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十七大心得体会

时间:2022-10-21 02:32:00

学习党十七大心得体会

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深刻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对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了明确要求。党的十七大把科学发展观郑重写进党章,这是十七大的一个突出贡献。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一定要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观的突出问题,把全社会的发展积极性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

科学发展观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发展是马克思主义最基本的范畴之一。马克思主义创始人深刻论述过人类社会的发展问题,形成了关于发展的丰富的思想理论。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提出了许多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发展理论。党的十六大以来,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它科学地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反映了我们党最新的发展理念,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开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发展的新境界。在几年来的实践中,科学发展观对党和国家工作发挥了重大深刻的指导推动作用,得到了全党全社会的广泛认同。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在新的发展阶段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不懈努力,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从生产力到生产关系、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都发生了意义深远的重大变化,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发展呈现出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这些阶段性特征,表现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方面,既有继续发展的条件和优势,又有制约发展的矛盾和问题。十七大报告对此作了系统的阐述和客观的分析,指出当前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在新世纪新阶段的具体表现。面对我国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的新机遇新挑战,面对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面对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课题新矛盾,只有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更加自觉地走科学发展道路,才能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十七大报告指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这是对科学发展观的内涵所作的最全面、最深刻、最简明的概括。发展,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决定性意义。强调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体现了党对这个问题的清醒认识,体现了党坚持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第一要务的理念,也表明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首先在发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强调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体现了党的宗旨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也表明科学发展观的一个基本精神就是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科学的发展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和惠及子孙后代的发展。强调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要求,体现了经济社会永续发展的需要,也表明科学发展观的实质就是要追求符合经济社会发展客观规律的又好又快的发展。统筹兼顾是我国几十年来社会主义建设,包括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经验的科学总结。强调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体现了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各种重大关系的要求,表明科学发展观的实质就是要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坚持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方式。总之,十七大报告关于科学发展观的论述,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结合上,全面系统地阐明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为我们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和思想方法。

十七大报告论述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与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内在统一性和有机联系,提出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党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是实现科学发展的政治保证。要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任何时候都决不能动摇。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是内在统一的,没有科学发展就没有社会和谐,没有社会和谐也难以实现科学发展。要按照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总要求和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原则,着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形成全体人民各尽所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为发展提供良好社会环境。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只有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开放,才能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体制和机制保障。要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方向,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坚持把改善人民生活作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结合点,使改革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要站在完成党执政兴国使命的高度,把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体现到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上来,落实到引领中国发展进步、更好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使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为科学发展提供可靠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全党同志一定要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充分认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走科学发展道路,努力实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实现各方面事业有机统一、社会成员团结和睦的和谐发展,实现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的和平发展。我们坚信,科学发展观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必将随着实践的发展而越来越充分地显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