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践行五中全会精神汇报

时间:2022-12-16 04:12:00

教育局践行五中全会精神汇报

一、认真学习、领会和把握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全县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员工,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全面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

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要着重从五个方面领会和把握:一是要深入领会和把握我国“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创造的精神财富,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是要深入领会和把握“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国内外环境,深化对中央关于当前形势和任务的科学判断的认识。三是要深入领会和把握“十二五”发展的主题和主线,适应我国经济社会领域的深刻变革,把握“科学发展”的主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贯彻“五个坚持”的基本要求,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提高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四是要深入领会和把握“十二五”发展五个方面的奋斗目标,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五是要深入领会和把握“十二五”时期重大任务,为实现“十二五”发展规划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而奋斗。

全县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员工要紧密联系实际,集中抓好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切实把握精神实质,理解科学内涵,把思想认识高度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

二、结合实际,切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

贯彻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既要着眼长远,也要立足当前。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与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与完成各项工作目标紧密结合起来,与推动我县教育全面发展结合起来。

一要科学编制教育系统“十二五”规划。我们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揽教育全局,以新的思路来科学谋划我县教育新的发展,各级各类学校要本着对社会、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抓住编制“十二五”规划的有利时机,认真调研、科学决策,切实制定好与《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相符合、与罗江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教育“十二五”发展规划,为我县教育事业“十二五”期间的科学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二要加强教育的安全稳定工作。继续加强校园及周边安全稳定工作,建立长效机制,巩固“警校共育”成果。继续加强对干部职工和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对师生员工理想信念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和法制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师生自觉维护教育安全稳定的良好局面,把宝贵的爱国热情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和刻苦学习本领的实际行动,把强烈的爱国激情凝聚成推动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社会稳定的共同意志,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三要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紧紧围绕创先争优活动主题、目标和载体,进一步发动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积极投入创先争优活动,使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掀起创建“五好四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五带五争”优秀共产党员的高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九十岁生日。

四是注重教育公平、质量。要更加注重以人为本、促进教育公平,更加注重提高质量、协调城乡区域发展,全面提高义务教育水平,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进特殊教育发展,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建设,认真实施教育惠民工程。

五是转变工作作风。要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党性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增强干部职工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大力发扬真抓实干精神,把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看得比泰山还重,紧紧依靠广大教职员工,高度负责、甘于奉献,扎扎实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成绩。

三、加强组织领导,积极营造浓厚氛围

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的起点,实现我县教育新的发展,关键在于各级领导班子、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各基层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摆在重要议程,高度重视,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务求取得实效。要把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通过召开学习会、专题报告会、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形式集中进行学习,准确把握五中全会的精神实质。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贯彻,带头落实。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要深入实际、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取得经验,指导工作有效开展。公务员之家

全县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统筹安排,精心组织,认真做好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宣传。充分发挥报刊校刊、电视、校园网、宣传栏等媒体和宣传阵地的作用,大力宣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传“十一五”时期取得的重大成就,宣传中央关于“十二五”发展规划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及时反映各基层党组织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情况,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和典型,把学习不断引向深入。要科学安排,把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党员干部、全体师生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同时,教师也要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教育的重要内容,深化学生对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和理解。把学习宣传五中全会精神的工作不断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