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认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时间:2022-08-26 04:15:00

深刻认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中共中央《关于学习〈文选〉的决定》和同志在学习《文选》报告会上的讲话都明确提出,学习《文选》,要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上深化认识。

《文选》是经过实践检验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经典之作,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集大成之作,全方位展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博大精深的理论体系和思想内容,为我们从中央提出的五个方面深刻认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供了最好教材。

学习《文选》,深刻认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

马克思、恩格斯曾经说过:“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回顾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可以看到:马克思主义是资本主义制度在西欧和北美确立其统治地位,自由资本主义经济得到很大发展并把它的影响扩展到全世界,无产阶级作为一个自为的阶级已经登上历史舞台这样一个时代背景的产物。列宁主义是在自由资本主义进入垄断资本主义阶段,帝国主义列强为争夺殖民地和资源矛盾不断加剧以至爆发了世界大战,社会主义革命有可能在帝国主义统治的薄弱环节首先取得胜利这样一个时代背景的产物。思想是在俄国十月革命已经取得成功,社会主义由理论变为现实并不断发展,世界范围的民族解放运动风起云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斗争蓬勃兴起这样一个时代背景的产物。邓小平理论是在国际局势发生重大变化,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实践中探索前进并显示出旺盛生命力这样一个时代背景的产物。

新的时代呼唤新的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当今时代的产物。这一重要思想孕育于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随着实践成长、丰富和成熟,于2002年2月同志在广东考察工作时明确提出。这个时期,是世界、中国和我们党自身都发生深刻变化的时期。世界上最显著的变化,就是西方资本主义出现种种新情况,社会主义发生严重曲折,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加速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纵观天下大势,形势逼人,不进则退。国内最显著的变化是,经过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十多年的实践和发展,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我国经济建设、人民生活和综合国力都上了一个大台阶,同时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中许多新课题、新情况、新矛盾日益凸显,特别是随着我国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的多样化,社会阶层构成发生新的变化。我们党自身最显著的变化是,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发生根本性转变,已经成为领导人民掌握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成为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国际、国内和我们党自身发生的深刻变化及其带来的新要求、新考验集中到一点,就是我们党能不能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我们党要解决好时代提出的新课题,迎接新挑战,完成新任务,赢得新胜利,必须在思想上有新解放,实践上有新创造,理论上有新发展。如果因循守旧,停滞不前,党就有丧失先进性和领导资格的危险。

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同志以马克思主义的深邃眼光和宽广视野,敏锐地把握当今世界经济、政治、文化、科技、军事等各方面的深刻变化,全面审视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进程和发展要求,紧紧把握时展的脉搏和契机,创造性地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文选》生动记录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孕育、形成、发展的历史轨迹,其中不少篇目和内容精辟论述了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和当今时代的发展大势,对我们深刻认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产生的时代条件、时代依据、时代需要和时代必然性很有帮助,很有教益。关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产生,同志自己说过:“时代在发展,形势在变化,我们党要不断巩固自己的执政地位,必须紧跟世界发展进步的潮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坚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三个代表’的要求,其出发点和着眼点就在这里。”

学习《文选》,深刻认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践基础

实践是理论的源泉。伟大的实践必然产生伟大的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扎根于实践、扎根于当代中国,是我们党在深刻总结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在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党和人民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伟大探索的基础上形成的伟大理论。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这13年,是党的奋斗历程中一个很不寻常的时期。说它很不寻常,是因为这13年我们党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异常复杂,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任务十分繁重,外有压力、内有困难,来自经济、政治领域和自然界的风险和考验接连不断。这些困难、风险、考验以及党中央从容应对的战略思考和重大决策,《文选》中都有充分的反映。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在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历史关头和一系列重大事件面前,以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总是审时度势、运筹帷幄,紧紧依靠全党全国人民,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经受住一次又一次考验,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崭新局面。这13年,我国创造了综合国力大幅度跃升、人民生活水平总体达到小康、社会长期保持安定团结、香港和澳门回到祖国怀抱、国际影响力显著扩大的辉煌伟业,中华民族以崭新的面貌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国际风云的急剧变幻中,社会主义的红旗在中国不仅没有倒,反而更高地飘扬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显示出更加蓬勃的生命力。

说13年很不寻常,还因为在这13年里,以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在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的进程中,在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两个根本问题上形成了富有独创性的理论成果。《文选》对这些独创性的理论成果有充分的论述。从中可以看到,我们党科学判断形势,全面把握大局,坚定不移地沿着邓小平同志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政策,在坚持的基础上发展,在继承的前提下创新,抓住机遇而不丧失机遇,开拓前进而不因循守旧。我们党针对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在经济、政治、文化、军事、对外关系和党的建设等方面适时地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政策,作出了一系列统率全局的重大部署,实现了一系列实践上和认识上的重大突破。特别是确立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围绕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我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进行了全方位、深层次、大跨度的体制改革和政策调整,实现了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性突破,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社会发展体制的基本格局,打开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通途。13年探索充满艰辛,积累的经验十分宝贵。同志把13年的基本经验概括为十条,明确提出这些经验归结起来就是三句话:我们党必须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集中概括。

总起来说,“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产生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这一重要思想的深刻性、独创性、丰富性正是这个伟大实践的艰巨性、开创性、丰富性的能动反映。《文选》集中展现了13年里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展现了这一历史进程中党和人民战胜艰难险阻、不断开拓前进的伟大实践和所形成的宝贵经验和理论成果,为我们深刻认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践基础提供了生动教材,从中可以得到深刻的启迪和教育。

学习《文选》,深刻认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凝结着同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战略思考,反映了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成果,集中了全党的智慧,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它既是一个完整、科学的思想体系,又是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的实践指南。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我们可以从实践指南和思想体系这两个层面来认识和把握。

先说实践指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中心内容,也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全部实践活动的中心内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以发展为主线,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建设和社会全面进步为基本内容,以执政党建设为重点,以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目标,全面体现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它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有机统一,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是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相互促进。它系统概括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探索成果,科学预测了现代化建设的发展趋势,规划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宏伟蓝图和一整套发展战略。它依据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实践,紧紧把握我国社会生活和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化,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依靠力量进行了科学判断。它全面审视当今世界格局的变化,深刻分析国际社会各种力量和矛盾的交互运动,提出了我国外交工作的战略策略方针。它对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先进性作出了深刻概括,赋予党的性质、党的宗旨、党的指导思想和党的任务以鲜明的时代内容和时代特征,确定了党的建设的总体部署。所有这些,为新世纪新阶段全党全国人民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提供了根本指针。

再说思想体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强调我们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遵循了人类历史发展进步的普遍规律,顺应了时展的潮流和我国社会发展进步的要求,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和愿望,抓住了新形势下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根本。“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涵盖了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以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祖国统一、外交工作等各个领域,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具有科学理论的完整性和系统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邓小平理论的基础上,进一步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发展战略、根本目的、根本任务、发展动力、依靠力量、国际战略等重大问题,表明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理论高度,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

关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文选》中有深刻的论述和全面的体现。根据同志在学习《文选》报告会上的讲话要求,学习《文选》,深化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内涵的认识,一定要牢牢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紧紧抓住党的建设这个关键,牢牢把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个活的灵魂,牢牢把握和坚持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马克思主义立场。抓住这四个重点深入学习,就能收到提纲挈领、纲举目张之效。

学习《文选》,深刻认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

科学理论的精神实质,就是能够反映这一理论本质属性和基本特征的思想要素,主要包括这一理论的精髓、核心和本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髓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核心是保持党的先进性,本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三个方面的内容,贯穿和渗透在整部《文选》之中。可以说,完整地把握了这三个方面的内容及其内在统一性,就从根本上把握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在实践中开拓创新,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能够形成并发挥强大理论威力的根本原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创新作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治党治国之道,把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提到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强调实践没有止境、创新也没有止境,一定要适应实践的发展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永不自满、永不保守、永不懈怠。这方面的重要思想,在《文选》中有充分的体现。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很重要的是要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努力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在思想上不断有新解放、理论上不断有新发展、实践上不断有新创造。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始终与时展同步伐,与人民群众共命运,也才能始终做到“三个代表”。

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核心在于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历史和现实表明,马克思主义政党赢得先进性不容易,在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和长期执政的条件下保持和发展先进性更不容易。从《文选》中我们看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高度重视党的先进性问题,对党如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在党的路线纲领、奋斗目标、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干部队伍、党员素质等方面保持和发展先进性,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从根本上回答了在改革开放和长期执政的条件下什么是党的先进性、怎样保持党的先进性、用什么来检验党的先进性等重大问题。在当代中国,不断推进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是我们党作为执政党保持和发展先进性的根本体现。始终做到“三个代表”,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一定要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把坚持党的先进性和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落实到发展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把这一条抓住了、抓好了,就从根本上把握了人民的愿望,把握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把握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旨和要义。

马克思主义理论,归根到底是为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服务的,是指导人民创造自己美好生活的思想武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充分体现了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这个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政治立场。同志反复强调,党的一切工作和方针政策,都要以是否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以最广大人民满意不满意为根本准则,要努力使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群众共同享受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他特别指出,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论断。如何发挥“最大优势”,如何防止“最大危险”,关系党的兴衰成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总结国际国内经验,深刻揭示了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归根到底在于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鲜明提出了以人民群众为本的重要思想,并且指明了实践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途径。学习《文选》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一定要牢牢把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个本质,始终坚持以实现人民愿望、满足人民需要、维护人民利益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衡量有没有真正学懂、是不是真心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标志。

学习《文选》,深刻认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

关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文选》和同志的多次重要讲话都作了充分的论述,据此我们有以下三点认识:第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继承和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典范。同志说:“‘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观点,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讲过,、小平同志也讲过。我们党自创建以来就强调先进生产力的决定性作用,强调先进文化的重要作用,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这些都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坚持这些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并用‘三句话’来集中表述它们,概括为‘三个代表’,并结合新的实际进行丰富和发展,目的就是要用最简洁的语言鲜明地树立起党的思想理论旗帜,以便广大干部群众理解和掌握,更好地统一思想,万众一心地为实现党和国家的奋斗目标和发展任务而奋斗。”这段话,揭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是一脉相承的科学体系。这个一脉相承的“脉”,主要包括:它们都坚持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作为理论基础,都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认识世界;它们都把建设社会主义、最终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无产阶级政党的奋斗目标;它们都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都注重从人民群众的实践中吸取养分;它们都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都以宽广的眼界批判地吸收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来丰富和发展自己。我们说马克思主义老祖宗不能丢,主要就是这些一脉相承的东西不能丢,就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立场、观点、方法不能丢,如果丢了就丧失了根本。

第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最新成果。“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是一脉相承的,同时又以新的思想观点和时代内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紧密结合时展的新形势、我国广大人民的新要求、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实践,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创造性地回答了在长期执政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赋予马克思主义新的鲜活力量。这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最鲜明的特点和最突出的贡献。同志在学习《文选》报告会上的重要讲话,从21个方面概括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社会主义建设理论的重大发展,从10个方面概括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理论的重大发展。这些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构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富有独创性的理论成果,为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要全面把握它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的特征,也要全面把握它在继承前人基础上不断与时俱进的特征,从而在思想上和工作中牢固确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地位,真正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到自己的思想和行动上,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公务员之家:

第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任何实践都是具体的、历史的,是不断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同样是不断发展的,在前进中还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新情况新课题,还要应对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和挑战,因此还要继续进行新的实践和新的探索。“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巨大勇气,为我们不断在实践中推进理论创新打开了新的理论视野。关于这方面的内容,《文选》中有大量深刻的论述。同志强调:“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发展的、前进的。我们要突破前人,后人也必然会突破我们。这是社会前进的必然规律。同志也指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面向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它既是我们推动实践创新的根本指针,又是我们深化理论探索的崭新起点。要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这些都是对推进理论创新提出的明确要求。认真贯彻这些要求,继续在实践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继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是时代赋予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荣而神圣的使命。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紧密结合新世纪新阶段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提出以人为本、实现科学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新型国家、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推动建设和谐世界、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等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战略任务。这是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取得的重大成果,也是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持和发展。在未来的奋斗中,我们要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指导实践,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科学判断和全面把握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科学判断和全面把握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科学判断和全面把握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肩负的历史使命,不断增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大力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努力开拓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新境界,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这是《文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的根本所在,也是我们学好用好《文选》的根本目的之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