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观自我剖析材料

时间:2022-12-21 09:07:40

科学发展观自我剖析材料

通过对科学发展观的深入学习,自己对科学发展观精神实质有比较全面的了解和掌握,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由更进一步的认识。按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六查六看”的要求,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经认真检查反思,深刻剖析原因,自己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各项工作中还存在以下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学习还应加强和改进

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具进的科学理论,内容丰富、涵盖广泛,理论性强,需要不断深入学习才能掌握其精神实质,才能用科学发展观武装自己的头脑,指导自己的工作。在学习中还存在学习的时间不够保证,学习的内容不够全面,理解不够透彻,学习的深度和广度不够,学习方法有待进一步改进。

二、发展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发展是当代中国的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靠发展来巩固和前进,中国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是靠自己的发展。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必须以发展为主题,用发展的眼光、发展的思路、发展的方法来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在具体工作中,自己还存在发展的意识有时不强,发展的思路不够清楚,发展的主题不够明确,谋划发展、推进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较差。

三、宗旨意识还需进一步提高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作为党的干部必须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实际工作中自己还存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时间不够充分,听取和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要求和建议、意见的时间不够保证,与干部、职工和群众交心谈心的时候较少,有时对群众的合理要求没有认真解决,关心和爱护群众不够,在一些工作中没有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和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还应加强。

四、工作方法还有待进一步改进

工作方式方法是理清工作思路,制定工作计划,推动工作落实的前提和基础。在具体工作中还存在工作思路不够清楚,思考问题不够全面,考虑问题不够细致,调查研究不够深入,大局意识有时较差,工作方法有时简单,对干部职工有时要求过严、标准过高、批评较多等情况。

五、奋发向上的精神较差

奋发向上精神是激励人的斗志,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动力。虽然自己在政治上能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觉悟,遵守社会公德,积极要求进步。但也存在奋发努力不够,上进心较差,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自我满足等问题。

存在的上述问题和不足主要是自身思想认识和能力水平问题,需进一步深刻反思,认真分析原因,查找问题根源,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自己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倍加勤奋努力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增强实际工作能力,自觉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勤奋务实工作,不断开拓创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