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修身教育读书心得体会3篇

时间:2022-10-13 03:11:00

廉洁修身教育读书心得体会3篇

(一)

“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早在两千多年前,齐国管仲就发出了这一千古警世名言。在管仲看来,廉洁乃立人之大节,盖不廉,则无所不取,祸乱败亡亦无所不至。腐败,作为廉洁的对立面,千百年来始终如幽灵一般伴随着各朝各代的政权。我国着名经济学家王亚南先生曾说:中国的二十四史,其实就是一部贪污史。读罢《从政警戒》,我更深刻的体会到腐败犹如梦魇,纠缠着我们的某些领导干部,更腐蚀着我们党和国家的肌体。

自古以来,众多有识之士发出过这样的感叹:“能吏寻常见,公廉第一难”。可见,领导者能否廉洁自律,直接关系着领导工作的成败;对于身居要职的领导者来说,更关系到国家的兴衰存亡。刘青山和张子善一生在枪林弹雨中未被敌人的枪杆子征服,却在新中国成立后,放松了思想改造,蜕化变质,含泪批示处决。同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吴世明,科研成果丰富,屡获大奖,面对诱惑却无法把握自己,也逃不过“贪”字。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的中国水产舟山海洋渔业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孙信昌,曾为舟渔公司的发展作出过巨大的贡献,但在其“贪内助”的怂恿下,一步步滑向犯罪的深渊。河南省交通厅原庭长张昆桐、市委宣传部原部长梁骏、中国银行温州市分行原行长叶征,还有慕绥新、胡长清、成克杰等等都欲壑难填,大肆索贿受贿,结果成为人民的罪人。这些原本优秀的领导干部之所以沦为阶下囚,根源之一在于他们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淡忘了艰苦奋斗的作风,造成自身思想道德防线的失守,使得“腐败”有机可乘。

反腐难,倡廉更难。如何防止腐败现象的发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当务之急。作为一名党员,如何在本职工作中廉洁从政,关键在于:

一、要加强学习,提倡自律。刘禹锡的一句诗:“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可以代表党员廉洁自律的决心,只有坚定了这个决心,才能牢固地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律”是一种自我约束,要求时刻以道德、国法、党纪、党规来约束自己的行为,从根本上增强政治免疫力,自觉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错误思想的侵袭,经得住改革开放、市场经济浪潮的考验。不要等上了被告席,悔恨的说:“我们一定要管住自己的脑,见钱不贪;要管住自己的嘴,不该吃的不吃;要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决不能拿”才明白自律的重要性。有鉴于此,当举国上下都在同一切贪污腐败现象作斗争的今天,我们应该吸取历史的经验教训,协力创造一个风清、民乐、国泰的和平世界。

二、要崇尚道德教育。崇尚德治,是中华民族人文精神的优良传统。孔子曰:“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意思是说,以行政手段引导民众,以刑罚来整顿、约束民众,虽然可以使民众暂时免于犯罪,但却无法使他们树立以犯罪为耻的观念。如果用道德来引导民众,用礼仪来规范民众,民众就会树立以犯罪为耻的观念,自觉端正自己的行为。孔子“为政以德”的理念,确立了中国古代几千年的“德治”传统。我们党也历来重视道德的作用。的《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等着作,全面阐述了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的新型道德观。60年代初期,号召全国人民“向雷锋同志学习”,社会主义道德实践蔚然成风。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进一步强调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大意义,指出“没有这种精神文明,没有共产主义理想,没有共产主义道德,怎么能建设社会主义”。新世纪初,同志科学总结古今中外国家兴亡废替的经验教训,创造性地提出了把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结合起来的重要思想。

三、要密切联系群众。牢记并坚持“两个务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贯彻“三个代表”要求的本质所在,也是以德从政的核心。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指出:“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是我们党80年奋斗历程的宝贵经验,也是新世纪加强作风建设的根本要求。”密切联系群众,不在于要做多少轰轰烈烈的事情,而在于心里要时刻装着群众。要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敬业精神,职为民守、责为民尽、利为民谋、益为民求、业为民兴、绩为民创,以民忧而忧,以民乐而乐。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关心群众的疾苦,倾听群众的呼声,准确把握群众的思想脉搏,诚心诚意地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以真诚踏实的办事作风,拉近与群众间的距离,消除与群众间的隔阂。

四、要起模范带头作用。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党员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对广大群众的影响很大,在推进依法治国、以德治国的过程中,起着重要的导向作用。领导干部任何时候都必须树立良好的道德形象,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身体力行社会主义道德和共产主义道德,以德修身,以德服众,以德行政,发挥道德示范的作用,以高尚的人格力量影响和带动广大群众,成为先进思想道德的引导者和模范的实践者。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作为新时期的年轻共产党员,我们要以“粉身碎骨浑不怕”的精神来恪守“廉洁”二字,不为金钱、美色、权力所羁绊。我们应该牢记“八荣八耻”,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时刻牢记党的纪律,做党领导伟大事业的坚定基石。

(二)

通过学习,使我深刻地认识到人类社会既是一部改造自然求发展、求进步的奋斗史,又是一部惩治腐败求发展、求进步的斗争史。因此,在我国全面进入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的历史条件下,反腐倡廉工作仍是摆在每名领导干部面前的首要课题。

一、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要自觉抑制物质欲望的膨胀

人类社会的发展总是体现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共同进步上。因此,人们对物质与精神的需求亦随着二者的进步而不断增加,这种需求作为人的本能欲望,活跃在历史发展的合力之中,其作用是不能低估的。《腐败现象的细微扫描》一文中引用了伊壁鸠鲁对欲望的精辟阐述:“有些欲望是自然的和必要的,有些欲望是自然的而不必要的,又有些是既非自然而又非必要的。”物质欲望也是同样道理,面包和水是用以解决温饱问题的必要物质,这是第一类欲望;在解决了温饱的基础上,有了一杯牛奶或奶酪可以用来作为享受,但这两种东西绝对不是必要的;面包、牛奶、奶酪都有了,而且多得吃不了却因为贪婪的占有欲而不肯拿出来奉献他人,这种欲望就是非自然非必要的,应该控制和舍弃。因此,伊壁鸣鲁的理论实际上是告诉我们要分清正当欲望与失当欲望的界限,一个人如果纵容自己的欲望最终必然会迷失本性而导致堕落。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全国各族人民高举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积极投身经济搞活与改革开放,短短二十几年间,我国的经济建设和综合国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人民生活水平也得到了较大改善,作为我们也在改革的浪潮中亲眼目睹了税收收入的连年递增。大量事实都可以证明我国经济发展战略“三步走”第一步“解决人民温饱问题”这个任务已经基本实现了。但这只是个平均的概念,贫穷并没有完全消灭,地区与地区之间、地区内部之间都存在着或轻或重的贫富差别。因此,邓小平同志在“地区经济梯次推进的战略构想”中曾经提出“让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最终实现共同富裕”。这一理论在承认贫富差别的基础上,提倡先富帮后富,使整个国民经济不断地波浪式向前发展,最终使全国各族人民都能比较快地富裕起来。这个事关大局的重要理论是每个人,尤其是每名领导干部都应该坚守的原则,但在现实社会中,一些人,这其中包括一些领导干部,由于不注重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修养和改造,逐渐使自己丧失了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在资产阶级腐朽生活方式的侵蚀下,贪图荣华富贵、沉迷物质享受,“衣”求档次,“食”讲排场,“住”图豪华,虽然物质生活充裕,但精神世界却极度匮乏。近十年来,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处分党员干部139万多人,其中包括查处的陈希同、成克杰、胡长清等重大案件。这些重大案例无不向我们警示了做为一名领导干部,应该始终把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归宿,时刻注意自己的思想改造和廉政修养,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牢记“吃苦在前,享乐在后”,注重个人对他人、对社会、对国家的责任和义务,要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同舟共济”、“荣辱与共”,而不应该贪图个人的、非必要的物质享受。

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要严格防止权力欲望的滋生

权力是一种影响力、支配力和控制力。对领导干部来说,权力好比是个大学校、大舞台、大考场,每个领导干部的世界观都能充分地表现出来。权力具有双重性,用好了,利党、利国、利民;用歪了,就会产生腐败。在读了《腐败与苏共垮台》、《太平天国政权崩溃的历史教训》两篇文章后,使我进一步认识到权力腐败是一切腐败的根源。滥用权力,以权谋私,将严重影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扰乱经济秩序,败坏社会风气,损害党的形象,最终将失去民心,甚至亡党亡国。古今中外,任何政权的更替、政党的兴亡,都脱离不了这个基本规律。能否正确对待和行使权力,关系到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系到社会主义事业的前途命运。因此,作为一名领导干部,首先应该认清权力来源于人民群众。在社会主义中国,人民不仅是社会财富的主人,而且也是国家权力的主人,这就决定了我们党的各项权力归根到底属于人民。党之所以处于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也是人民的选择。我们党正是依靠人民的支持,才领导中国革命取得了胜利,正是依靠人民的拥护,才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通过发挥广大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使自己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有效贯彻,才实现对整个国家的领导。领导干部作为个人获得一定的权力,担任一定的领导职务,从根本上说,是因为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符合人民群众的要求,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认同。因此,领导干部的权力也是广大人民赋予的。其次应该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意识。在权力面前,每个领导干部都面临着两种选择,或者是严于律己,谨慎用权,尽职尽责地为人民服务;或者是放任自己,滥用职权,为个人谋取私利。这是对每一个掌权者的考验。马克思主义认为,任何权力的性质从根本上说都取决于它为之服务的社会制度和国家机器的性质。在剥削阶级掌握政权的国家和社会制度下,各种权力都是剥削阶级根本利益的集中体现,其主体是剥削阶级及其代表人物,客体和对象是广大人民群众及其创造的社会财富和文明成果,其宗旨和目的是为剥削阶级根本利益服务,因此,其手段无论是公开的暴力还是和平的欺骗,在本质上都是欺压和剥夺。但在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群众既是权力的主体,又是权力的客体,国家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权力的归宿、目的和宗旨,而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是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各级领导干部来自广大人民群众,是人民群众的公仆,人民赋予的各种权力在行使过程中虽带有法定的强制性和支配性,但这是以维护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基础的,因此,权力的运行和手段从本质上来讲就是服务。正如邓小平所说的,“领导就是服务”。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而言,我们做为领导干部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里,应该克服各种消极的东西尤其是错误权力观的影响,防止腐败的权力欲望在思想中滋生蔓延,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最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这才是马克思主义权力观的本质特征。

三、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要坚决抵制金钱欲望的腐蚀

在学习中我深刻地体会到做为一名领导干部,不仅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还要树立正确的金钱观,任何时候都不能被金钱冲昏了头脑,更不能让自己沦为金钱的奴隶。目前,我国正处于最深刻的社会转型时期,即从传统的计划经济转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积极的方面看到,人们的功利意识、效益意识、自主意识、竞争意识都大大增强,给整个社会的发展带来一种蓬勃向上的活力,但是任何一次重大的社会变化,由于各种精神文化力量的相互磨擦、碰撞,都会给社会生活带来一些负面影响,西方资产阶级膨胀的物欲化直接引起一些人价值观念的转变,使“拜金主义”思潮悄然兴起。

深圳赛格高技术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原房地产开发部部长郭东风出身于革命军人家庭,父亲是为保卫祖国边疆而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在党和国家阳光雨露的滋润下,他成长为一名建筑学硕士研究生,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在少数民族建筑方面颇有研究,曾作为最年轻的专家应邀出席中国民俗文化村项目论证会,后被借调到锦绣中华有限公司参与中国民俗文化村项目规划、设计,负责民俗文化村项目建设施工管理工作,参与过世界之窗项目的规划;任深业集团华民大厦工程监理期间,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这所大厦被深圳建设局评为1994年优秀样板工程第一名;任赛格高技术投资股份公司房地产开发部部长后,负责益田花园工程开发,由于规划、设计紧紧围绕市场需求这个关键进行,所以项目推出后,受到消费者欢迎,创出了高价位销售佳绩,被市规划国土局称为高价位开发样板。郭东风因此被称为“年轻有为的建筑师”,在紧张的工作之余他还出版了着作《彝族建筑艺术探源》。正当这样一个光辉灿烂的前程呈现在34岁的郭东风面前时,“拜金主义”的影响却使他的心灵发生变异,使其行为逐渐偏离了人生正常轨道。最终他因50万元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在高墙下铁窗中懊悔不已的他醒悟到:正是因为自己没有抵制住“拜金主义”、认为“一切付出都要有回报”才使自己走入犯罪道路。

郭东风堕落的最根本原因是:崇尚拜金主义,没有正确处理对物质性价值追求与精神性价值追求之间的关系。所以说做为一名领导干部,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抵制拜金主义思想的侵蚀,要时刻警惕,认真鉴别,坚决抵制。等价交换虽是市场经济的一条重要原则,但这种原则只能适用于商品经济交往过程中,绝不能把它引入到思想政治领域,引入到个人履行公务活动之中,任何利用职务之便,向服务对象索取和收受回报,都是贿赂,都是不义之财,为法律所不容。

总而言之,在我国处于体制转轨、社会转型的特定历史发展时期,消极腐败现象呈阶段性多发、高发的态势,反腐败的形势依然非常严峻,所以,做为领导干部必须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适应需要、与时俱进,积极主动地将反腐败工作推向深入。

一、在改造客观世界同时注意改造主观世界

坚持不懈地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特别是“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积极改造主观世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我们党早就强调在抓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必须切实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邓小平同志在1980年就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国家,不但要有高度的物质文明,而且要有高度的精神文明。所谓精神文明,不但是指教育、科学、文化(这是完全必要的),而且是指共产主义的思想、理想、信念、道德、纪律、革命的立场原则,人与人的同志式关系,等等。”党的十七大报告进一步指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为目标,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立足中国现实,继承历史文化优秀传统,吸收外国文化有益成果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可见,改造主观世界、建造精神家园是与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因此,我们在工作中不能放过思想上任何一个细微的变化,不断提高自身的拒腐防变能力,做到防微杜渐,把对人生积极合理的物质性追求同对高尚的精神性价值追求结合起来。

二、增强自我约束的同时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古人云:“政者正也”,是指为政者必须身正行直、办事公道、不以私害公。因此,我们在工作中一要带头遵守党纪国法,带头执行中央关于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凡要求下属干部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凡禁止别人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二要管好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领导职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对本单位的反腐败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三要管好自己的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做到这三条,自身才能硬直腰杆,说话有力,班子成员中存在的问题也比较容易解决。

在党的十七大会议中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加强自律意识,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一是要加强党内监督。成功地解决党内监督问题,是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关键环节。要加强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的相互监督,通过他律促进和保证自律。坚持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形式,查摆问题,深挖根源,实现矛盾的自我化解。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建设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都必须由领导班子按决策程序、议事规则集体决议,要加强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二是加强民众监督。民众监督是从根本上克服腐败现象的一个重要措施。要深入搞好廉洁自律工作,必须重视并且针对新的形势加强民主监督。在工作中,正确对待和接受群众监督,将群众监督作为一种警戒、一面镜子,经常想一想、照一照,检查一下自己有什么不足和缺点,及时加以改进和纠正。

综上所述,由于产生腐败现象的土壤和条件将长期存在,因而,腐败现象也将随之长期存在,反腐败斗争也必将是一个任重道远的长期过程。让我们在以总书记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尽快克服并消除这些消极现象,将反腐倡廉工作进行到底!

(三)

一、加强教育,夯实思想基础。

首先,加强思想教育,是保证人民警察在改革开放新形势下抵制各种腐朽思想侵蚀的现实需要。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迅猛发展,资本主义“金钱至上”、“唯利是图”等腐朽观念有所滋生蔓延,并侵蚀着公安队伍;改革所带来的利益调整,也会在人民警察的思想上引起种种新的困惑与矛盾;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旧社会遗留下来的旧思想、旧观念不可能都消除干净,有些落后愚昧的观念和习俗又沉渣泛起。所有这些,成为各种腐败现象产生的主要思想根源。要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蚀,克服各种旧思想、旧观念,战胜意识形态方面的各种冲击和挑战,就必须加强廉洁从政的思想教育。

其次,加强思想教育,是提高人民警察整体素质的重要保证。就目前而论,绝大部分人民警察能够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遵循廉洁奉公的道德规范,在个人利益与人民利益相矛盾时,能毫不犹豫地舍弃个人利益而服从人民利益。但也有极少数人民警察,他们满脑子个人主义,一事当先,首先考虑自己得失,置人民利益于不顾,不择手段地捞取好处,以权谋私。他们中还有极个别者,不惜以身试法,投机钻营,徇私舞弊,弄虚作假,坑国害民,败坏人民政府的声誉。面对这种状况,必须强调思想教育,切实提高人民警察的整体素质。

第三,加强思想教育,是保证党的光荣传统、政治优势继承和发扬的重要举措。我们党和政府历来注重人民警察的思想教育。建国后十几年,我们广泛开展了系统的政治理论教育,大力进行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教育;通过“三反”、“五反”运动,开展了反对资产阶级思想腐蚀的教育;同时,还开展了关于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宣传教育活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思想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在拨乱反正中逐步得到了恢复。邓小平同志曾指出:“我们说改善党的领导,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在新时期,我们继承和发扬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保证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历史已经表明,哪里忽视思想教育,哪里就不可避免地会出现是非不分、赏罚不明的言行,腐败现象就会蔓延。痛定思痛,我们必须加深对思想教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持之以恒地抓好对人民警察的廉政教育。

二、注重思想修养,增强廉洁观念。

注重自身思想修养,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几千年的历史,在陶冶情操、砥砺名节、品性修养等方面留下了丰富的遗产。古人在安身立命、为人处世这些人生的重大问题上,非常强调内省、体察、陶冶、教化一类思想修养因素的作用,为吏之道也很注意通过品性修养达到某种程度的清正廉洁。在今天改革开放和发展市场经济的形势下,迫切要求人民警察继承历史的遗产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加强思想修养,增强廉政观念,增强抵御腐朽思想侵蚀的能力。

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思想修养的核心内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社会主义国家的性质所决定的。在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是国家的真正主人,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所有,人民警察所掌握的职权都是人民赋予的。人民警察只是人民群众的勤务员,必须用人民赋予的职权为人民群众谋利益,把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一切向人民负责,而绝不能以权谋私、徇私舞弊。

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培养朴素节俭的品质,是人民警察思想修养的又一个重要内容。在改革开放的形势下,要抵御住资产阶级腐朽思想的侵蚀,要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就必须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就是要坚定理想和信念,树立顽强的斗争意志,弘扬奋发进取、开拓前进的思想作风,坚持无私奉献、克己奉公、勤俭朴素、清正廉明的品德,珍惜人民所创造的每一份财富,节约每一点不必要的开支,反对挥霍公款、讲求排场、奢侈浪费、大吃大喝等不良行为。真正做到像总书记总书记要求的那样“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思想修养的另一项重要内容,是增强法制观念和纪律观念。社会主义国家法律是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意志的反映,它规定了公民的权利、义务和基本行为规范。人民警察增强法制观念,就是要在熟悉了解各种法律规定的基础上,牢固树立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观念。这是人民警察清廉从政、正确履行职责的基本保证。

三、加强学习,提高业务素质。

在社会知识的海洋里,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不断增强。为了适应人民警察的职责需要,提高业务水平,把“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精神落实到工作当中,不断提高执行公务,处理事务,协调关系等方面的业务能力,熟悉法律规范的内容,理解有关法律法规适用范围和适用要求,探索运用各项法律、法规的理论,同时,要严格要求自己,带头遵守和执行好法律法规,牢记使命,加强学习,努力提高业务素质。

一是认真学习各种业务知识。为了适应人民警察的任职需要,人民警察应具备较完备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认真学习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在掌握必备知识的基础上,专心致志地深入钻研,全面了解自己承担工作的业务性质范围、职责要求、工作程序、法律依据和办事原则,熟悉各项工作的具体内容及其常规做法和应急措施。重视实践锻炼,把所学知识运用于实践,使专业知识、认识水平变成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的办事技能,熟悉掌握和使用现代化办公设施和先进技术,从而不断提高业务技能和工作效率。要与时俱进,不断拓宽知识面。要学习政治理论知识,掌握科学的认识论和方法论,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知识,增强工作中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二是严格按照程序依法办事。人民警察作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府工作人员,必须认真细致地搞好本职工作,真正养成良好的工作态度和扎实的工作作风,自觉树立人民警察的新形象。在履行职责时,要体察民情,倾听群众意见,维护群众利益,事事向人民群众负责,自觉维护群众利益;处理问题时,要处处从维护社会主义事业出发,周密调查,认真研究,妥善处理,有始有终,负责到底;处理日常工作要踏踏实实,认真负责,不能消极怠工,不能相互推诿。同时,在业务范围内要做到一个政策、一个标准、一视同仁,不断增强透明度,公开办事原则、程序和结果,公开接受人民群众的质询。

三是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同志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世界在变化,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在前进,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在发展,迫切要求人民警察以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勇气,不断扩展新视野,及时总结新经验。通过知识更新,观念转变,不断提高创新能力,进一步推动公安队伍廉洁从政工作向纵深发展。

人民警察既是社会中的普通公民,又是国家公安事业的管理人员,因此作为国家公安事业的管理者,每一位公安人员必须严格依法办事,绝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凌法或徇私枉法,保持廉洁奉公的本色,真正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的廉洁警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