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党的群众路线剖析材料

时间:2022-08-14 10:28:30

党委书记党的群众路线剖析材料

解决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既是中央和省市区的统一部署,又是践行执政为民宗旨的有力保障。自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我严格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深刻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重点剖析存在的“四风”问题及根源,切实做到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透、危害后果明、整改措施实,现作出以下自我剖析。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运用理论指导实践不够。学习的自觉性不高,存在以干代学的现象,特别是当工作与学习发生矛盾时,客观上强调工作忙、压力大和事务性工作较多,往往认为学习是“软指标”,可以往后推一推,从而导致学习的自觉性不高,而且学习的系统性不强,学习效果不佳。学用结合不紧密,在理论体系把握上和“融汇贯通”地运用理论学习成果去指导实际工作上不适应,忽视了理论对实际工作的指导作用,导致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脱节,对待理论学习,只满足于片面地引用个别原理,而不能有效地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二是求真务实的精神不够。提出“三严三实”的要求,是针对解决当下一些干部作风问题的一剂良药,对照总书记的要求,我还有很大差距。主要体现在,个别时候接到工作任务,首先想到的是怎样尽快完成,而不是怎样做到最好,特别是任务多、压力大的时候更是如此,有时存在着应付以求过关的想法,没有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另一方面,欠缺创新意识,没有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作为党委班子班长,我与同志间的思想交流不多,深入基层和村组调查研究不够局限于上级布置什么做什么,有时产生的新想法也只是停留于心动而无行动的状态。

三是为民服务的宗旨不够。虽然也经常下基层调研,但主动性不强、不够深入,只注重了解自己想要了解的问题,未能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没有关心群众想什么、盼什么、急什么、要什么,没有真正和群众打成一片,缺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如,全乡农民特别是联升村、窝窝店村、斑竹园村、石骨堰村等四个坡地村,地势偏远,发展的比较优势不足,群众增收渠道不多,需要寻找新的出路。在工作上对基层情况的了解不够全面系统,直接听取基层群众意见不及时不全面,这些都是宗旨观念淡薄,群众意识差的表现。

四是廉洁自律的力度不够。树立勤政优政的宗旨意识还不够牢固,对于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十项规定”落实不够彻底,有参加少许应酬接待的情况,全乡村社党风廉政问题和各种不正之风时有发生。在坚持学习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和自觉用党的纪律约束自己还不够深入,时有存在把关不严的现象。

二、今后改进措施与努力方向

一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增强理论功底。始终坚持把学习作为执政为民的基础工作来抓,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以解决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以改进自己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成效为落脚点,特别要在理论联系实际、指导实践上下真功夫,不断提高理论学习的效果,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统一。重点学习党的重大理论方针政策,特别是关于群众路线和群众工作等重要论述,深入对照学习“三严三实”和在兰考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从理论和灵魂深处将作风建设进行到底。

二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宗旨意识,树立无私奉献和艰苦奋斗的精神。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树立为党为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把个人的追求融入党的事业之中,坚持党的事业第一、人民的利益第一。要保持思想道德的纯洁性,正确对待权力、金钱、名利,在生活上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不奢侈浪费,不追求享受。在工作作风上,要深入实际,联系群众,倾听群众意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忙群众之所需,同群众建立起水乳交融的关系。要努力做到善于克服消极思维、模糊认识所造成的各种束缚,破除急躁情绪,迎难而上,积极工作。善于从政治、全局的高度认识事物,不断完善和提高自己,脚踏实地的投入到工作中去,努力提高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

三要进一步保持清正廉洁,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务必把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十项规定”入脑入心、践之于行,特别是在当前社会还存在腐败现象情况下,要有战胜自我的胆识和魄力,抗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做到自重、白警、白省、自励,做到在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面前一尘不染,一身正气。要加强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利益观、荣辱观、道德观、人生观,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始终做到清正廉洁,自觉与各种腐败现象作斗争,带头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尽心尽力把工作做好。

四要要进一步务实创新,增强工作实效。作为党委书记,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通过实现学习方式、工作理念、工作手段和工作机制的创新,多深入基层和群众中调查研究,着力解决好群众征地拆迁、失地农民社会保障与后续发展等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最终达到工作成效的不断提高。要不断总结和完善工作经验,提出新思路、新方案,拿出新举措,开创工作新局面。

总之,教育实践活动,要围绕“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落实整改、建章立制”三个环节深入推进,特别是在反对“四风”问题今后改进措施与努力方向上上作出公开承诺,接受监督,并以实际行动履约践诺,今后我将在领导和同志们的帮助支持下,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转变工作作风,振奋精神,加倍努力,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全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多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