失,应当及时纠正,要让德才兼备的贤能之士有条件、有机会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才智。实现良好的用人机制主要是用人的监督机制。要从根本上“治庸”,如治庸不利,政府怎么治理都改变不了社会发展的根本性障碍。要发展就必须从根本上“治庸”,这是是否有能力执行“为人民服务”思想的基础,是“三治三提”的根本任务。用人机制执行的好坏也是社会治乱的根本,用人制度的监督考核机制是用人机制的根本。用人首在思想为公,为公则无私,只有决策权在公才会实现公的思想,决策权偏私则难以实现公的思想。用人制度的公正是社会稳定与发展的基石。公正是社会发展的原动力,失去公正就失去了社会正义,就是乱的根源。社会治理首在实现社会公正,社会公正的首要是保护人的权利平等、机会平等,制约强势力量对平等权利的侵犯和干扰;实现社会公正须要倡导和保护社会监督的行为。公正是社会核心价值所在,它体现社会正义和公众的公共利益诉求。怎样最大化地保障维护公正价值观、保护公正行为有效实施是政府的核心职责,也是“三治三提”工作具体化的内核所在。

“治懒、治散”需要有效执行行政管理的具体措施,采用监督和考核机制来鞭策和管理党政机关工作人员,让合格者上,不合格者下。实行党政机关、行政管理人员的有效更新,自然就可以有一个健康有力的机构来实现党和政府的工作任务,为实现中原崛起和国家中原战略提供强大的执行力保障。

“三治”是“三提”的前提和基础,“三提”是“三治”的结果和表现。“三治三提”是市委和政府作出的正确决策,是真正执行党和政府的思想宗旨的具体措施。切实把“三治三提”活动与的现实生活结合起来,与我们每个工作人员的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共同为建设文明、和谐、创新发展、高效廉洁的政风、民风而努力。

随着“三治三提”推进作风建设专项活动的深入开展,通过学习相关文件精神,深刻认识到了此次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活动的开展是市委根据构筑中原经济区东部战略支撑、实现“十二五”奋斗目标、加强党的建设的需要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一名组工干部,要着力在坚定信念、守住底线、树立形象、提升能力、服务群众五个方面下功夫。

一、深化思想认识。我们部分单位和干部还存在一定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等问题,尤其是“庸、懒、散”方面的问题比较突出,影响了党的公信力和政府执政能力,阻碍工作决策的贯彻落实,损害干部队伍的整体形象,损害干部队伍的整体形象,助长不良社会风气,群众反映强烈。一是加强自身学习。进一步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学习中央、深化学习中央、省、市关于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学习省委书记卢展工同志、市委书记陶明伦同志有关作风建设的讲话,学习“一文九论十八谈”、市委三届十一次全会决议;坚持用马列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自己;坚持学习组工业务知识,用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到基层、深入到实际、深入到群众中去,了解民意,调查研究,切实解决群众问题,学以致用。二是强化“三个意识”。一是宗旨意识。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和公仆意识,从思想上树立起为谁服务的意识,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办群众之所需;二是效率意识。把“提质提速提效”贯穿于工作的每一环节,以效能的提升促进思维方式的转变、服务方式的转变和工作作风的转变;三是服务意识。树立起“所有的部门都是服务部门,所有的岗位都是服务岗位,所有的公务员都是服务员”的意识,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工作作风;创新服务理念,主动服务,超前服务,尊重客观规律,尊重群众意愿,设身处地地群众排忧解难,把该做的事情全力做好。

二、深入查摆问题。“三治三提”推进作风建设活动能不能取得明显成效,重要的是要在学习讨论的基础上做好自身查摆问题工作,通过自己查、同志帮、群众找、组织点等多种形式,征求群众意见,让群众挑刺,找准自身在庸、懒、散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自我查摆。要紧密联系自身工作实际,深入查摆。查摆问题是一个认识问题,更是一个勇气问题、态度问题。这次必须解决。敢于直面自身问题,真正做到热点问题不回避,难点问题不遗漏。相互查摆。主动与领导交流,认真听取指导意见;主动与同事交流谈心,互找差距,互相帮助。在查摆阶段,从党的事业、科室工作和部中心工作实际出发,坦诚相待,真心实意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讲原则不讲关系、讲真话不讲套话、讲要害不讲枝节,触及实质、触及灵魂。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达到深化认识、共同提高的目的。开门查摆。广泛征求基层组织、服务对象及社会意见,帮助个人和科室真正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查摆出来。对查摆出的问题和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结合实际,及时整改。

三、提高工作效能。一是在提高办事效率上下功夫。树立以效能为先的理念,自我要求做到“七不让”,不让工作在我手里延误、不让文件在我手里积压、不让信息在我手里中断、不让差错在我手里发生、不让来办事的党员干部在我这里受到冷落、不让各种不良风气在我身上出现、不让组织部门形象在我这里受到损害。要将这“七不让”严格落实到科室工作中,提高办事效率,树立高效服务型机关形象。二是在服务质量上下功夫。让党满意、让人民满意,是同志对组织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人民满意不满意,是检验组织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我们在这次“三治三提”推进作风建设专项活动中,树立大局意识,保持良好的服务心态,努力服务好党的中心工作,服务好党员、服务好干部、服务好群众,一切工作都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扎扎实实办民事,竭尽全力解民忧,让人民群众确实感受到组工干部似亲人,把组工干部当朋友,顺应人民群众对组织部门的新期待,提升组织工作满意度。组织部要求我们每名干部以时时处处热情周到的服务树立组工干部可亲的新形象,把组织部门建成党员之家、干部之家。

四、展树自身形象。作为一名组工干部,自身形象如何,不仅关系干部的群众基础和影响力,更关系党和政府的形象,对促进组织事业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组工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直接体现单位形象,是反映组织工作作风的晴雨表。因此,树立良好的形象是对组工干部的基本要求。要重理论修养、讲和行统一,树立信念坚定的形象;要追求事业、淡泊名利,树立一心为公的形象;要敢讲真话、爱听真话,树立老实做人的形象;要务实际、干实事、求实效,树立真抓实干的形象;要管得住自己、把得住操守,树立严于律己的形象。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扬长避短,再接再厉,发扬持续奋斗的精神,不断将“三治三提”活动引向深入,以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全面完成。

所谓“庸懒散”现象,就是指干部职工工作不实,干劲不足,执行不力,管理不严,效率不高等工作态度,这一现象的出现,致使办事拖沓,服务态度差,工作标准不高,创新能力不强,工作纪律松弛,落实上级要求不到位、不彻底,及其它影响工作绩效,违反工作纪律的行为。一个单位,如果存在着“庸懒散”的工作现象,必将严重制约和影响着事业前进的步伐,必须加以治理和改进。通过学习关于“三治三提”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工作,体会十分深刻,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在工作中,要敢于承担上级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在工作中,要准时上下班,工作精力要充沛,态度要端正。

二、工作中要锐意进取,积极参加各级各类项目的培训、学习。不断完善和提高自身的知识和业务水平,才能胜任新时期的各项要求。善于在工作中开拓创新,提出新的思路和见解,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三、要以大局意识为重,对上级的决策和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对领导交办的工作必须做到及时、准确、有效,按时、按质、按量,不折不扣去完成。四、要治庸治懒治散树立形象。治庸治懒,是促进全体员工改进作风、优化服务的基础所在,也是促进工作落实、推动效能提升的重要前提。不管在哪个岗位,不能仅仅是“过得去”,而必须是“过得硬”,随时随地能成为大家的榜样,切实把良好的作风体现到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勇于治“庸”“懒”“散”治治,勇于治“漂”治“浮”,切实做到讲实话、知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把时间和精力都放到工作的落实上去。总之,只有不断改进自己的工作作风,不断提升自己的自身修养,不断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才能胜任新时期的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