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大企业发展体会

时间:2022-12-07 08:42:00

十七大企业发展体会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会议对全面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做出了战略部署。今后三年,是我国全面实施“十一五”规划、国民经济保持高速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关键时期,是华电集团公司、华电福建公司大力推进“十一五”战略规划、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永安公司抢抓机遇、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攻坚阶段和关键时刻。通过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我进一步加深了对“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精神实质的理解。现结合企业工作实际谈三点体会:

一、坚持以党的先进性建设为主线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要靠千千万万高素质党员来体现。要扎实抓好党员队伍建设这一基础工程,坚持不懈地提高党员素质”。因此,必须坚持以造就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为重点加强组织建设,着力开展以“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为主要内容的“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全面提升两级领导班子的整体素质和综合能力,是现阶段重中之重的一项工作。要坚持以“强核心,固堡垒”活动为主线,坚持抓规范,实施基层党组织动态管理;坚持抓特色,全面开展党建工作创新奖活动;坚持抓实效,融入中心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要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进一步规范党内学习培训、组织生活、民主评议等工作,特别是要结合岗位实际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和技术尖兵,努力造就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技能强、爱岗敬业好的党员队伍。

十七大报告要求,“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使广大党员、干部成为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模范,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者、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因此,我们要坚持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加强思想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让党员经常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组织党员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模范实践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者、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要把党的先进性基本要求同岗位职责结合起来,推行党员责任区、党员承诺制、党员示范岗等做法,广泛开展党员奉献日、党员先锋岗等主题活动,充分激励和调动广大党员投身企业和谐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二、坚持以人为本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面对电力市场的激烈竞争,也将面对公司制改革、上大压小等多项任务,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深入实施连心工程,准确把握员工思想脉搏,认真分析形势,充分研究政策,周密制定策略,采取卓有成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来促进生产经营、改革发展任务的顺利完成。十七大报告提出,要“拓宽党员服务群众渠道,构建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体系,健全让党员经常受教育、永葆先进性长效机制,使党员真正成为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的先进分子”。所以,我们要坚持以密切联系群众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落实挂包联系制度,主动深入基层一线,真诚倾听员工呼声,真实反映员工愿望,真情关心员工疾苦,深入了解掌握员工所思所想所盼,努力帮助员工解决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多为员工办好事、办实事。

公司党委和基层支部要密切关注员工思想动态,深入做好思想动态分析,做到思想问题预警到位;要加强日常教育和上级方针政策的宣传,引导员工正确认识深化改革的必要性,增强对改革的理解力和承受力,做到思想观念引导到位;要在热点和焦点问题上注重化解矛盾,积极排忧解难,切实理顺情绪,在思想上教育员工,在工作中带动员工,在生活中关怀员工,特别要重视和关怀企业中的离退休员工、患大病重病员工、集体所有制员工等相对困难群体,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企业的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工作当中,做到思想热点疏通到位。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对内增强信心,鼓舞士气;对外展示成就,树立形象。

三、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作为一个有着近50年历史的老厂,机组容量小,设备老,人员多。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国家“上大压小、节能减排”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电力形势的发展变化,企业的公司制改革,已经对我们的经营理念、运营模式和管理方式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唯一的路径就是抢抓机遇,加快发展。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创新党建工作,在促进公司又好又快发展中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为创建健康、和谐、可持续发展的优秀发电企业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柱和政治保证。

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重点、热点、难点,就是党建工作的重点、热点、难点。面对新形势,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好党组织的作用,带领公司全体员工克服机组发电利用小时可能下降、燃煤价格持续高位运行、现有机组面临关停等影响和制约企业经营发展的诸多问题,出色完成新机建设投产即将带来的技术整体优化升级、知识全面更新提高的新任务、新目标,全面推进公司的又好又快发展,已经成为摆在我们各级党组织面前的新课题。

发展才能和谐稳定,和谐稳定促进发展。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是内在统一的。没有科学发展就没有社会和谐,没有社会和谐也难以实现科学发展。”只有发展,才能保障社会公平,促进社会和谐;只有发展,党的执政基础和国家政权才能稳固。同样,企业发展好了,职工才能得实惠,企业才有凝聚力,才能保证企业的和谐稳定。当前,要大力开展“上大压小”2×300MW机组建设工程立功竞赛活动,确保工程“投产、效益”双达标,推进持续发展型企业建设,实现再次辉煌。要进一步深化营运改善,大力推进综合产业“走出去”战略,内挖潜力,外拓市场,推进市场竞争型企业建设,提升经营效益。要进一步深化素质工程,健全完善人才开发、培养、使用、激励机制,推进学习创新型企业建设,最终实现企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