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三个代表精神做好党委办工作

时间:2022-08-26 04:22:00

学习三个代表精神做好党委办工作

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是一个历史性决策,也是一个历史性贡献。“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在十三年伟大实践中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结晶,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最新成果,是党领导全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强大思想武器,也是公司加快改革发展,实施长远规划根本指南。同样,做好党委办公室工作,必须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一、牢固确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统领地位,进一步明确做好党委办公室工作必须把握的基本原则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因而也是做好党委办公室工作的根本指针。党委办公室是党委的参谋部、工作部,在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践中担负着重要使命和责任。因此,在实际工作中,必须牢固确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统领地位,以此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具体讲,应当把握好以下几项基本原则:一是必须始终坚持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党委办公室工作的指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只有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党委办公室工作才能保持正确的前进方向,才能为各级党委当好参谋助手。因此,要教育引导广大工作人员努力做先进生产力的促进者,为党委领导生产经营、推动先进生产力发展当好参谋助手;努力做先进文化的传播者,带头弘扬“西柏坡精神”,加强道德修养,树立良好的机关形象;努力做职工群众利益的维护者,坚持把对职工群众的深厚感情变成具体的工作实践,使党委办公室成为密切党和群众血肉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二是必须始终把讲政治作为党委办公室工作的灵魂。党委办公室作为直接为党委服务的核心要害部门,必须坚定不移地服从党委的领导,正确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委的指示,时刻注意维护党委的权威和形象。要坚持从政治上分析判断形势,从政治上提出和解决问题,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当前,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和贯彻十六届三中会会精神,是我们首要的政治任务,党委办公室一定要紧紧围绕这个重大政治任务,为党委当好参谋助手。三是必须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党委办公室工作的主题。党委办公室是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中枢机构,担负着承上启下、联系左右的重要职责。必须时刻关注大局,认真研究大局,准确把握大局,坚持在全局中定位,在大局下行动,统一调度力量,集中优势资源,努力促进党委中心任务的完成。四是必须始终把开拓创新作为推进党委办公室工作的动力。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髓。开创党委办公室工作新局面,必须坚持这一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工作实践中,要努力创新理念,认真学习、自觉运用最新理论成果,积极谋划新思路、新办法,以此铸就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要努力创新方法,善于站位全局,审时度势,见微知著,把握未来,以方法的创新促进工作质量和效率的提高;要努力创新机制,通过健全规章制度、优化运行方式,使工作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五是必须始终把保持良好作风作为做好党委办公室工作的保证。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重在实践,贵在落实。党委办公室的地位和性质,决定了尤其要有过硬的作风。要牢记“两个务必”,继承和发扬在长期工作实践中形成的好的传统和作风,并不断赋予其新的内容,以良好的作风和精神状态,认真践行“三个代重要思想,争创一流业绩。

二、围绕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充分发挥党委办公室的职能作用

对党委办公室来讲,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是立足自身职能,做好“三服务”,在发挥好“四个作用”上下功夫。第一,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服务党委中心工作。参谋助手作用是党委办公室工作的第一要务,是检验党委办公室服务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要紧紧围绕党委的重点工作和领导关注的大事、群众关切的难事、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的要事,深入调查研究,提出对策建议,做到想领导之所想、谋领导之所需。要及时、准确、全面地为党委提供综合性、深层次、高质量信息,积极主动地为党委把握大局、制定措施、推动工作、应对紧急情况、搞好服务。要强化质量意识、精品意识,进一步做好综合文字工作,更好地发挥以文辅政作用。第二,发挥综合协调作用,确保日常工作高效运转。既要着眼全局,协调好方方面面的关系,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保证工作顺利开展,又要提高效率,尽量减少不必要的环节,做到及时、快捷,实现工作的高效有序运转,确保党委集中精力抓大事。还要讲究方式方法,注意把原则性与灵活性结合起来,把自身的努力与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结合起来,形成推动工作的合力。第三,发挥督促检查作用,促进党委决策和工作部署的落实。要紧贴中心,加强对党委重大决策和部署的督促检查,确保落到实处。要把那些关系全局、领导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难点问题作为督察的重点,真督实查,推动落实,达到“牵一发而动全身”或“举一反三”的效果。要在实践中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方法,不断提高督查工作水平,为推动党委决策部署的落实发挥更大的作用。第四,发挥服务保障作用。要把重点服务与全面服务结合起来,把常规服务与应急服务结合起来,把对上服务与对下服务结合起来,不断拓宽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容,增强服务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在服务上,我们要突出“三性”。一是主动性。我们摒弃被动服务的观念,增强超前意识,放开手脚,凡事提前考虑,早作准备,由被动变主动,开创出新局面。二是预见性。工作中,我们不仅及早发现已经出现的问题,而且还善于发现苗头性的甚至潜伏着的问题;不仅看到事物的表象,而且还善于揭示事物的本质;不仅把握事物的现状,而且还比较准确地预测到它的发展趋势。三是开放性。我们还要注意自身的开放,学习外地办公室工作的先进手段和管理经验,加强横向联系,传播信息,交流经验,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和提高。公务员之家:

三、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全面加强党委办公室自身建设

“事在人为”。要认真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必须切实加强党委办公室自身建设,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精良、纪律严明的干部队伍。第一,加强学习,努力把党委办公室建成“学习型”机关,使这支队伍成为“知识型”队伍。对党委办公室来讲,学习尤其重要,要把学习作为内部建设的永恒主题。要建立健全学习制度,保证时间,严格纪律,确保学习效果。要拓展丰富学习内容,加强理论学习特别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加强经济、科技、法律、等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要创新学习方式,激发大家学习的兴趣和热情,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第二,锤炼作风,努力把党委办公室建成展示党委良好形象的“窗口”,使这支队伍成为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队伍。作风如何,不仅关系到党委办公室的自身形象,更关系到党委的形象。当前,要特别注意发扬六种作风,即:高度负责、严谨细致的作风;勤奋敬业、任劳任怨的作风;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作风;严于律己、谦虚谨慎的作风;顾全大局、团结协作的作风;奋发进取、争创一流的作风。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只争朝夕”的精神抓好工作,做到上不愧党,下不愧民,内不愧心。第三,理顺思想,努力把党委办公室建成“一池活水”,使这支队伍成为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的队伍。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是党委办公室工作的客观要求,也是干部成长进步的重要保证。要把“三严”贯穿于业务工作、内部建设、思想教育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落实到每个人的思想和行动当中去。要用真严格、真较真,去体现对干部职工的真关心、真爱护。要严格政治纪律,确保在政治上不出问题;严格工作纪律,切实做到令行禁止;严格生活纪律,始终保持两袖清风、一身正气。要发挥政治优势,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增强干部职工做好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把“成就事业、培养干部”作为党委办公室工作的重要内容,着眼于培养造就人才和事业长远发展,千方百计强化激励、促进流动,努力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第四,多办实事,努力把党委办公室建成让人留恋的“大家庭”,使这支队伍成为具有强大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队伍。按照“用事业留人,用感情留人,也要用适当的待遇留人”的要求,真正把帮助办公室人员解决实际问题作为一件大事来抓。特别是对一线的业务骨干和有特殊困难的同志更要给予格外的关心,从而使大家全身心地投入各项工作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