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干部践行五中全会情况报告

时间:2022-12-16 04:20:00

乡干部践行五中全会情况报告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完成“十一五”规划,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在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方式的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此次会议总结了过去、规划了未来、明确了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是即将开始的“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性文件。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乡全体干部职工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积极宣传全会精神

一是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把此次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通过广播、宣传栏、发放资料等多种方式深入解读和大力宣传全会精神。二是创新学习形式和载体。采取集中传达学习、个人自学、座谈交流、理论中心组学习、办班培训、演讲比赛、观看视频等多种形式,全面系统地深入学习、深刻理解、系统把握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把学习活动不断引向深入。三是坚持学以致用。把学习理论与谋划工作、思考解决问题有机结合,努力把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的丰硕成果,转化为促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推动党建工作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

二、融会贯通,准确把握全会精神实质

通过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我乡全体干部职工认真讨论了适合我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十二五”规划,主要把握以下几点:

一是牢牢把握关于我乡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判断,深刻理解当前既面临成都德阳南部高速公路、左会通山公路、左会古井公路、**上新公路即将建成、国家促内需、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等发展机遇,又面临国际金融危机、乡域经济基础薄弱等风险挑战的形势,进一步增强推动科学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下大力气解决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充分认识和运用我们过去五年来之不易的成绩、弥足珍贵的经验、影响深远的精神财富,教育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推动**科学发展。二是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我县“十二五”规划建议的主要内容,牢牢把握“十二五”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深入学习领会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深化改革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要求,贯彻“五个坚持”的基本要求,因地制宜修订我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十二五”规划。三是联系我乡作为一个深浅丘相结合的农业大乡,区位不佳,资源不丰富等特点,坚持推进农业现代化,转变产业结构,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促成产业、品牌优势,提高生态文明水平。

三、狠抓落实,全力推进各项工作

“十一五”期间,**乡在县党委、县政府的带领下,高度负责,甘于奉献,真干、实干、苦干,高质量、高效益、高水平地完成“十一五”规划的各项任务,为“十二五”发展奠定更好的基础。

一是实事求是促发展,立足长远谋规划。“十二五”时期是我县大力弘扬继光精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建设四川丘区强县目标的关键时期,我乡结合县“十二五”规划,抓住机遇,认真总结我县在“十一五”时期推动科学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找出制约我乡科学发展的矛盾和问题,找出在发展中还存在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认真分析我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清醒地认识和把握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明确发展的方向、目标和历史任务,制定出符合实际发展的乡“十二五”规划,同时在规划中充分体现五中全会的要求。公务员之家

二是团结一致强班子,建章立制带队伍。积极与班子成员、干部职工交心谈心,了解其思想动态,加强沟通,消除隔阂,形成更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千方百计调动其积极性、主动性,团结一心谋划**发展;探索管人、用人的新思路、新方法,坚持和完善干部学习、工作、出勤、卫生、值班、财务、租车、廉洁、首问等制度,与驻村干部、村两委、社区签订目标责任书,做到有章可循,令行禁止,奖励、提拔干实事、能干事的人;开展勤政、廉政双优工程建设活动和党务政务公开工作,聘请党风廉政监督员对干部作风进行监督,加强班子成员和干部的党性修养,抵御腐朽思想的侵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争创“五好”(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为载体,在党委、总支、支部中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活动,以党员“五带头”(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为载体,在全体共产党员中开展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定期总结经验,树立先进典型,掀起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的热潮。

三是统筹城乡明思路,聚精会神搞建设。按照“三年全面恢复、五年经济翻翻、八年全面小康”目标,坚持“农业立乡、商贸活乡、工业强乡、开放兴乡”的总体取向,理清“突出一个中心、打造两个增长极,构建三条沿路经济带、做强四大产业园区、建设通畅**”思路,推进农业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促进**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把**建设成经济强乡、**县的中东部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