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对照检查剖析材料

时间:2022-07-20 05:06:40

统计局对照检查剖析材料

根据文件精神,县统计局按照要求,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开展集中学习、谈心、批评与自我批评和问题查摆等活动。采取发征求意见函、召开座谈会、交心谈心等方式,共发出征求意见函10份,收回10份,有建议回复1份。现就存在的主要问题、存在问题的原因、今后改进方向三个方面作如下剖析。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用心想事的主动性还不够。面对新的形势,统计工作与其他工作一样,正处于发展改革的关键时期。各级领导和社会公众对统计数据越来越关心,对统计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统计服务的范围也越来越广泛,统计工作的重要性日渐突显。局班子在带领统计系统干部职工强化统计基础、优化统计服务、加快统计改革、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过程中,真抓实干,尽管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在把握发展大局和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准确分析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为县委、县政府领导提供决策依据,推动县经济社会实现又快又好的发展上,还有一定差距。

(二)统计基础工作依然薄弱。

几年来,局班子带领统计系统干部职工以落实有人员、有经费、有台帐、有机构、有制度“五有”为抓手,花大力气狠抓统计基础工作,全县统计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各地及相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都加大了对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投入力度,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工作,收到了一定效果。但是,统计基层基础与当前统计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相比,依然还很薄弱,还不适应新的形势,成为影响和制约统计数据质量尤其是源头数据质量的关键因素。

(三)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够。

调查研究是进行科学决策的前提和基础,是统计部门最基础的工作。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统计部门的数据来源于基层,如果我们长期不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就会心中无数,审数据、作分析、写文章就缺乏底气,对不符合客观规律的数据就不能理直气壮的加以取舍,这样的数据就没有说服力,对领导的决策就会带来负面影响,乃至影响整个全局性工作。由于我们下基层的时间相对较少,这次全局同志们的意见比较集中,都希望多深入基层调查了解,为扎实开展统计工作做好前期准备。

二、主客观原因分析

分析存在以上问题的原因,既有外因,也有内因;既有客观因素的影响,也有主观方面的差距。

从客观上来看,县统计局作为政府部门,统计工作具有自身的特殊性,专业性之强是一般政府序列局不可比的。由于种种原因,县统计局无论是班子成员还是一般干部,对外交流极少,造成活力不够、动力不足。至于统计基层基础薄弱的问题,外部环境和地方党政的重视是重要因素之一。由于统计业务工作量空前增加和客观条件的限制,使同志们深入基层调研面临现实困难。

从主观上来看,一是推动统计工作发展的责任意识还不强。在工作中,不敢于担责,不善于碰硬,缺乏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二是是科学管理的意识不强。无论是机关管理,还是统计业务管理,都沿用传统的管理模式,工作随意性、流程不规范,直接影响统计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三是推动工作的主观努力不够。我们的信息化水平不高,目前,全省113个市县区,已有102个上线并完成测试并有专门的视频会议室,而我县的视频会议室设在局长办公室内。统计基层基础薄弱,与我们的主观努力不够是分不开的,争取领导重视和支持,开拓创新和主动创造条件还不够。

三、下一步整改方向

对照县委提出的新要求,结合机关实际,针对局班子存在的问题,县统计局班子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整改。

第一,不断增强做好新时期统计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

当前,正处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县委、县政府正带领全县人民,奋力推进发展新跨越。这就要求统计人尤其是县统计局领导班子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用心谋划统计、用心开展统计、用心发展统计。要求全体统计工作者必须更加忠于职守,主动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形势,加倍努力工作,千方百计为又好又快发展服好务。

第二,坚持正确的大局观,切实增强班子凝聚力。

局班子的领导作用,是党执政地位在县统计局的具体体现,是统计事业不断发展的根本保证。只有维护大局、紧密团结、积极向上的局领导班子,才能够带领全局职工齐心协力去实现我们既定的目标,不断提升统计的地位和形象。作为统计局班子成员,要坚决维护改革发展大局,坚决维护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坚决维护局领导班子的领导地位和形象。局环节干部要在局班子的带动和示范下,坚决执行局领导班子的决定,并按照领导班子的要求逐项抓好各项任务的细化和落实。坚决做到讲政治、讲大局、讲原则、讲团结,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决反对口是心非、言行不一、挑拨离间、搬弄是非等破坏团结的行为。

第三,强化目标意识,确保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局班子将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围绕这一目标,以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作风整顿为契机,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正确处理好依法统计与为地方服务的关系,正确处理好重点工作与常规业务工作的关系,正确处理好统计部门内部和谐与外部环境的关系,服从大局,服务大局,重点抓好统计方法制度改革、统计服务、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统计法制建设、统计信息化建设等工作。要进一步强化目标意识,按照年度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措施,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全县统计工作再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