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贯彻五中全会工作汇报

时间:2022-08-26 09:32:00

卫生局贯彻五中全会工作汇报

按照市卫生局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部署,我局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将其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迅速在区卫生系统掀起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理解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的重要性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完成“十五”规划,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计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充分肯定了十六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高度评价“十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入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着重研究了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有关问题,明确了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和重要任务。这是一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会议,也是一次统一认识、明确方向的会议。对于扎实推进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对此,局党委领导班子积极领会全会精神,专门制定了学习方案,并召开了区卫生系统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动员会议,要求局党委中心组、各直属支部主要负责同志要率先垂范,挤时间深学、细学,做学习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表率。同时,采取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卫生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

二、围绕中心,把握重点,深刻领会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实质

局党委中心组和4个直属党支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分别制定了学习计划和学习制度,采取中心组学习、集中辅导等形式,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开展学习活动。着重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报告和讲话、总理关于《建议(讨论稿)》的说明以及中央的《建议》和全会公报等内容,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十六届五中全会的精神上来。在学习中,把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精读文件与研讨交流相结合起来,把学习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与树立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与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不断把学习活动引向深入。通过学习,使全区卫生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统一了对当前形势的认识,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区委保持高度一致;统一了对“十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认识,充分感受到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过去的五年,我国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都取得了巨大进步和变化,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十一五”发展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统一了对“十一五”发展目标、指导原则的认识,进一步明确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是做好“十一五”时期工作的根本指导思想,从而立足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促进社会和谐,推动经济社会在新起点上更快更好地发展。公务员之家:

三、以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结合实际,全面做好当前以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卫生工作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全面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是我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

结合我区卫生工作实际,当前和今后5年我们要着力抓好以下几项重要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高卫生应急能力,加强重大疾病控制。一是进一步加快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要加大投入,搞好设备配套和专业技术人才的建设,不断提高公共卫生应急预警、监测和处理能力;二是进一步加快卫生监督体系建设,重点在加强队伍素质建设,提高执法水平上下功夫;三是进一步健全部门间联防联控机制。在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明确职责分工,加强与各街道办事处、相关部门间沟通与合作,使联防联控合作机制日趋完善。同时,进一步完善疫情报告网络建设,加强重大传染病预防控制,加强职业病、地方病防治和妇幼卫生保健工作。

(二)进一步完善医疗服务,优化卫生资源,加强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建设。一是坚持政府主导与市场机制相结合。发挥政府在加强领导、增加投入、制定政策、严格监督等方面的主导作用。同时,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源发展医疗卫生事业。二是按属地化原则,制定实施区域卫生规划,优化资源配置。三是加强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建设。重点加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提高其服务能力。

(三)积极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提高城市卫生水平和市民健康素质。创建国家卫生城是当前卫生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局在全区卫生系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再动员大会上明确要求: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预防为主”方针,以健康教育为基础,以环境卫生为重点,以卫生防病为核心,开展创卫工作。不断强化爱国卫生组织管理、抓好健康教育、进一步加强对公共场所和“五小”行业的规范化管理、保障食品卫生安全、加强传染病防治和病媒生物防制。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全面动员,加大投入,确保按序时进度完成创卫工作任务。

(四)着力解决群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重点是在三个方面努力:一是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和加大政府对卫生的投入;二是严禁开大处方、滥检查,做到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收费。加大对辖区各医疗单位检查、用药、收费情况的检查力度,做到有人抓、有人管、有人监督,切实解决卫生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行风建设;三是坚持“以病人为中心,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主题,以“质量、安全、服务、费用”制度建设与管理为重点,在四个方面狠下功夫:即在提高医疗质量、完善管理制度、降低成本费用、树立良好的医德医风上狠下功夫。针对群众反映的“看病难、看病贵”等热点、难点问题,切实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切实加强医院管理,改善服务态度,规范医疗行为,提高医疗质量,确保医疗安全,降低成本费用。突出抓好以岗位责任制为重点的制度建设,尤其是抓好医疗核心制度的落实。完善医德医风量化考核制度、归档制度,建立健全服务群众机制。

(五)加强班子、队伍、风气建设,在“三个”打造上下功夫。一是打造一个好的班子。把卫生系统的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头脑清醒、团结干事、敢于负责、清正廉洁”的班子。二是打造一支好的队伍。把卫生系统队伍建设成“思想过硬、技术过硬、作风过硬”的好队伍。三是打造一个好的风气。在我区卫生系统形成一个“讲团结、讲纪律、讲正气、讲奉献”的良好风气,从根本上保障卫生事业的发展。通过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我区卫生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领会了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了机遇意识、发展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提高了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能力、领导发展的能力、处理利益关系的能力、务实创新的能力。今年是“十一五”开局之年,卫生事业改革与发展面临着重大的机遇和挑战,作为基层卫生行政部门,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把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上来,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科学发展观,振奋精神,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建设和谐社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