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贯彻党的五中全会实施方案

时间:2022-08-26 08:50:00

法院贯彻党的五中全会实施方案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干警的思想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综合能力,促进我院各项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意义及目的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完成“十五”计划,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五中全会明确了我国下一个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是一次民主、团结、务实的会议,是一次激励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发展起点上继续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迈进的会议。五中全会听取和讨论了同志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认真组织干警深入学习同志的重要讲话和五中全会《建议》,对于在全院贯彻落实好这次全会精神,抓住全会精神和法院共工作结合点,理解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实质,学以致用,促进审判工作,对深化我院各项改革,加快发展步伐,努力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全面提高队伍素质,努力让群众放心满意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学习要求及措施

1、全面准确地把握和领会十六届五中全会主要精神

深入细致地学书记在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和总理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所作的说明。要在原原本本地学习五中全会文件,完整准确地领会精神实质的基础上,深刻理解和把握好以下个重点:

一是正确认识“十五”时期的巨大成就。“十五”时期我国国民经济持续较快发展,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步伐加快,“十五”计划确定的主要发展目标提前实现,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对外贸易迈上新台阶,国家财政收入大幅度提高,城乡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精神文明建设继续加强。公务员之家:

二是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制定“十一五”规划,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十一五”时期,必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必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必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必须加强和谐社会建设,必须不断深化改革开放。这“六个必须”相互联系,相互促进,是“十一五”时期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三是认清“十一五”发展目标。五中全会提出了“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主要包括经济增长、质量效益、自主创新、社会发展、改革开放、教育科学、资源环境、人民生活和民主法制等方面。

四是明确“十一五”主要任务。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主要任务,这就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型社会,深化体制改革和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五是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认识到实现“十一五”规划,关键在党的领导。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根本政治保证。

2、采取多种形式,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

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好。要把五中全会文件作为理论学习和我院开展的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及"双创"活动、“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等活动的主要内容,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抓好学习。做到领导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把握精神实质,指导各项工作的开展,把自学与辅导、座谈、研讨结合起来,学原文、记笔记等形式相结合,搞好学习,充实内容,力求效果。

三、树立学习典型,推进学习活动的深入开展

各庭室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认真做好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组织工作。要坚定不移地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教育发展全局,坚持以人为本,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教育质量。要注意总结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的好做法、好经验,树立学习典型,把学习活动抓得好的、效果明显的庭室推出来,推动学习活动的深入开展,掀起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的高潮。要通过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把思想统一到五中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贯彻五中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振奋精神,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全面提高执法水平,让人民放心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