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镇居民收入消费简析

时间:2022-05-16 04:45:00

村镇居民收入消费简析

以来,区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发展环境,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始终以发展经济,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为目标,积极落实各项惠民政策措施,尤其是关注民计民生,在提高在岗职工收入的同时,逐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确保离退休人员工资随着全社会的工资增长而增加。区内经济迅速发展,市场繁荣,居民自我发展意识增强,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得到了进一步改善。经营环境的不断改善,也极大地促进了城镇居民经营效益和收入的提高。

从年城镇住户抽样调查数据中显示:全年人均可支配收入20812.99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5%。同样增长的还有消费支出,全年为14123.39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8%。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为40.9%,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2个百分点。根据联合国对恩格尔系数大小的划分标准,40%-50%为小康水平,进一步说明城镇居民的生活水平呈现平稳、健康发展态势。

一、收入情况及结构分析

1、工资性收入占主导地位。年,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16503.18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5%,占居民人均家庭总收入的比重为72%,仍是居民收入增长的决定性因素,是收入稳步增长的最大推动力。居民工资性收入较快增长的原因:一是部分企业发放年终奖、过节费等高于去年水平,使得工资性收入增长。二是居民收入来源多元化,其他劳动收入为465.54元,同比增长92%。

2、经营性净收入和财产性收入略有下降。经营净收入791.76元,同比下降20%。经营性收入下降的原因是由于自然灾害导致物价上涨,家庭经营不景气,增收缓慢,个体户生产成本没有收回。还有多数经营者持观望态度,寻找发展机遇。而财产性收入则是受到股市低迷,投资渠道减少的影响,全年财产性收入431.33元,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

3、转移性收入较快增长。全年人均转移性收入5195.89元,增长13.2%。占居民人均家庭总收入的比重为23%,成为了家庭总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转移性收入是部分城镇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其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政府提高了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企业离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水平。

二、居民消费结构亮点突出

总体来说,-12月我区居民消费保持持续增长态势,其中消费支出14123.39元,同比增长15.8%,消费支出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67.9%。消费支出的增长说明了居民的消费信心不断增强,其根本原因还是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

消费支出的特点如下:

1、食品种类极大丰富,营养结构优化。今年食品支出为5775.69元,同比增长了7.4%,恩格尔系数为40.9%,比去年下降了3.2个百分点。一方面是由于今年食品物价大幅上涨,另一方面是居民更加注重对饮食质量的要求,对粮食、油脂类的摄取不断减少,对于薯类、玉米等粗粮的需求不断增加,饮食结构向绿色、健康方向发展。

2、衣着消费越来越多,时尚成为主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对待衣着用品不仅仅只为了御寒保暖,开始注重它的时尚化,品牌化,个性化。不同场合搭配不同服装、鞋、帽。居民家庭衣着购买频繁,式样丰富,高档品牌服装进入寻常百姓家。再加上今年棉花等制衣原料价格上涨。城镇居民衣着人均支出从年的1058.63元上涨为年的1801.59元,增长70.2%。

3、居住支出持续上涨。随着商品房价格上涨,增加了住房装潢支出、水电燃料以及物业管理费等住房支出,居民人均居住类消费支出1188.30元,增长20.1%。

4、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支出增长强劲。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支出983.62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7.7%,人均消费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59.74元。

5、医疗保健支出略有下降。随着国家对医疗卫生领域的投入不断加大,人们在医疗保健方面也得到了实惠,城镇居民在吃药看病上的支出逐渐减少,缓解了人们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今年我区城镇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475.72元,同比下降0.8%。

6、交通和通讯支出增长势头不减,拥有量不断增加。年我区城镇居民的交通和通讯消费为1680.87元,比增1.8%。由于车辆用燃料价格不断上涨以及电信业竞争激励,各网络通信公司各项资费优惠促销业务相继出台,使城镇居民的电信消费支出继续增长。

7、居民旅游热情高涨,文娱活动丰富多彩。继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今年5月份举世瞩目的世博会在上海顺利开园,这项盛会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也刺激了我区居民的外出旅游热情。今年教育文化娱乐服务支出1710.75元,比增20.8%。充分体现居民对文化精神生活的追求和热爱,也是区居民生活质量日益提高的表现之一。

8、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小幅波动。全年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为506.85元,比同期下降1.1个百分点。

从消费支出可以看出:居民的消费随着收入的增多而逐步增长,消费结构也在发生变化,信息化程度逐步提升;主要表现在人们不再一味追求吃的消费,穿的好、住的好、玩的好逐步成为消费主流,大件商品如空调、电脑、摩托车、电动车进入寻常百姓家,一些奢侈商品逐步成为常用品,居民用于各种社会保障支出已成为理念。

三、城镇居民生活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建议

从年区城镇住户抽样调查数据可以看出,城镇居民生活水平在全区经济发展稳定向好的基础上不断提高,消费结构进一步优化,生活品质得到改善,充分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对人民生活的重视关怀,各项利民政策的实施是扎实有效的。但其中存在的一些结构性问题仍不容忽视。

(一)居民收入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工薪收入和以离退休金为主的转移性收入占整个家庭总收入的95%,而经营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等自主创收的比例较低,所占份额比例只有5%。由于居民收入增长主要取决于国家增资政策和企业经济效益,过分依赖就业者的工资收入,而经营净收入和财产性收入易受经济环境的影响,且对收入整体的贡献率偏低。因此应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拓宽居民就业渠道,鼓励居民自主创业,经营家庭资产,实现资产收益增值,从而改善居民收入结构,提高个体经营和家庭投资理财等非工资性收入在居民收入中的比重。

(二)居民增收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宽。今年以来,物价上涨压力加大,许多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消费品价格增长过快,尤其是燃料、蔬菜类、豆类价格的上涨给城镇居民生活增加了一定的负担。从调查资料看,城镇居民的主要食品消费量变化不大,但消费金额比去年增加较大,这给低收入家庭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加上如今经济还处于金融危机的恢复期,就业压力仍然较大,居民收入的渠道变窄。同时对于那些低收入、年龄较大的贫困居民来讲,他们的劳动技能已跟不上时代的发展和要求,他们的收入的来源将变得更加困难,也会影响整个城镇收入的增长。因此,需要继续加强对物价监管和调控,并在必要时对比较困难的家庭实行适当的价格补贴,以缓解价格上涨给他们生活带来的压力。

(三)居民就业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收入的高低与教育和技能水平有关。教育、技能水平上的差距,导致收入的不对等,低收入导致教育、技能低投入,最后可造成差距加大。建议政府加大对教育、技能水平的投入,使多数人都有受教育和培训技能机会,可提高就业竞争力和工资水平,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城镇居民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