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认识三个代表

时间:2022-08-10 05:29:00

展开党史,我们可以把党与国家的发展划分为三个时代:时代、邓小平时代和时代。毛、邓、江,三代中央领导核心带领三代国家领导集体,不断吸取实践经验,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领导着中国人民群众从立国到富国,由富国到兴国的道路上奋勇前进,一步步走来,几多沧桑,几多艰难。在短短的建党80多年里,中国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们党更在实践中前进与壮大着,党的指导思想更是日趋完善与成熟。思想与邓小平理论以及“三个代表”思想是中国国情与马克思主义的完美结合而产生的伟大的思想理论。

改革开放的春风席卷神州,经济建设的巨轮驶进中国人的21世纪。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已是时代的特质与要求。主席更是身体力行,率先垂范,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立足国情、党情,为建设好我党,为我们党在新世纪里能更好地领导社会主义建设,他经过长时间的思考,提出了“三个代表”思想。“三个代表”把党与民族和国家发展的大业联系在一起,在指明建党战略思想的同时,也进一步指明了如何促进国家发展,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的战略思路。“三个代表”思想深刻体现了我党的本质和追求,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作为21世纪社会主义建设生力军与建设者的青年一代,应该也有必要准确而全面把握“三个代表”思想。

从哲学的高度去把握与理解。“三个代表”思想是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坚持和发展。历史唯物主义有三大原理:《一》、生产力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根本动力;《二》、文化是经济基础与政治结构的反映,具有相对独立性与能动性;《三》、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主体。“三个代表”思想正好与三大原理完全吻合,是结合中国国情、党情的发展了的“三大原理”。“三个代表”思想是建立在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上的思想理论成果。充分体现了认识与实践的辨证关系。

“三个代表”思想存在于党的发展全过程,而不是今天才存在。翻开党史与历史文献,或是阅读和邓小平同志以及其他党政重要领导人的论著,我们不难发现“三个代表”的雏形。我党之所以能革命成功,之所以能带领人民昂首阔步走进新时代,其中最为关键与重要的因素就是我党一直都在努力代表着“三个代表”。

“三个代表”思想是社会主义指导思想理论走向成熟的必然产物。自马克思主义引进中国以来,我党就一直以之为党的指导思想,在实践中更是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并形成了思想与邓平理论的伟大思想成果,这些都是社会不断前进发展的思想理论上的必然产物。“三个代表”思想既是党历史活动的本质规律的科学概括,又是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经验的科学总结。80多年来,党的事业在曲折中前进,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党取得一系列成就从某种程度上说都离不开“三个代表”思想的贯彻。

把握“三个代表”思想的丰富内涵。首先、“三个代表”思想把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作为保持党的先进性的第一要求。主席从社会主义的本质、主要矛盾和根本任务,从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和历史使命出发,指出:“敏锐地把握我国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趋势和要求,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促进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这是我们党始终站在时代前列,保持先进性的根本体现和根本要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建立在发达生产力的基础上的。党只有“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才是党的先进性的标志和保证。其次,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就是要求共产党人适应社会意识规律,用先进的文化来引导社会前进。再次,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人们所为之奋斗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每一个社会的经济关系首先是作为利益表现出来(《马恩全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存在和发展的最终决定性力量,是推动历史前进的最伟大的客观物质力量。时展的大势与大多数人民群众的意志是完全一致的,这关系到一个人心向背的问题。公务员之家:

总之,“三个代表”是同马克思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的。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的中国共产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三个代表”体现了党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既是党建的科学理论,又是社会主义建设的行动指南。它不仅体现在党的自身建设中,而且贯穿于社会主义事业的始终。“三个代表”思想,涵盖了党的全部工作,涵盖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方向,是我们党21世纪不断奋进的伟大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