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活动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22-08-25 05:14:00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活动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大会,主要内容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化“三满意”活动,扎实开展“三深入三落实”活动,以进一步转变作风,坚定信心,振奋精神,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收到实效,努力开创新一轮经济社会全面持续快速和谐发展的新局面。

一、认真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谋发展、促和谐、奔小康的信心

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05年10月8日至10月11日在北京召开,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全会听取和讨论了同志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深入学习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全党全国的一项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要把全会精神掌握好,领会透,并贯彻落实到工作中去。

(一)深刻领会十六届五中全会的重要意义和主要精神

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完成“十五”计划,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生活富裕,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会议明确了五中全会指导思想的核心是“五个坚持”、“六个必须”。“五个坚持”,即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坚持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用发展和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坚持以人为本,坚定不移地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六个必须”,就是在“十一五”时期,必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必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必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必须加强和谐社会建设,必须不断深化改革开放。

会议明确了“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一是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和降低消耗的基础上,实现201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二是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三是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四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比较完善,开放型经济达到新水平,收支基本平衡;五是普及和巩固九年义务教育,城镇就业岗位持续增加,社会保障体系比较健全,贫困人口继续减少;六是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普遍提高,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居住、交通、教育、文化、卫生和环境等方面的条件有较大改善;七是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社会治安和安全生产状况进一步好转,构建和谐社会取得新进步。

会议明确了“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一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事业,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二是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努力提高产业技术水平,加快发展服务业,加强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建设。三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坚持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按照循序渐进、节约土地、集约发展、合理布局的原则,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四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大环境保护力度,认真解决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突出的环境问题,在全社会形成资源节约的增长方式和健康文明的消费模式。五是深化体制改革和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着力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进财政税收体制改革,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加强现代市场体系建设。着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加快转变对外贸易增长方式,继续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六是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不断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加快教育结构调整,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建设学习型社会。加强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三支队伍建设,抓紧培养专业化高技能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七是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要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二)准确把握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的三个重点

五中全会作出的建议,涵盖了我国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我们一定要紧密联系实际,深入贯彻落实。

一是要把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与制订我县“十一五”规划结合起来。“十一五”规划是引领全县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十一五”规划的科学性、全面性事关我县经济发展跨越、社会和谐进步、群众民生福祉。总体要求,就是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加快和谐社会建设。具体目标,就是要紧紧围绕“把南充建设成川东北中心城市”和本届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六个县”的奋斗目标,以优化结构为主线,以创新机制为动力,以招商引资为途径,构建“二三一”的发展格局,突出发展工业,增大总量,提升质量;稳步发展农业,整活资源,打造特色;加快发展三产,促添商机,造旺人气。制定方法,就是要集全县人民之智,借专家学者之智,自上而下,自下而上,认真研讨,反复斟酌,增强科学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勾画出未来五年发展美好的蓝图。

二是要把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当前工作结合起来。贯彻会议精神,就是要坚定不移按照县委十届六次全委会议所确定的“做强产业升位、全力招商提速、大上项目加劲”的发展思路,创新产业扩张机制,跟踪落实好产业项目。加快能源、加工业、机械冶金三大工业支柱和生猪、葛薯、水果、蚕桑四大特色产业的发展。贯彻会议精神,就是要真情关注弱势群体,立说立行,切实解决群众的住房难、就医难、饮水难、行路难等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具体问题和困难。贯彻会议精神,就是要坚持“一岗三责”,分线履职,切实抓好安全稳定工作,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的环境。

三是要把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与先进性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十六届五中全会上作出的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和目前正在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都是党中央的英明决策,都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具体的要求,两者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为了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因此,我们一定要把五中全会精神贯穿于先进性教育活动之中,为先进性教育活动提供更加丰富的内容;同时,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来增强我们贯彻落实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信心和动力,体现贯彻落实的效果。目前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要继续深化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抓好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提前谋划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通过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和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扎实开展,来不断增强我们各级干部的主动性、事业心和责任感,加快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建设的进程。

二、紧紧围绕“三满意”要求,扎实开展“三深入三落实”活动,着力解决工作不落实的问题,进一步增强抓党建、谋发展、促和谐的责任

深化三满意活动,就是要求我们的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农村、深入社区、深入到联系的地方,全面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切实解决群众疾苦,努力化解社会矛盾,实现抓党建出成果、兴产业促发展、解疾苦促和谐的目标。

(一)与先进性教育活动要求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对照,认真查找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全县各级干部紧紧围绕“五句话”的发展思路和“六个县”的奋斗目标,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在兴产业、上项目、抓党建、谋发展、促和谐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得到了群众的衷心拥戴。越是取得成绩,我们越要清醒。从总体上讲,我们各级干部有战斗力,能奋力攻坚办难事;有凝聚力,能组织群众谋发展;有执行力,能创新举措抓落实。就目前而言,我们的干部队伍中也还存在一些与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和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不相适应的现象。

一是个别干部作风仍然不实。作风不实问题一直是个顽症。近年来,我们陆续开展了党员干部作风集中教育整顿活动,也查处了个别干部,也建立了良好的抓落实的保障机制,尽管如此,作风不实问题我们个别干部身上仍然未得到根除。一方面,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和阶段工作都适时召开了会议,下发了文件,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明确目标,但个别干部作风就是转不过来,工作沉不下去。有时一项工作,主要领导安排给分管领导,分管领导又安排给部门(乡镇),部门正职又安排给副职,副职又安排给科、股长,科、股长又安排给办事员,层层转,级级传,都不愿意直接去接触实际,解决问题,玩“空手道”,不急就不办,不催就不回复,不检查就不落实,甚至开“空头支票”,说假话,汇假报。另一方面,面对群众急需解决的具体问题和合理诉求,个别同志心中也有数,但就是不解决,今天推明天,下级转上级,一级推一级,打“太极拳”,久拖不决,导致矛盾激化,小事酿成大事。更有甚者对自己的工作职责不清楚,目标任务不明确,基层情况不了解,既不知道做什么,又不知道怎样做,当“混世魔王”。

二是个别干部畏难情绪仍然较重。在我们欠发达地区,在经济社会转型时期,在我们日常工作中,矛盾和困难是客观存在的,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加快发展。但我们的个别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工作缺乏激情,缺乏信心,畏难情绪较重,一谈工作就是困难,县委政府不给钱,事情就无法解决,成天说的是债务重,运转难。为官一任不思发展,执政多年山河依旧,成了“自己灰心、组织痛心、群众伤心”的“三心干部”。比如道路交通,同在一个县委政府的领导下,同在一个部门的指导下,有的地方烂路变成了好路,泥结碎石路变成油路,有的地方好路变成了烂路,甚至断道,车辆无法通行,群众怨声载道,值得深思。

三是个别干部工作仍不主动。我们的个别同志、个别部门工作很机械,领导安排一项做一项,不安排就不做,亦步亦趋,指点打点,不愿主动去想,主动去干。就连职责范围的事情,也是一味地拖,一味地等。一旦领导在过问了,上级来检查了,就临时抱佛脚,现要现赶,应付交差。交不了帐,也是百般理由,自圆其说。万事悠着点,追求一般化,缺乏主动为上级独挡一面的责任意识和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奉献精神。

四是个别干部对待群众感情不深。我们的执政资源是群众,执政基础是群众,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我们必须同他们保持深厚感情和血肉联系。但我们个别同志对群众的态度不冷不热、对群众感情不深不真,对群众的疾苦不管不问。我们一贯提倡进百姓门、听百姓音、说百姓话、办百姓事、解百姓难、助百姓富,但扪心自问,我们的个别干部对群众困难了解多少,对群众的问题解决多少。前不久我们和社区居民座谈,居民反映出了实实在在又急需解决的30多个问题,反映出的这些问题我们的有关部门和同志你们了解多少?去没去过、看没看过、问没问过,是否处理解决过。

上述现象虽然存在于我们的个别干部和部门,但是它影响了我们的整体形象,影响了我们与社区群众的鱼水之情,阻碍了我们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因此,县委决定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三深入三落实”活动。“三深入三落实”就是我们的广大党员干部要经常深入农村、深入社区、深入分管联系的系统(部门),抓解决群众疾苦的落实,抓化解社会矛盾的落实,抓完成工作目标任务(当前主要是制定全县“十一五”规划)的落实。通过这一活动,来切实转变我们各级干部的工作作风,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二)以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明确“三深入三落实”活动的要求

加快发展,首先要解决好群众疾苦,将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执政要求体现在各项工作中去,营造一个人心思进、安定团结的社会环境。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深入到积怨较深、困难较多、发展较慢的地方去,在排忧解难、化解矛盾、推动发展中让群众满意,从而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增进我们同人民群众的鱼水之情。

一是深怀爱民之心,问题在一线发现。对群众是否有感情是衡量我们党员干部党性强弱、信仰坚定与否的重要标准。开展“三深入活动”,就是要大家深入农村、社区、企业、系统、部门,咨情问计,把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找出来,把群众在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弄清楚。可我们有些同志下基层往往就是“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中午吃顿饭,拍拍肩膀:兄弟好好干”,把联系群众、解决群众疾苦当作表面文章应付了事,没有真正深入到群众中去,没有和群众推心置腹的交流,没有真正掌握社情民意,对群众疾苦更是知之甚少。古人说“虑于民也深,则谋其始也精。”你不深入了解群众疾苦,又怎么能为群众办实事?从现在开始,要按照“三深入三落实”的要求,各级干部要走村串户,访贫问苦,体察民情,征询群众对我们工作的意见和看法,了解群众在产业发展、基本建设、子女入学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尤其要深入吃饭穿衣有困难的特困户,把致贫的原因找出来,把发展的项目规划好,把帮扶措施落到实处。我第一次到中坝村去,老百姓不愿跟我摆龙门阵,以为我也是在搞形式,后来我们用真心为民的实际举动感动了群众,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信任,老百姓也就愿意掏心窝说真话了。对待群众只要有真感情,群众就会讲真话。因此,我们不仅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入基层,主动融入到群众中去。

二是恪守为民之责,困难在一线解决。孟子说过:“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金溪“9.27”沉船事故发生后,下河街社区的居民自发捐赠了2000多元,帮县委政府分忧。捐款数额虽然不大,但其主动替人分忧雪中送炭的精神和举动实在令人感动,这说明什么?说明群众是纯朴的,只要我们敬他一尺,他就会还我们一丈。当前,我县农村、社区中还有许多困难群众,吃不饱、穿不暖的人还有,身患疾病住不起院的还有,子女升学了没钱交学费的还要有。我们的群众存在困难,如果党和政府不去帮助解决,他会怨谁?他又会信任谁?让群众安居乐业是我们的职责所在。要带着责任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从群众最急最怨最盼的事做起。下河街帮扶的实践表明,贫穷不可怕,困难不可怕,怕的是各级党组织、各级干部对群众的疾苦不关心、不解决。这次,我们要求各级干部自备一个《三深入三落实工作日记》,通过这本日记,来反映各级“三深入”的情况,来检查“三落实”的情况,如果只到群众中去蜻蜓点水似的走一趟,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存在的困难没有具体的帮扶、解决措施,将在全县范围内通报批评。

三是力行富民之举,业绩在一线展示。我们不能就问题解决问题,就矛盾化解矛盾,而要以加快发展来化解问题和矛盾。当前,农村和社区经济发展缓慢的根源在于产业结构较单一,缺乏增收的长效产业。我们要牢牢把握当前大好的发展机遇,坚持用抓工业的思路抓农业,按照产业化经营、企业化生产、市场化营销、项目化运作的思路,积极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引进和依托龙头企业,做强做大生猪、葛薯、水果、蚕桑等特色产业,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要采取“腾岗、寻岗、建岗”等措施和办法,继续深化“社区再就业行动”,并充分利用社区区位特色招引业主,多方吸纳民间资金,全方位发展社区经济,多渠道增加社区居民收入。各级干部要用千方百计抓产业、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实际行动,给群众带来变化,给群众带来实惠。

(三)以加快发展为根本目标,强化“三深入三落实”活动的举措

一是稳步推进先进性教育,把第一批先进性教育的成果升华到新的层次。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践行“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对我监督”三句话,要争做发展致富的带头人,在加快推进县域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带头发展产业,带头发展致富;要争做精神文明的带头人,自觉做到不违法违纪,不铺张浪费,带头学科学、用科学;要争做群众工作的带头人,充分发挥党员带领、引导群众的作用,对群众的不理解要耐心开导,对群众的怨气要细心化解,对群众的错误言行要适时教育,把群众的心思和精力引导到调结构、兴产业、促发展上来。公务员之家:

二是深入推广中坝村“五民示范工程”的基本作法,把全县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提升到新的水平。中坝村抓难治乱的探索和实践表明,加强班子建设,选配好“一把手”是关键,只有好的班长才能带出好的班子。中坝村曾经是闻名全国的“烂村”“乱村”,我们多次深入该村调查研究,找到了该村“烂”“乱”的根源,于是从选好一把手、配强班子入手,大力实施“五民示范工程”,开创了新的局面,中坝村现在成了全国闻名的党建示范村。为了使中坝村经验为在全县开花结果,我们选派了110名机关干部下派帮村(居),这110名干部要当好“领头雁”,真正做到下深水,听民声;强班子,化民怨;办实事,解民难;重引导,聚民心;兴产业,助民富,并在实践中多出成果,多出经验。真正做到一花引来百花开,让更多的“中坝村”在不断涌现,形成燎原之势。

三是大力推行公推直选试点工作,把党内基层民主建设推向新的台阶。发展党内民主,扩大基层民主,保障党员和群众的民主权利,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要抓住全省推进党内基层民主建设30个试点县的机遇,大胆创新、大胆探索,抓好龙蚕镇、二中、县人民医院、嘉宝公司四个基层党组织的公推直选工作,同时配套推行党务公开、实行三联制度、启动社会评价、规范党委议事决策等制度,再在全县普遍推广,让人民群众充分行使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让群众在充分行使权利中感到满意,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

四是加快推进“县域经济转型”,开创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新的局面。加快推进“县域经济转型”,实现县域经济转型与推进产业化建设就要求我们的各级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积极探索产业发展的新路子,不断壮大县域经济的新实力。加大机制创新力度,加快产业集群发展。创新城乡互动机制、工农联动机制和龙头企业规模扩张机制,抓住核电项目落户的发展机遇,充分依托省级工业园区优势,构筑技术开发、资本运作、政策服务三个平台,在北京荷田、四川七环等企业落户园区基础上,进一步招引更多企业入驻园区,努力把我县工业园区建设成为高新技术产业集中区。同时,全力打造能源、加工业、机械冶金三大工业支柱产业群,扶优做强生猪、葛薯、水果、蚕桑四大特色农业产业群。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培育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新的增长点。我县经济总量较小,区位优势不明显,要加快发展,就必须坚持走招商引资这条路。前次我们到江苏、上海一带招商,总结这些地方快速发展的经验,就是在不断开放中扩大招商,在不断招商中壮大经济总量。因此,全县上下要围绕招商引资目标任务,继续转变观念,创新举措,优化服务,把能够引进来的项目引进来,把引进来的项目必须实施好,努力培育县域经济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大项目落实力度,夯实县域经济转型的支撑力。针对当前项目推进工作中的困难,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切实负起责来。到项目建设现场就地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全力做好金溪航电枢纽工程淹没补偿工作,确保首台机组在年底投产发电;全力协调好南渠路建设的资金等具体问题,确保年底全线贯通;全力做好三坝核电厂址可研的准备工作,做好移民安置方案,争取核电项目早日立项;加大园区落户项目的跟踪服务力度,南充荷田薯类产业化项目和四川七环肉食品深加工项目,在本月中旬必须开工建设。

五是紧紧围绕构建富裕、文明、和谐社区目标,展示社区建设新的气象。社区的发展是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是在更高层次上跨越式发展的基础。前几年我们以扶贫济困活动为主体,扎实开展了社区“六帮六建”活动,使一个“穷、乱、散”的下河街社区发生了翻天地覆的变化,受到了中央、省、市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我们要深入推广下河街社区抓乱治穷的经验,建设更多的富裕、文明、和谐社区。社区干部要当好为民办事的热心人。前几天,我们和社区的居民体表进行了座谈,了解到社区中还存在一些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社区干部,要切实发挥好社区这一级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多开展一些活动,多搞一些载体,想办法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好事、实事。磨子西街社区治安环境复杂,偷、盗现象时有发生。为此,居委会成立了“社区治安护卫队”和“护院小组”,有效的维护了社区的治安秩序。公安部门要在全县范围内推广磨子西街社区的作法,为群众安居乐业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社区居民要争当自力更生自主创业的主力。近年来,我们通过对加强社区的帮扶,社区居民的生活环境有了较大的改善,生活质量有了明显提高,现在,帮扶工作还在进一步加强,进一步深化,我们社区居民要抓住各级党委、政府关心、帮扶的机遇,加快自身的发展,把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帮扶化为社区居民自身更生、艰苦奋斗的动力和源泉,要坚决消除“两眼朝上”等、靠、要的思想,与各级党委、政府一道共同构建富裕、文明、和谐的社区。社区所在单位要争当共创文明社区的先进集体。社区所在单位要自觉服从社区的统一管理,积极参与社区开展的各项活动,要教育本单位干部职工与社区居民保持和睦关系,不扰乱社区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三、完善督办考核机制,努力形成齐心协力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强化抓党建、谋发展、促和谐的保障

科学的督办考核机制是解决干部作风不深入、工作不落实的问题,促使各级干部深入基层解决群众疾苦、化解社会矛盾、推动当前工作的有力保障。我们将强化监督检查,完善督办考核机制,在全县上下形成齐心协力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推动县域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一)加强领导,成立抓落实工作机构

一是成立“三深入三落实”工作督导组。由我任组长,*、*、*、*、*志任副组长,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目标办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对各级干部深入基层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化解不稳定、不安全因素等工作进行明查暗访。

二是成立“三深入三落实”工作巡查组。聘请部分离退休老干部和不同行业、不同层面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组建“三深入三落实”工作巡查组,不定期深入基层巡回检查,了解和掌握各级干部的日常行为和表现,看干部是否把心思用在工作上,把精力倾注在发展上,把干劲使在事业上,将巡查情况定期向县委“三深入三落实”工作督导组反馈。

三是成立“三深入三落实”工作宣传报道组。县委宣传部、县广电局、县委报道组利用新闻媒体的形式对各级干部“三深入三落实”情况进行全方位、多角度跟踪,对先进事迹大张旗鼓地宣传报道,对作风飘浮、工作不落实的及时曝光和展开舆论批评。县纪委、县委组织部要注意收集“三深入三落实”的情况,定期制发简报,抓住正反两方面典型,激励和警示干部,促进工作落实。

(二)强化监督,加强督查督办力度。建立“三深入三落实”工作日记,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沉下去,带头谋发展、促和谐。在深入基层开展工作时,要认真作好工作日记,对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对基层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分门别类进行归纳整理,定时间、定人员、定计划,能立即解决的当场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要想方设法创造条件解决,对确实不能解决的,要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绝对不能“推、拖、躲、绕”,影响党群、干群关系,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在即将开展的为期1个月“三深入三落实”活动中,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不得少于15天,一般干部不得少于10天。在这次活动中,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带头示范,深入一线,活动结束后,都要写出书面总结,接受检查。通过活动的开展,使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得到有效化解,影响社会和谐的不稳定、不安全因素得到有效排除,基层工作得到有效推进。同时,要完善社会评价机制,加大群众和社会监督力度。采取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等形式,广泛收集和征求社会各界对“三深入三落实”的意见和建议,真正体现“干部行不行,群众说了算”的评判标准。

(三)逗硬奖惩,健全激励约束机制

一是把“三深入三落实”工作成效与干部任职分工挂钩。实行动态管理促进工作落实,按照县级领导分工动态制、科级干部任职动态制、一般干部岗位动态制的要求,对工作落实不力的县级领导,由其本人向县委常委会或县政府常务会作出说明,因工作落实不力造成重大影响的,由县委、县政府调整其工作分工;对工作落实不力的县级部门和乡镇,主要责任人要向县委、县政府述职;对工作不在状态、年度目标考评排名后三位的,班子成员任职实行动态调整;对工作不力的一般干部,由所在单位对其进行轮岗、换岗甚至待岗处理。

二是把“三深入三落实”工作成效与财政转移支付挂钩。将把财政转移支付与“三深入三落实”活动相结合,采取厚此薄彼的措施,对领导到位、措施有力、成效明显的部门及乡镇,在财政转移支付上予以倾斜。反之,对行动迟缓、落实不力、成效甚微的在财政转移支付上少考虑,甚至不考虑。

三是把“三深入三落实”工作成效与干部年度考核挂钩。县委把这次“三深入三落实”工作成效作为干部作风考核的重要方面,作为干部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对表现突出、群众满意的,在晋职晋级、提拔使用上予以优先考虑,并给予一定的经济奖励。对思想不重视、措施不得力、工作不落实的单位和个人,采取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取消当年评优评先资格、组织措施等方式追究责任。对市管干部,按程序调查核实后,经县委常委会集体讨论决定,向市委提出责任追究的建议。

同志们,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的胜利召开,为我们描绘了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指明了发展的方向,增添了发展的信心,鼓舞了发展的士气,我们一定要以深入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为契机,切实转变干部工作作风,深化“三满意”活动,努力实现新一轮的新跨越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