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

时间:2022-03-17 09:41:15

发改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

今年以来,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班子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全面建设美丽生态和谐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总体要求,切实做好发展、改革各项工作,以做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发改人为具体目标,深入推进“自我革命、自我净化、自我提升”。同时,通过广泛征求意见,认真开展谈心谈话等方式,查找梳理班子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进一步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按照上级党委的要求,具体对照检查汇报如下。

一、认识体会

通过会前一段时间的研讨和自主学习,对党的五中全会精神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总书记在党的五中全会、全国抗击疫情表彰大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总书记对工作、涉藏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本地区本领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学习读本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进一步打牢了开好这次年度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今后,我们将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创新工作思路,活学活用新知识、新成果,深入研究破解难题的新举措,深化重大事项改革与创新,全力推进各项工作高效有序进行。

二、检视存在的问题

(一)局党组与群众的联系不够密切,党员与群众之间的互动不够多。我党的三大作风之一就是“密切联系群众”。在这一点上,党组还存在提高的空间,目前来看,除了一些服务群众的活动中与群众的联系外,在党组日常建设中与群众联系较少。这不利于充分深入到群众内部听取来自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声,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党组和局党支部的发展。

(二)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局党支部书记对干部职工开展了谈心谈话工作,发现部分职工存在重业务轻党建问题。

三、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

(一)党组活动开展过程中,对宣传群众工作重视不够,除了与群众密切联系的工作和活动外,其他工作与群众联系不足,没有做到积极融入群众,贴近群众。

(二)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倾向,日常工作中主要侧重于对上项目争取和对下项目审批和监管,没有将党建工作同业务工作齐抓共管,直接造成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分离脱节。少数干部主要精力集中在业务工作上,对党建工作只是应付、被动地去做,对党建工作组织不力,抓得不紧。

四、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一)加强密切联系群众,邀请群众参与到局党组日常活动中。除了在实践活动中与群众的联系之外,在日常的党组活动,比如在思想交流会、民主评议会、民主生活会等,邀请部分群众参加,更好地加强和紧密人民群众联系,加强对党和国家、省州政策宣传力度,坚决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全面营造“除陋习、扬正气、树新风、促文明”的优良社会风气,充分发挥局党组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同时让局党组时刻处于群众的监督之中。

(二)切实加强党的领导,把党的建设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建工作指引行政工作和业务工作。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制度,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增强抓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加强对党建工作的指导,坚决落实每月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制度,严格按机关党建“4+2”工作制度组织实施,研究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工作;加强局党组、党支部自身建设,加强党建业务培训,提高局党组自身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