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贯彻三个代表动员大会讲话

时间:2022-08-26 05:38:00

县贯彻三个代表动员大会讲话

同志们:

县委今天召开全县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动员大会,主要目的是:认真学习贯彻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通知》要求和自治区、地区动员大会精神,对全县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做出安排和部署,动员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为加快布尔津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

前不久,中央下发了8号文件,要求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7月1日,同志在中央“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重大意义和基本要求,对学习贯彻活动作了进一步动员,并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县委按照自治区党委和地委的部署,下发了关于在全县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的通知。这段时间,全县上下在坚持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基础上,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和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取得了明显成效。当前和今后,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就是要进一步学习好和贯彻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围绕主题、把握灵魂、狠抓落实,在武装思想和指导实践两个方面取得新成效。

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重大意义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面向21世纪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确立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并在长期奋斗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产生了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三大理论成果。“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吸取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历史教训,深刻总结了我们党的历史经验,科学揭示了执政党建设的客观规律,用一系列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创造性地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成为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和力量之源。这一重要思想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党和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基础上形成的,凝结着全体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的心血、经验和智慧。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是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科学体系,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最新成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高举“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旗帜,就是真正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旗帜。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新世纪新阶段全党全国人民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根本指针。反映了我国最广大人民的共同意愿,体现了当今世界和中国发展的时代精神,显示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强大力量,是全党全国人民在新世纪新阶段继续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必须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引向深入。

县同全国、全疆一样,二十一世纪头二十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统领全局、贯穿各项工作的根本指针,将“三个代表”的要求贯彻到全县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各个领域,落实到各乡(镇)、各部门的实际工作中去。我们要通过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使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在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认识上达到新的高度,在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行动上取得新的成效,真抓实干,团结奋斗,把我们县建设的更加美丽和富饶。

二、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全面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

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首先就是要全面、准确、深入地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精神,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头脑。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扎实的措施,不断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引向深入。

(一)全面准确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和党的建设各个领域,体现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是一个系统的科学理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线,深刻理解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一本质,在学习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精神上下功夫。要按照中央的要求,明确学习重点,认真研读十六大报告和新党章,研读同志《论“三个代表”》、《论党的建设》和《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一系列重要著作,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作为重要辅助材料。要按照自治区党委和地委的要求,结合实际,认真学习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特别是维护新疆稳定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学习同志1998年7月视察新疆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和2000年10月在十五届五中全会闭幕后关于新疆稳定工作的重要讲话,以及同志关于民族、宗教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学习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同志和地委书记张继勋同志分别在自治区、地区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学习党和国家领导人,自治区和地区领导同志在布尔津调研时的重要讲话。通过学习上述内容,深刻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和基本精神,深刻领会同志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地委、行署对我县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维护稳定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二)重点抓好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学习培训。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关键。要坚持抓好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的学习培训,以副科级以上干部为重点,推动全县的学习贯彻。根据自治区党委和地委的培训方案,我县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已纳入上级党委的培训计划。我们要按照自治区党委、地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借鉴近年来组织各级干部学习培训的做法和经验,充分发挥党校、宣传和教育部门的作用,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研讨班、培训班、学习班等,把全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轮训一遍。县委组织部、党校已制定了培训计划,将举办四期副科级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第一期培训班明天就要启动。要通过学习培训,使大家更系统、深入地学习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努力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不断增强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总揽全局的能力。特别是要通过学习,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观念,着力解决影响本乡(镇)、本部门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完善发展措施,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打开新局面。学习中,要坚决克服“学过了”、“差不多”的盲目自满倾向,防止松劲情绪,力求学得更深一些、更透一些、更好一些。领导干部要学在前面、用在前面,做持久学、深入学的表率,成为学以致用、用有所成的模范,推动全县干部和群众的学习贯彻。

(三)强化意识形态领域和教育战线的学习教育。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具有特殊的重要性,在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中责任重大。宣传、广播电视、文化、教育、民族、宗教等意识形态领域部门的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学在前头,学深学透。除了规定的学习内容之外,还要围绕巩固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再教育的成果,结合同志关于新疆稳定、舆论宣传、民族、宗教等方面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中国新疆历史发展与现状》和《新疆的历史与发展》白皮书进行学习培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要强化舆论宣传工作,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巩固和发展好思想文化阵地。要紧紧围绕干部群众在学习过程中提出的思想理论问题,进行有说服力的理论宣传,推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向广度和深度发展。

要认真抓好教育战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活动。首先要抓好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领导班子的学习,要紧密联系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实际,紧密联系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思想、工作实际,进行深入学习,使教育战线各级干部思想上有新认识、理论上有新理解、工作上有新水平,从而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促进素质教育的落实。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担负着教书育人的重要职责,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武装头脑。各中小学校要利用假期和开学后的一段时间,组织广大教师集中学习。中学要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观点贯彻到相关课程的教学中。学校各级党团组织要通过举办专题会、座谈会、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题活动,激发青年学生的学习热情,使他们崇尚真知,追求真理,立志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四)抓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学习和宣传教育。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好作用,做好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好基层党员和干部的学习。特别要注意抓好偏远农牧区党员的学习,结合农牧民生产特点,采取多种形式,妥善合理地安排学习,做到生产学习“两不误、两促进”。要抓好新经济组织、离退休人员、下岗失业人员、流动人口中的党员的学习,努力做到全县党员学习不留死角。要充分发挥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的宣传主导作用,牢牢把握正确导向,精心组织好宣传报道,开展有声势、有深度的宣传,形成强大舆论合力,努力在全县营造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浓厚氛围。要通过宣传,把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激发出来的热情和干劲、把深入学习贯彻的收获和成果,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具体行动。

三、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深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重在理论联系实际。要紧紧围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抓紧研究解决本乡(镇)、本部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抓紧研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迫切问题,抓紧研究解决党的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真正把“三个代表”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

(一)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各族人民谋利益。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我们党必须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牢牢把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是衡量有没有真正学懂、是不是真心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最重要标志。

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必须落实到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的各项工作中去。同志强调:“群众利益无小事。凡是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情,再小的也要竭尽全力去办。”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必须围绕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来落实。要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开展工作,解决好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各种问题。只要是关系群众利益的事,我们都要认真听、主动想、及时办。条件具备的要快办、办好,对条件不具备的要积极创造条件,争取尽早办,决不能熟视无睹,久拖不决。要常做雪中送炭、排忧解难的事情,努力使农民有一个好收成,职工有一份好收入,下岗失业人员获得稳定的社会保障和畅通的再就业渠道。要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团结带领群众不断前进。公务员之家:

这些年,我县经济有了很大的发展,大部分群众的生活水平明显提高。但也应该清醒地看到,相对于经济发达地区,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农牧民增收缓慢,农民人均纯收入的水平还不高,一部分人口还处于贫困状况,少数城镇下岗职工和低收入群众的生活还很困难;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就业和社会保障压力大;各种自然灾害比较频繁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当前,要突出抓好就业再就业、扶贫帮困、农牧民增收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工作,解决好群众普遍反映的孩子上学负担重、医疗费昂贵这样一些问题。对受灾群众、特困企业职工、下岗职工,农村、城镇尚无最低生活保障的特困人群要给予特别的关心,对他们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一定要带着浓厚的感情帮助解决。我们历次抗击雪灾和这次抗击“非典”的实践都证明,只要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各族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我们就能够战胜一切困难,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对我们干部队伍的执政水平、领导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与时俱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着力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总揽全局的能力。贯彻从严治党的方针,坚定不移地开展反腐败斗争,对领导干部要严格要求、严格教育,对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要严格把关。通过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不断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要着力提高全县的干部队伍素质,首先是提高政治素质,在新疆,各级领导干部政治上强,第一位就是要坚定不移地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旗帜鲜明地反对民族分裂主义和非法宗教活动,在事关国家利益和各民族根本利益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始终做到认识不含糊、态度不暧昧、行动不动摇。要坚持强化干部培训教育和实践锻炼,继续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异地挂职、脱产培训、定期轮训等工作力度,进一步强化干部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培训和实践锻炼,努力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继续坚持好人好马上一线的原则,着力加强乡、村两级基层组织建设,切实提高农村基层干部素质,增强农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广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加强学习,努力适应时展的需要,全面提高理论素养、知识水平、业务本领和领导能力,提高执政为民的本领。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注重面向基层、面向第一线,大胆启用政治上强、事业心强、工作能力强、群众公认的干部。要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高度重视人才培养与开发,营造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

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就必须始终做到“两个务必”。近几年来,我县财政有了一定幅度增长,经济实力有所增强。一些部门和单位的领导开始产生骄傲情绪和奢靡之风,有的领导存在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这些问题绝不可等闲视之。大家都非常清楚,我县去年的财政收入只有万元,而财政支出高达近个亿,面对财力不足的基本县情和繁重艰巨的发展任务,我们没有理由自满而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甚至于挥霍浪费。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坚持“两个务必”,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我们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各级领导机关要带头过紧日子,办各种事情都要量力而行,讲求实效,在各个方面都要精打细算,厉行节约,能不花的钱坚决不花,能少花的尽量少花,把有限的资金最大限度地用在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上,用在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最关键事项上。

(二)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县的第一要务,开创我县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以发展这个主题来贯穿的,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先进生产力,积极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务求发展要有新思路,在落实十六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有新突破、新成绩,不断开创我县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要抓住机遇,大干快上,努力实现全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今年年初召开的县委扩大会议,着眼于与全国全疆同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结合实际,制定了今后五年、2010年、2020年的奋斗目标。围绕这一目标,我们进一步调整和完善发展思路,提出了一系列加快发展的重大举措,如:坚持实施可持续发展、优势资源转换、科教兴布和外向拉动四大战略;积极培育和做大做优做强畜牧、旅游、黄豆和水能四大支柱产业;不断推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等等。实践证明,这些思路和措施,贯彻了十六大精神,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是符合实际的。只要我们咬住既定目标不放松,坚持发展思路不动摇,以锲而不舍、只争朝夕的精神,大干快上、狠抓落实,就一定能实现县域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当前,全县上下要紧密结合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活动,进一步查找工作上、思想上妨碍经济发展的问题,真正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县委九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加快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步伐。

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推进改革开放。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着改革开放的力度,也决定着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速度。我们与发达地区差距很多,但最大的差距是思想观念上的差距,这已成为制约我县快速发展的一大障碍。因此,我们要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全县上下形成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加快发展的良好氛围。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自觉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的理解中解放出来,善于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目标,健全市场体系,努力消除制约经济发展的体制性障碍,解决影响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要大胆地“引进来”、“走出去”,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市场竞争。坚持走“以开明促开放,以开放促开发,以开发促发展”的路子,借八方之力加快县域经济发展。要努力营造干事业、干成事业的社会氛围,调动一切力量和积极因素加快发展。各部门要始终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自觉地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现在,一些同志想问题、作决策首先考虑的是部门利益,而不考虑整体利益和大局利益。有的甚至为了部门利益,不惜损害全局利益。许多加快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一到某些部门和单位那里就出现“卡壳”,得不到落实,就是因为缺乏大局观念。对此,必须采取强硬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要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凝聚全县各族人民群众的力量。要大力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坚持不懈地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不断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增强民族凝聚力。要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军政、军民团结、驻县单位与地方的团结以及方方面面的团结,形成加快发展、维护稳定的强大合力。要大力弘扬抗灾救灾精神,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祖国大家庭好、民族团结好、解放军好的主旋律;大力弘扬在抗击“非典”斗争中体现出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互助、和衷共济,迎难而上、敢于胜利”的伟大民族精神,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更好地发展。

四、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切实加强对学习贯彻活动的组织领导

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重要性,把这项工作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切实来抓。自治区党委和地委已提出了具体的实施意见,县委也将于近期下发《在全县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安排意见》,并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班子,由县委副书记同志具体抓。全县各级党委要按照县委的安排部署,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及时指导,加强督促,不断将学习贯彻活动引向深入。各乡(镇)、各部门要紧密联系实际,制定出具体的工作方案,主要领导要亲自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好落实。

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组织部门要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干部培训工作结合起来,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加强组织协调。宣传部门要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牢牢把握正确导向,营造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浓厚氛围。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要充分发挥广泛联系各界群众的优势,结合各自职能,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贯彻活动。党校、教育等单位,要围绕干部群众学习过程中提出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解疑释惑,进一步解决干部群众深层次的思想认识问题。企业、农村、机关、学校、驻军和社区的基层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加强自身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同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真正使干部受到教育,群众得到实惠。

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领导干部是关键。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好表率,带头学习,带头运用,真正成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工作要上去、干部要下去”,要深入到基层和生产第一线,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要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转变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坚持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身体力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使我们的党风有一个根本好转,使党的先进性得到充分体现,用好的党风带动政风和民风,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同志们,新世纪新阶段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