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代表思想对党的指导意义

时间:2022-08-26 04:52:00

三个代表思想对党的指导意义

今年2月,同志在广东考察工作期间,明确提出了“三个代表”的思想。他说:“要把中国的事情办好,关键取决于我们党,取决于党的思想、作风、组织、纪律状况和战斗力、领导水平。只要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我们党就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永远得到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并带领人民不断前进。”5月,同志在江苏、浙江、上海考察工作,进行党建调研,对“三个代表”的思想做了进一步的阐发。他强调指出,“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三个代表”的思想,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内涵丰富、精辟深刻,是新时期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指导方针和行动纲领,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站在千年更替、世纪之交的历史高度,面对世界多极化趋势继续发展、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现代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时代潮流,着眼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全局,继承历史、立足现实、前瞻未来,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所作的极其深刻而精辟的论断。

党的十五大提出:“党领导人民在二十世纪写下了光辉篇章,也一定能在二十一世纪写下新的光辉篇章。”新的光辉篇章怎么写,靠什么写?如何紧紧抓住世纪之交的历史机遇?首先要对形势有一个正确的估计和判断。

人类即将进入21世纪,国际形势已经和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这种变化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世界多极化趋势继续发展,二是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三是现代科技发展迅猛、知识经济迅速兴起。这些新特点,对我们党和党所领导的事业,既是机遇,更是挑战。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遭受严重挫折,进入低潮。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的发展中国家,实际上已经成为社会主义的一面旗帜。当今世界两大主题——和平与发展,一个也没有解决,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有新的发展。西方敌对势力加紧对我实施“西化”、“分化”战略,美国作为唯一的超级大国,妄图主宰世界,在所谓的人权、民主等问题上不时向我发难。我们同西方敌对势力渗透与反渗透、遏制与反遏制、分裂与反分裂、颠覆与反颠覆的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尖锐的。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在未来的世界格局中要占据应有的位置,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的复兴,就必须沿着邓小平同志指出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进一步发展起来、强盛起来。党始终做到“三个代表”,就是最根本的保证。

经济全球化实际上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主导的。他们凭借自己的实力和优势,凭借由他们制定的“游戏规则”,使广大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处于不利地位。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综合国力大大增强,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经济发展受国际经济运行的影响也会随之增加,在国际竞争中我们会学到很多东西,但也将面临许多不利因素,竞争会更加激烈。保持我国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维护国家经济利益和安全,任务将更为艰巨。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加快发展。中国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在于依靠自己的发展。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代表和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才能取得领导人民前进的资格。

以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为核心的现代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对经济、社会的影响至深且巨。高科技、知识经济的发展,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不仅影响和改变着经济结构、综合国力,而且影响政治格局、改变人类社会生活,有许多变化现在也许还无法预料。现在许多国家都在研究对策,力争在国际竞争中抢占一席之地。一些发达国家,依靠自己的经济实力和科技优势,正投入巨资,力图发展本国的所谓“新经济”。广大发展中国家包括我国,通过学习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和经验赶上去的难度将增加。我们在发展,别人也在发展,如果不能急起直追,差距还会进一步拉大。这就要求我们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坚持科教兴国战略,有所为、有所不为,加快培养和造就高素质人才,建立完整的国家创新体系。这一切,都对党的建设,对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提出许多新要求,带来许多新问题。

总之,面对国际国内各种复杂的矛盾和问题,我们党能否抓住机遇,抵御各种风险和战胜各种困难,继续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领导中国人民在新的世纪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一个关系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关系国家兴衰,关系党和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列宁说过,作为马克思主义者,“只有首先分析从一个时代转变到另一个时代的客观条件,才能理解我们面前发生的各种重大历史事件。”“只有在这个基础上,即首先考虑到各个‘时代’的不同的基本特征(而不是个别国家的个别历史事件),我们才能够正确地制定自己的策略”。(《列宁全集》,第26卷,142、143页)同志“三个代表”的思想,正是根据国际国内的新形势、新情况和党所肩负的新任务提出来的。“三个代表”的思想坚持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的根本原则,深刻反映了新的时代特点和新的历史任务的要求。

“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深入总结我们党近80年历史经验,深刻思考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历史经验,紧密联系我们党的现实状况作出的科学结论,提出的根本要求。

我们党近80年的历史,是一部始终追寻、努力体现、忠诚实践“三个代表”的历史。尽管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中也发生过失误,包括“”那样的严重错误,但历史证明,我们党是一个伟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同人民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在前进中善于总结经验,能够郑重对待自己的失误,形成并坚持正确的理论和路线。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严重阻碍中国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窒息中国先进文化,人民处于受剥削、受压迫、受奴役的悲惨境地。我们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为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开辟了广阔的发展道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在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条件下搞社会主义,进行艰辛探索,取得了伟大成就。但是,由于在探索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问题上发生失误,走过曲折的路,付出的代价也是巨大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20多年,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制定并执行“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成功地走出了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道路。特别是最近10多年来,苏联、东欧发生剧变,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处于低潮,西方敌对势力一刻也未停止对我实施“西化”、“分化”的图谋,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对许多复杂矛盾。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顶住了冲击,站稳了脚跟,保持了社会稳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成就举世瞩目。靠什么?归根到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是正确的,“三个代表”的答卷是合格的,人民是满意的。

党的历史说明,什么时候更好地做到“三个代表”,党和党领导的事业就前进,就发展,就朝气蓬勃;反之,就走弯路,就遭受困难和挫折。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加强党的建设,保证党更好地做到“三个代表”,是党近80年奋斗历史的一条基本经验。公务员之家:

历史和现实都说明,共产党人更好地做到“三个代表”,不可能是一劳永逸的,而是一个随着形势发展、情况变化而不断探索前进的过程,是一个在不断解决自身矛盾和问题中前进的过程。当前,我们党肩负的历史任务,党所处的国内外环境,党的队伍状况,都和过去有很大的不同。党的建设和党的队伍的主流是好的,应当充分肯定。因为这是事实。否则,党领导人民取得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就无法解释。有的人只看到党内消极腐败现象和阴暗面,甚至由此对党丧失信心,是完全错误的、没有根据的。但是,我们必须正视存在的问题。因为这也是事实。对当前党内存在的问题,同志概括为三个“相当不少”:党的建设同新形势新任务不相适应的地方还相当不少,党内在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存在的不符合甚至违背党的先进性和人民利益的问题也相当不少,在加强党的建设方面我们需要研究的新情况、需要解决的新问题也相当不少。对这些“相当不少”的问题,要作具体分析。有些是新的形势任务、社会环境、时代特点对党提出的新要求、新课题,解决好这些问题就能充分显示党的先进性、战斗力和创造力,大大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有些问题是在前进道路上难以避免的,只要我们头脑清醒,措施得当,解决这些问题并不难,党在不断解决新矛盾新问题中会变得更加巩固和坚强;有些是工作中的问题,只要真正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这些问题也是完全可以解决的。总之,解决好这些问题,就能创造出新的、更加辉煌的执政业绩,进一步证明我们党始终坚持并有能力更好地做到“三个代表”。

恩格斯曾经指出:“国家权力对于经济发展的反作用可以有三种:它可以沿着同一方向起作用,在这种情况下就会发展得比较快;它可以沿着相反方向起作用,在这种情况下,像现在每个大民族的情况那样,它经过一定的时期都要崩溃;或者是它可以阻止经济发展沿着既定的方向走,而给它规定另外的方向——这种情况归根到底还是归结为前两种情况中的一种。”(《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4卷,701页)恩格斯总结的这个规律,是有普遍意义的。任何一个政权,无论它曾经多么强大,如果不是走在时代前列,不是促进而是束缚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不是推动而是阻碍先进文化的发展,不重视人民的利益和要求,最终都难逃垮台的结局。古往今来无数事实说明,违背历史规律和人民的要求,不紧跟人类社会经济文化和科技进步发展的潮流,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论曾经多么强大,最终也要落伍的,而落后就要挨打。

“以史为镜,可知兴替”。我们共产党执政的国家政权,本质上是同先进生产力发展的要求、先进文化前进的方向相适应的,是代表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国际国内形势在发展,情况在变化,新矛盾、新问题不断涌现,这些都要求我们在新形势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探索,把广大人民的利益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把那些被实践证明不够完善的政策、措施、办法尽快完善起来;把那些过时的、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东西统统丢掉。兴利除弊,革旧布新。坚持“三个代表”,更好地做到“三个代表”,这是社会发展规律对我们提出的要求,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对我们提出的要求。

“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从根本上进一步回答了在充满希望和挑战的21世纪,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的问题。

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工人阶级政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是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党的十五大总结历史和现实经验,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新鲜经验,提出了新时期党的建设总目标,“就是要把党建设成为用邓小平理论武装起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能够经受住各种风险、始终走在时代前列、领导全国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三个代表”的思想进一步指明了实现这个总目标的方向和途径。

首先,“三个代表”是对党的历史责任和使命的高度概括。党的这种责任和使命是同社会历史发展的总要求、总趋势联系在一起的,是同工人阶级的先进性、革命性联系在一起的,是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要求联系在一起的。近代以来的历史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社会主义的胜利,才能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中国正处在并将长期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党领导人民进行这种奋斗,履行作为执政党的政治责任,最重要、最根本的就是做到“三个代表”。

其次,“三个代表”高度概括了实践党的根本宗旨的内容和途径。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除了人民的利益,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存在的全部理由,就是为人民服务。“三个代表”的归结点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最终目的是为人民谋利益。所以,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成果属于人民,三者紧密相联,贯穿于党的全部工作。更好地做到“三个代表”,就是更好地从根本上履行党的宗旨。

再次,“三个代表”集中体现了党的先进性。党的先进性是由党的性质和理论、路线决定的,是通过党的各项工作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的。“三个代表”的思想,进一步揭示了党的先进性的实质和内涵,深化了我们对党的先进性的认识和理解。保持党的先进性,要用“三个代表”为标准来衡量。用“三个代表”的思想要求各级党组织、每个领导干部和每个党员,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坚持“三个代表”,更好地做到“三个代表”,我们党就能随着时代的前进和实践的发展,不断体现先进性,始终充满生机与活力。

党的建设历来是同党的历史任务,同党为实现这些任务而确立的理论和路线联系在一起的。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正确把握新时期党的建设的指导思想,紧紧围绕党的基本路线来加强党的建设,为全党坚定不移地、全面正确地贯彻基本路线,提供坚强的思想、组织、作风、纪律以及制度保证。要以“三个代表”为准绳来衡量党建工作的成效。要避免脱离全党工作大局和中心任务就党建抓党建,防止把抓经济建设与抓党的建设对立起来、割裂开来。“三个代表”思想的提出,使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加强党的建设的指导思想更加明确,更加易于把握,更能有效地防止各种片面性,必将有力地推动党的建设更好地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社会在不断发展,时代在不断进步,改革在不断深入,我国的经济体制、社会生活,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都在发生着变化。社会经济成分和经济利益、社会组织形式、社会生活方式、就业岗位和就业方式等呈现多样化,而且这种多样化还在进一步发展。所有这些,都会反映到党内来,反映到党的建设中来,都会对党的领导方式、组织方式、工作方式和活动方式提出新要求。我们必须在坚持党的建设的好经验、好传统的同时,以改革的精神研究和解决新矛盾新问题,在新的实践中进行新的探索和创造,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认识自己、加强自己、提高自己。只要我们努力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要求,按照有利于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有利于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原则,在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上不断进行创新,就一定能更好地落实“三个代表”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