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庸问责学习感悟5篇

时间:2022-08-02 04:44:00

治庸问责学习感悟5篇

2011年治庸问责学习感悟(一)

在局里组织的掀起责任风暴实施治庸计划加强执行力建设第一阶段活动中,我认真学习了市委书记xx讲话精神和有关文件,要在全市范围内,在各级领导干部中,掀起一场责任风暴,让责任风暴席卷全市上下每一个层次和每一个工作岗位,以此来提高干部队伍的执行力。

实施责任风暴是忠实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生动体现。能不能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能不能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能不能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关键在于全体党员干部有没有责任心,责任心强不强。李鸿忠同志在报告中指出,加强心力建设就是要对党的事业忠诚,对本职工作有心,用心,尽心,心力的核心就是责任心,事业心。严格责任追究,赏罚分明,就要建立明确的买单制。在全市掀起责任风暴,必将推进干部的责任心建设,为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奠定了心力基础。

实施责任风暴是提高执政能力的重大举措。特区能不能肩负起新的使命,关键取决于执政能力,而执政能力又取决于责任心,正如李鸿忠同志所说的,心力有多大,能力才会有多强,事业成败取决于责任心。责任风暴所引发的责任建设浪潮,必将大大提高各级党员干部科学判断形势,驾驭市场经济,应对复杂局面,依法执政,总揽全局和防腐拒变的执政意识和执政能力。

实施责任风暴是建设责任政府的内在要求。有的政府部门即使不依法行政,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监管不力,违法行政,失职渎职,贪赃枉法,也往往找不到买单者的根本原因就是责任缺失。有些公务员不是不工作,而是工作不努力;不是工作没有效率,而是效率不高;不是工作没成效,而是成效不大,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凡此种种都是由于责任缺失所致。效率政府,服务政府,廉洁政府,信用政府,权威政府也是来自于责任。责任领导产生责任公务员,责任公务员塑造责任政府,责任政府孵化责任社会,责任社会培育责任公民。治国务必先治党,治党务必先治官。尽责者奖,失责者罚,渎职者究,违法者买单的责任风暴,必将加快责任政府的建设步伐。

通过学习,我深刻感受到市委,区委决心很大,开展掀起责任风暴,实施治庸计划,加强执行力建设活动意义有四点:

一,不是刮一阵风,更不是为了整人,治人,其目的在于让我们每一个干部职工提高认识,转变观念,改变假庸前能后庸的消极状态,添压力,增动力,强素质,正作风,焕发活力,以强烈的责任意识求变,求新,求和谐,求发展,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切实负起责任来,切实提高执行力。

二,治庸与问责不是单纯处理问题,是要在规范化,制度化上下功夫。要强化制度建设,包括权力主体与责任主体如何统一,权力边界与责任边界如何一致等等,通过制度建设,使权力运行规范,使责任追究到位。

三,是强化行政伦理的养育,即职业道德官德建设,这是治本之策。要通过建章立制和思想教育来提升广大干部和公务员的敬业精神和责任意识。

四,是强化公民的知情权,问责权和监督权。现代民主政治建设和服务型政府建设的一个重要方向,就是让公民广泛参与。通过阳光工程,强化群众对权力行使的评判,让群众过问和监督责任的追究,这样建立的评价体系才会科学,这样建立的责任追究制度才会真正落到实处。

结合工作实际,就是要通过掀起责任风暴,实施治庸计划加强执行力建设活动的开展,提高认识,转变观念,让治庸计划触动每一个干部职工的思想灵魂,让责任风暴席卷每一个部门和每一个工作岗位,以此来提高干部职工队伍的执行力。

2011年治庸问责学习感悟(二)

今天,“责任风暴”已刮遍,其势头之猛、范围之广、影响之深,在江城干部群众中间掀起了一股热潮。然而,谈起治庸问责,仍有许多群众包括部分干部认为,这只不过是一阵风,吹过就“平静”了。要把治庸问责落到实处,切实转变干部作风,笔者认为关键是要奏好三部曲:解冻、转变、重新冻结。

“解冻”现状,为实现转变助力。有着辉煌的历史,无论在政治上还是经济上都有重要的历史地位。以前,人自豪地谈论“大”时,我们也可“吹吹”我们的“大”。然而,今天,如果谁把“大”挂在嘴边,那大抵是指地盘大。的经济发展,与差距正在逐渐加大。究其原因,投资环境较差,“机关病”、“衙门病”等与平庸无为直接相关的官场“疑难杂症”难以根除,备受公众诟病。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解决问题,要先解冻现状。解冻现状,是为了使广大公职人员在思想上清醒地认识到“治庸问责”的必要性,进而达成必须改变的共识。为了让大家能够真正理解改变的必要性,市纪委公布的暗访视频,已经让大家看到了现状不能令人满意的证据;其次,要与兄弟城市进行横向比较,发现自身的差距;还可聘请外部专家及媒体帮助论证实施治庸问责的必要性,指出必须进行转变的形势和压力。同时,可以描绘一个治庸问责、优化投资发展环境后的美好蓝图,增强大家自觉解冻现状的愿望。

力促“转变”,根除慵懒散行为。达成“亟须转变”的共识后,还需要对转变过程加以引导。要以群众的满意度为标尺,加大公职人员工作作风转变力度。首先,要增强基层干部的责任意识,进一步规范干部行为,促使基层党委和基层干部进一步感悟到自己肩上的重任,自觉履行岗位职责,推动工作任务的落实。干部案头多了一面有形镜,群众心中有了一把无形尺,它时时刻刻检查着政府工作是否履职到位,促使基层党委和党员领导干部把抓党建、促经济,听民声、解民困。其次,除了大力加强组织监督、行政监督、技术监督外,要把暗访检查作为治庸问责的一项重要手段,定期和不定期地进行,通过揭露问题,曝光一批典型事例和个人,促进党风政风转变、服务效能提升,改善干部队伍形象。同时,更重要的是要加大政府工作透明度,加强强群众监督,让群众广泛参与评议和监督。

“冻结”新的现状,确保治庸问责常态化、制度化。“治庸问责”不能是一阵风刮过无痕。要减少庸官,仅靠一场暴风骤雨是不够的,要将“治庸风暴”长久地持续下去,使“治慵懒散”成为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行为,这样才能建立一支高效、廉洁、服务型干部队伍。首先,要建立行之有效的“问责”机制,以问为手段,以责为目标。通过强有力的责任追究,使那些“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庸官得到警示、受到惩罚,通过明确的“买单制”,有功有绩必奖,失职渎职必究必罚,必要时要摘掉其头上的乌纱帽。其次,要逐步建立公务员退出机制,要让那些、无用的庸者不断被淘汰,决不能让公务员系统成为少数庸、懒、散者得避风港,真正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让”的用人机制。说到底,只有靠制度规范,才能搬动庸官牢牢占据的“铁交椅”,确保治庸问责常态化、制度化长期可持续发展。

2011年治庸问责学习感悟(三)

在“治庸问责”风暴中,我觉得作为一名教师“德高和学高”是每一个教师的立身之本。我国古代大教育家孔子曾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教师我们要在日常教学中发挥模范、表率作用,注意自己的行为举止,言谈风貌。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对孩子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应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以整洁的仪表影响人,以和蔼的态度对待人,以丰富的学识引导人,以博大的胸怀爱护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教书育人的实效,孩子才会“亲其师,信其道”,进而“乐其道”。

教师是人类道德、文化知识的传承者,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所以教师的社会责任十分重大,尤其是中小学教师,因为中小学教师面对的是青少年儿童,他们头脑纯洁的象一张白纸,教师对他们的教育及影响直接决定下一代人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他们的价值取向和发展方向,也直接关系到中华民族的素质和中国社会主义的前途。

陶行知先生说过:“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也就是说为师必须要具备“双高”素质,即“学高”与“德高”。

“学高”方能为师。教师的责任是传道、授业、解惑,教师若是“学不高”,就无法尽责。以己之昏昏,焉能使人昭昭?自己都不懂的东西,怎能帮助他人解除疑惑?这正是我们教师队伍中的“庸”。所以,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就必须时时学习,终身学习,与时俱进,使自己的思想具有现代的气息,具有新鲜旺盛的生命力。

怎样才算是“学高”?我认为“学高”的标准至少是:教师要有较高的专业知识水平;要有较强的教学能力;要有研究教育教学的能力;要精通教学方法;要善于做学生的思想工作。要达到这一标准,就必须时时学习、终身学习。也只有终身学习,才能使我们思想不僵化、老化,保持常鲜。社会在发展,知识在更新,知识容量在扩大。不学习,就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只有不断加强教育教学的理论知识的学习,吸收新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教育模式,教育方法和教育途径。才能在业务上有新思路、新突破,再上新台阶。多年来的从教,使我认识到:只有在平凡的岗位中踏踏实实的工作,默默无闻的付出。要克服教学中的“怠惰和懒散”。

“德高方为示范”。教师在各个方面都要为人师表,人人都把教师当成表率。教师的道德水准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学风和学校的校风,直接关系着学生素质的培养。要做好学生的灵魂工程师,首先自己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以德育人。我认为,师德,是一种精神体现,是一种深厚的知识内涵和文化品位的体现。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不仅要有广博的知识,更要有高尚的道德。为师须“德高”,

“德”需要教育,需要培养。“德”更需要每位教师终身学习,多年如一日、持之以恒地自我修养,教师要时时事事注意自己的形象,清醒地认识自己的言行产生的社会影响、社会效益。教师要优化自身形象,树立“以德立教、率先垂范、严于律己、无私奉献”的教师形象,用自身榜样作用和人格魅力,感染学生,感染社会,从而传播和继承人类精神文明。

我认为“德高”的表现应该是:教师必须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诲人不倦。爱,是教育的基础;没有爱,就没有真正的教育。教师要尊重学生、信任学生,以平等的态度对待学生,真诚关心学生的进步和成长。教师要掌握爱学生的方式方法,要懂得爱学生并不是一味的迁就、放纵学生,在对学生提出严格要求的同时,又要循循善诱,耐心启发,讲清道理,说明利害关系。对违纪的同学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而不是按照自己的个性办事。教师要应转变教育观念,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树立以学生为主体的服务意识,创造出尊重、信任、宽容、友爱的新型的师生关系,力争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德高”的表现还应体现在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之中。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上好每一节课,认真批改每一份作业,要认真开展教学研究,研究教学方法,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总结、提高。刻苦钻研、精益求精。这是师德责任感的体现。如果为师必须要具备“双高”素质的话,那么,“德高”重于“学高”。身教远胜于说教,教师要以良好的师风师德感召和熏陶学生。

“言必行,行必果”。让我们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诠释师“德高”的真正内涵吧。

2011年治庸问责学习感悟(四)

近段时间,在区教育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市委、区委有关会议精神,迅速掀起“责任风暴”、实施“治庸计划”、加强执行力建设活动中,我认真学习了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意见、李鸿忠同志在深圳市领导干部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暨党纪政纪法纪教育培训班上的讲话,以及区教育系统掀起“责任风暴”实施“治庸计划”加强执政力建设大会精神等文件材料,现将这段时间的学习心得汇报如下:

一、转变观念

通过学习,我牢固树立了“无功就是过”、“能力席位”、“教书育人,高度负责”的理念。

这里的“无功就是过”我觉得它不单单是针对干部,对于我们每位普通的老师来说,也是同样适用的。你在教学上没有追求,无所建树,这也是一种“无功”的表现,这不论是对于教师个人发展本身,还是对学校以及学生的发展来说都是一种“过”。长期以来,教师这个职业在社会上被公认为所谓的“富不了也饿不死”的稳定职业,它在客观上有某些容易使人滋生安于现状的因素,出现“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情况。另外,由于教学本身具有一定的重复性,因此也出现了个别教师工作几年之后,就感觉上课没意思,觉得都是重复的内容,有的甚至出现几年、几十年教案都没有改的情况,这对学生来说是一种非常不负责任的表现。应该说,虽然我们的课本,我们的教材不是经常更换,也不可能经常更换,但是我们的教学对象,我们的教学时间都是在不断发生变化的,因此即使教授相同的内容,我们也要根据对象和时间有所改变,我们要充分把握教学中的这些变数来改变我们的教学方式、教学方法,这既是对学生、对家长负责的表现,也是我们提高自身教学质量、在自己的教学领域立功的表现。

“能力席位”的理念要求我们要不断的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使自己确实有能力担任好自己的职责。随着人事制度的改革,教师这个职业也不一定就是所谓的“铁饭碗”了,如果我们没有能力教好学生的话,那我们也没有理由在这个岗位上愚弄我们的学生。李鸿忠书记说的好:“席位的要求是有规定的,是与时俱进不断充实的,能力席位是铁打的,任职之人是可变的;能力席位是选择的,任职之人是被选择的。能力席位是授权,不是主权,由谁坐它,要由它的主人,人民来定。能力席位更不是关系席位,不能是谁的关系硬谁就获得。总而言之,能力席位绝不允许庸碌者据有它。”具体到我们教师职位上来说,我们的席位是由学生、家长决定的,如果我们的能力不能达到他们的要求,那我们就没有理由在这个席位上继续耽误我们的学生。因此,在这种不断变化的形式下,我们一定要有一种职业危机感,要在工作的过程中不断的充实自己,不断的提高自己,使自己真正适应时代的要求。

“教书育人,高度负责”。教师素有“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之称,是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是人类文明的传播者;广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而我们教育的真谛在于激活生命的力量,使鲜活的生命绽放光芒,因此,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们肩负着培育祖国未来力量的重任,只有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我们才能够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另外,我们的教育,不仅仅要求我们教给学生知识,更重要的是要教会学生做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教师每一位教师要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不断地提高自身的科学文化素质、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

二、完善自己迎接挑战

教育局郑局长在给教师上课时强调,全体教师要抓机遇,迎挑战,燃激情,接受责任风暴洗礼;有心、用心、尽心,塑造新型教师形象,做一个胸怀理想、充满激情和诗意,善于合作、具有人格魅力,追求卓越、富有创新精神,勤于学习、善于研究的教师;治暮气,去骄气,树正气,营造和谐校园文化。

郑局的讲话给我们每位教师提出了希望,也为我们指明了方向。结合自身的现状,我觉得我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完善自己:

首先,积极向其他有经验的老师学习。作为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初到工作岗位,虽然有比较丰富的理论知识,但由于缺乏实践,这给我的工作也带来了一定的影响,所以在当前阶段,我应该在教学上主动当好小学生,不断地虚心地向其他有经验的优秀教师学习。

其次,多钻研、勤思考。由于我们的教学对象是一个个活生生的生命,这其中有太多的变数,我们没有一个一成不变的模式和方法可以套用,这就要求我在实践当中不断的摸索和探求,勤于思考,勇于创新,在教学路上走出自己的特色。

再者,多读书、读好书。学习,是人类认识自然和社会、不断完善和发展自我的必由之路。无论一个人、一个团体,还是一个民族、一个社会,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获得新知,增长才干,跟上时代。十六大报告强调:要“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就从深度和广度上对学习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作为教师,我们应时刻以“要想给人一滴水,必须自己先有一桶水”自免,不断的加强自身的学习。

最后,树立“一切为了学生”的思想。新课改中,对教师角色的重新定位是:组织者、引导者、合作者。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充分树立“一切为了学生”的思想,把学生放在教育的主体中,充分重视学生的不同个性与不同需求。

2011年治庸问责学习感悟(五)

近期,我局召开了“责任风暴”“治庸计划”工作动员会,按照动员大会上局长的讲话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开展了治理“庸、懒、散”行为的工作,弘扬干事文化,营造“令行禁止,拼博进取,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此次活动使我强化了责任意识,也使我认识到加大治庸治懒治散力度是加强广大干部职工作风建设的重大举措,在学习过程上,我们充分认识了“庸、懒、散”行为及其危害性。现就学习谈一点精浅的认识及心得体会。

一是治理庸懒散要从我们思想观念上入手,广大干部职工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敬畏职业道德、行业规范,杜绝庸懒散现象;二是治理庸懒散要建立科学评价体系,完善干部职工考核评价办法,进一步加大实绩考核力度,明确责任目标,建立有效的问责机制,严格奖惩措施,杜绝随意履职、弄虚作假现象,使考核真正成为治庸治懒治散的“指挥棒”和“风向标”;三是治理庸懒散要提高工作执行力,执行力是效率和创新的结合体,要提高执行力,就必须树立起强烈的责任意识和进取精神,坚决克服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的心态,就必须强化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坚决克服工作懒散、办事拖拉的恶习,就必须发扬严谨务实、勤勉刻苦的精神,坚决克服夸夸其谈、评头论足的毛病,就必须具备较强的改革精神和创新能力,坚决克服无所用心、生搬硬套的问题,要求广大干部职工谋大事干大事,讲实施办实事,树立学习典型、创新典型、和谐典范,每个人都要变“庸、懒、散”为“勤、快、实”,围绕“强化履责,优化作风,务实高效,开拓创新,庸下能上”的主题自我反思,不断加强学习,针对存在的庸懒散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完善自我。

虽然我在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彻底将“庸、懒、散”转变为“勤、快、实”行为还有一定距离,还需要我长期坚持学习,不断克服自身缺点,严格要求自己,及时查找自身不足,日常整改,为改变机关良好形象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