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新农村指导员三个代表学习心得

时间:2022-03-30 11:01:00

社区新农村指导员三个代表学习心得

一、融入环境,认真做好摸底工作

驻村后,为了尽快进入角色、融入环境,我认真做好调查摸底工作。首先,我走访了该社区所辖的范围,并与当地干部、群众交心谈心,充分了解村情民意,争取他们对我的信任和支持;其次,在社区居委会的支持下,多次组织召开村民小组长与党员、村民代表的座谈会,认真听取该社区的基本情况和全面掌握村民的主流思想,努力摸清村民当前的实际困难和最迫切的需求。在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后,我理清了自己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分析研究村里的主要问题和村民关注的热点问题,结合自己和我派出单位的优势,向社区领导提出了分步实施解决村里重点问题的新思路,对该社区的工作作出了系统的规划和部署。

二、急民所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对驻村有了一定的了解后,我决定急民所急,首先从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着重解决了两个群众最期盼解决的基础设施问题。

一是解决基础教育环境差问题。该社区Xx小学办公条件比较差,学校围墙也年久失修且多处坍塌,村民们很担心自己子女的教育安全和教育质量问题。于是,我马上把Xx小学面临的这些困难向派出单位汇报。单位领导Xx局长了解情况后,非常重视此事,随即召开了局班子会,专门讨论研究解决的办法,在资金困难的情况下,最终决定拨款2万元到Xx街道办事处,其中1万元专门用于支持该校建设。有了资金保障后,长74米、高1.8米、宽18厘米的红砖围墙不久修缮完工,自此该社区的学生有了舒适安全的学习环境。

二是改善基础交通难问题。水坝路是原来连接上村和下村的道路,因为两头都有陡坡,在甘蔗丰收的季节,拉甘蔗的车子很难开上去,一到下雨天,更是泥泞不堪,给群众的经济和出行都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为了解决这一老大难题,我向派出单位局长作了一项专门的汇报。在征得相关领导的同意和支持下,我通过多方联系,最终争取到了Xx企业的资金支持,不久一条长304米、平均宽4.15米、造价为14万元的水泥路得到了修建并投入使用,解决了村民行路难的问题,得到了社区村民的大力称赞。

三、关注民生,想方设法助农增收

我深深地知道,对于驻村来说,政策上的倾斜和结对单位的帮扶只是暂时的,致富的关键还是要靠他们自己。根据《Xx市Xx工作队员深入农村开展秋冬季助农增收大行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我深入社区开展调查,作出研究方案,组建工作技术培训班,邀请专家讲授农业技术,提高农民科学种养素质。同时积极开展秋冬种开发、水产畜牧、冬修水利、冬季造林、农机服务、返乡农民工创业“三个一”民生工程,带领村民开发了20余亩蔬菜,落实好40亩鱼塘,养殖草鱼、鲢鱼、花鱼和塘角鱼等各种鱼类,发动群众养鸡5000只左右,建立养猪场3个,养猪100多头,并和社区领导带领农民种桉树50亩,和派出单位领导一起维修水利。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科学发展观的正确指引下,助农增收各项工作喜获大丰收。

四、常抓党建,增强基层组织作用

抓好党建工作是十七大的主要精神,它指出要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一年来,我在党建方面着重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结合实际,逐步完善居委会的组织制度,规范党员干部的工作职责。二是搞好团结、帮扶工作。2009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88周年,我在“七·一”建党节前,通过上报并经过领导同意后,拨出3千多元经费召开了社区全体党员座谈会,并代表Xx局党总支到社区贫困党员家中,带去了慰问金和节日礼物,使他们感受到了党的温暖。重阳节之际,我又到该村卧病在床的三高龄位老人家里进行了探望和问候,并送上了慰问礼物,充分展现了我国尊老爱幼的良好传统美德。除此以外,我还积极联系上级部门,为残疾人争取资金新建瓦房,改善了他们的居住环境,真正做到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使他们切身感受到党实实在在的关怀。三是抓好宣传工作。一方面积极组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第三批科学发展观学习活动,共组织了党员培训6次,每次有50至60人参加,通过学习实践活动,集体学习了科学发展观理论、政策,同时,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帮助农民群众学习政策、运用政策,提高了农民群众的思想素质和政策水平;另一方面,完善了远程教育,积极向市组织部争取了电子设备,并购买了文艺书、种养书、科技书等多种书籍,送到社区各村。党员通过远程教育学习,学到了各种文化知识,提高了文化素养,为更好的发挥党员先进带头作用奠定了理论基础。

回顾一年的新农村指导员工作经历,我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是要人到心到,我们只有多下基层、用一颗真诚的心多和群众接触,才能全面的了解和掌握村情民意,从而才能使群众更好的配合我们搞好建设。

二是要清楚自己作为新农村建设指导员的职责和任务,坚持“指导不指挥”的原则,主动配合村“两委”开展各项工作,处理好与村级组织和村干部的关系,对内做好参谋,对外当好桥梁纽带,努力引导和参与村委各项工作。

三是要量力而行,有所为有所不为。我们要善于梳理、分析各种事情和问题,进行有选择性、有重点的进行办理。对于比较重大、耗时长、投资大的项目,更要量力而行,要善于将项目进行分解,分期、分批、分阶段地进行实施。在任内完成不了的,可以完成某个阶段,为下任农村指导员打好基础,铺好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