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民主生活会剖析材料

时间:2022-02-13 05:15:58

公司民主生活会剖析材料

同志们:

近期,我抽出时间认真学习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了电网公司党组和局党委的工作精神,提高了自己的思想认识。在今天民主生活会上,我根据公司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通知精神,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剖析,主要从“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四个方面进行党性分析,同时对照《准则》《条例》重点查找“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风、担当作为、组织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下面,就有关剖析情况作简要发言,不妥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党性分析方面存在的不足问题

1、政治合格方面的问题。我能够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维护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学习马列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深度和广度不够,政策理论水平不够高,没有全面理解马列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用理论指导实践不够,影响工作的发展。二是政治敏锐性不高,不主动抽出时间去多了解国际国内发生的重大事件,对当前世界形势的发展变化了解不足,对国家方针政策的领会思考不全面,思想上重视不够,一定程度上束缚了自己的思想,对开展工作产生不利影响。

2、执行纪律合格方面的问题。我能够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对党忠诚老实,强化组织观念,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没有做“两面人”,独断专行,搞任人唯亲、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等问题。但是执行纪律还不够严格:一是只要求自己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犯政治错误,但是对他人,特别是同级别人员是不是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大关心,有点“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二是能够参加组织活动,但发言不够积极,特别是涉及政治方面的发言,内容不全面,思想不深刻,把参加组织活动看成是例行公事,人云亦云,没有自己的见解。三是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方面有一定差距。

3、品德合格方面的问题。我基本能够做到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修养、讲道德、讲诚信、讲廉耻,具有共产党人的崇高品质;我积极宣贯和自觉践行《总纲》,特别是“诚信、服务、和谐、创新”的企业理念,推进价值观管理,没有以权谋私、优亲厚友、违反道德规范等问题,在职工群众中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但我在品德合格上还是存在一定问题,主要是“见贤思齐”做得不够,没有认真向中华古代先贤、革命前辈和当代模范人物学习,没有中华古代先贤、革命前辈和当代模范人物所具有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思想情操和优良道德品质,以致自己思想情操不够高尚,生活情趣不够健康,道德品行与时代要求存在差距,践行《总纲》也存在差距。

4、发挥作用合格方面的问题。我能够立足本职岗位,认真努力工作,默默无闻为公司发展服务,具体说能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及公司党组具体工作部署,努力做好公司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努力实现公司“185611”目标,创建“两精两优、国际一流”的电网企业。但是,我发挥作用没有完全合格,主要表现为工作没有完全做到位,工作缺乏系统性、针对性,未能及时按实际需要开展工作;工作手段单一,仍停留在老方法、老套路上,以致取得实际效能不够高。同时,我工作干劲不够大,碰到具体困难,缺乏克服到底的决心和信心,影响了工作的深入发展。对实现公司“185611”目标,创建“两精两优、国际一流”的电网企业,自己缺乏具体计划和工作措施,只按照组织安排做,存在做一天算一天的现象。

二、《准则》《条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1、理想信念方面的问题。我坚定理想信念,做到精神充实,要求自己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爱党,大是大非面前有立场、有态度。但是自己理想信念还不够坚定,主要表现为对党的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考不够,研究不够,为什么共产主义是党的远大理想,当今中国为什么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缺乏深刻了解,以致为党的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奋斗决心不够坚定。大是大非面前自己是有立场、有态度,确保大是大非面前与党中央、上级部门保持一致。但是大是大非面前,自己很少冲在前面,深入群众中,没有积极向群众宣传正确的立场和态度,帮助群众站稳立场,端正态度,使得群众容易在大是大非面前迷失方向。

2、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的问题。我能够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对党忠诚老实,强化组织观念,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没有做“两面人”,独断专行,搞任人唯亲、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等事。但是执行纪律还不够严格:一是只要求自己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犯政治错误,但是对他人,特别是对同单位人员是不是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大关心,有点“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二是能够参加组织活动,但发言不够积极,行动不够迅速,把参加组织活动看成是例行公事,参加过算完成任务了,不管有没有进步,也不管有没有收获。三是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方面有一定差距,主要没有正确认识“老实”的涵义,错把“老实人”当成没本领人。

3、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我能够加强作风建设,防范自己出现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弄虚作假,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等问题,但是作风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大局意识不够强,只关心自己分管的工作,努力把电网规划、基建工程施工管理、物资管理、招投标管理 及关联企业管理等工作做好,对公司的整体工作关心不够,特别是对政治思想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关心不够。二是对于下属部门和群众,则考虑他们的工作多,关心他们的思想成长少;考虑他们的任务完成情况多,关心他们工作困难少。三是防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缺少具体措施,家庭、家教、家风等事上投入时间较少,只要求自己家庭团结、邻里和睦,而如何关心邻居、帮助邻居的事做得不多。

4、担当作为方面存在的问题。我能够担当作为,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按上级要求做好工作,完成任务,取得一定成绩。但是存在明显不足:一是平时一天到晚忙忙碌碌工作,虽然完成了工作任务,但工作缺少特色和亮点,工作业绩还不够大。二是碰到实际工作困难,存在畏难思想,不敢大胆泼辣工作。在具体工作中缺少招数,措施欠有力,影响了工作的快速发展。三是不讲有为,只求无过,担心做不好事受领导责怪,出现失误得到批评处罚,影响前程,因此工作上碰到困难,请示汇报多,让公司领导决定,不愿自己担责去解决问题。四是事情做好了,都是自己考虑周全、安排得当,对领导的表扬、同事的称赞默然接受;事情做得不好,埋怨上级领导,推向客观原因,或者今后要注意,接受经验教训,下不为例,自己置身事外,缺乏责任感。

5、组织生活方面存在的问题。我能够参加“”等党的组织生活,按中央组织部规定按时足额交纳党费,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问题。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能够坚持学习制度,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建理论和党风廉政知识等,但是政治理论水平提高不快,不能熟练地运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二是学习党章党规,常常只记要点、记关键词、关键句,没能静下心来慢慢研读,对党章党规的内容没有全面掌握,遵守党章党规存在差距。三是能够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但报告内容不够详细,有点象例行公事,存在应付现象。

6、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方面存在的问题。我能够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在平时业务工作中要求干净办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不得出现行业不正之风,树立“人民电力为人民”的良好形象。主要存在的问题是:一是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意义认识不够,认为自己主要是做业务工作,全面从严治党主要是党委和纪委的事,没有积极主动承担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二是从严治党没有落实到平常实际工作,使得自己干事创业缺乏韧劲,畏难情绪依然存在,随着年龄的增长,过去那种亲力而为、带头干事,攻坚克难的作风淡化了。三是在平常工作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够,使得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和工程建设、物资采购、招投标管理等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贪腐问题时有发生,廉洁风险依然存在。

三、产生问题的原因

1、理想信念不够坚定。我平时疏于学习,对党的历史了解不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理解不深,致使自己理想信念不够坚定,没有完全把个人的事业融进党的事业,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的意志不够坚强。

2、党性修养不够全面。我对政绩观、权力观和价值观的认识不全面,创造性、开拓性、创新性工作还不够,造成宗旨意识不够牢固,与上级和群众的期望存在一定的差距。

3、道德建设不够重视。我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不够,平时没有注重培养高尚思想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以致自己道德品行不够高尚,与“以学习为本,以知识为荣,当好群众表率”的要求存在一定差距。

4、工作手段单一落后。我工作创新意识不强,仍停留在老方法、老套路上,缺少工作特色和亮点,以至各项工作发展不够快,存在一定问题。

四、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

1、深入学习提高政治思想觉悟。一是通过认真学习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使自己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始终为党的事业奋斗,去实现党的奋斗目标。二是通过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明确党规的重要性,要严格遵守党规,自觉地跟中央和上级部门保持一致,做到有令则行、有禁则止。

2、改进作风争做合格共产党员。一是要忠诚,对党绝对忠诚。忠诚于党的信仰、党的宗旨、党的组织。同时要坚定政治立场,拥护党的领导,维护党的尊严,听从党的指挥,“守纪律,讲规矩”,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二是要干净,树立清风正气。看牢自己,绝不放纵妄为;管住家人,绝不放任自流;谨慎交友,绝不放松警惕。三是要担当,立足岗位作贡献、有作为。要铭记党员身份,强化作风建设,积极认真努力工作,取得优良成绩,始终成为人民群众的模范和表率。四是树立干部就是服务的意识,加强与职工群众的联系,深入基层,倾听一线的呼声,了解职工群众在想什么、干什么、盼什么,帮助解决职工群众在学习、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维护企业稳定,共建和谐社会。

3、一岗双责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强化党风廉政意识,坚持“党要管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一岗双责”,既做好业务工作,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发展。二是严格遵守《准则》《条例》规定和要求,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加强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改造,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努力做到廉洁奉公、勤政为民,坚持老老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廉洁管理,使他们珍惜岗位,尊重名誉,做到知足,自省,加油,奋进,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加倍努力做好工作,以实际行动树立自身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4、加强修养提高思想道德品质。加强修养,我要做到崇德修身、明礼诚信。崇德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塑造和展现我国新时期的文明形象,促进幸福、和谐社会建设。修身要加强加强思想情操、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个人品德建设,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完善的人格品行。明礼要知书识礼,讲文明、懂礼貌、知礼节;诚信要做到忠诚老实、诚恳待人,以信用取信于人,对他人给予信任。通过加强修养,做到崇德修身和明礼诚信,以自身良好的言行,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宣贯和自觉践行《总纲》,特别是“诚信、服务、和谐、创新”的企业理念,树立遵纪守法、文明礼貌的良好形象,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5、尽责担当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一是忠实履行工作职责,全面执行上级的工作精神和决策部署,刻苦勤奋,尽心尽职工作,完成全部任务,取得良好成绩。二是增强岗位责任心,勇于承担责任,按时正确、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做到日清月结,努力实现工作的高效。三是强化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做到人在岗位一分钟,辛勤工作60秒,抓紧时机、加快节奏、提高效率和工作进度,促进工作全面发展。四是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从办得到的事情做起,从迫切需要解决的事情抓起,着力解决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扎扎实实地做好工作,努力促进工作上台阶,不断取得新成绩。

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