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乡工业经济情况剖析

时间:2022-05-16 04:28:00

区乡工业经济情况剖析

今年以来,我区工业战线全体员工,进一步提振信心,抢抓机遇,政企联动,克服了通胀、拆迁等不良影响,强化经济协调运作,一改去年低速增长的被动局面,显示出持续增长的良好态势。现将全年规模工业经济分析如下。

一、运行特点

1、总体情况:全区实现工业总产值536.3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3.9%;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20家,完成工业总产值496.67亿元,较去年同期可比增长14.2%,现价增长17.09%。规模工业产值占全部工业产值比重为92.6%,较去年同期提高0.01个百分点。

2、从各经济类型来看:①重工业发展较快,增速领先轻工业3.31个百分点。具体如下:轻工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292.86亿元,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58.97%,较去年同期增长15.76%(现价,下同);重工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203.81亿元,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41.03%,较去年同期增长19.07%。②外向型经济复苏明显,拉动全区增长。我区以外向型经济为主,在六大经济类型中,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是我区工业经济的最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截止12月,我区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238.44亿元,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48.01%,较去年增长28.45%;另一比重较大的类型—股份制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05.21亿元,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41.32%,较去年增长6.93%;此外,国有企业产值3.46亿,占0.7%,增长21.41%;集体企业产值31.4亿,占6.32%,增长10.18%;股份合作企业产值0.71亿元,占0.13%,增长24.86%;其他经济类型企业产值17.46亿元,占3.52%,增长18.61%。

3、从行业来看: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所分布的27个行业中,食品制造业、橡胶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等五个行业工业总产值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余共计22个行业实现增长。四大主导行业的发展形势总体乐观,累计产值占全区总量48.38%,工业增长贡献率达58.28%。具体如下

4、从各镇街来看:我区十个工业主管单位全部实现正增长,部分镇街增长幅度较大,主要有:临江街道完成规模工业产值2.51亿元,增长44.17%;三叉街街道,产值0.7亿元,增长40.92%。截止十二月底,我区各镇街下降企业154家,净减产值37.32亿元,具体情况如下:镇10家,城门镇39家,盖山镇23家,建新镇63家,螺洲镇5家,园区办14家。

5、从工业园区来看:工业集中区内共211家企业,累计实现产值232.95亿元,占全区46.91%,增长21.09%。其中59家企业与去年同期比较产值出现下降,净减产值15.01亿元。工业区领先全区均速4个百分点。

6、从规模上看:产值亿元以上企业139家,累计实现工业产值367.54亿元,增长22.07%;产值5千万—1亿元企业97家,累计实现工业产值69.1亿元,增长20.36%;产值5千万以下企业284家,累计实现产值60.03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8.57%。亿元以上重点企业拉动工业经济增长13.38个百分点,对工业经济增长贡献率达91.63%。

二、年面临的主要问题从全年来看,区工业经济运行态势总体良好,但年也面临许多困难:

1、因节能减排而关停企业将逐渐增多。随着《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中明确的各项工作的全面落实,宏观政策稳定淘汰落后产能步伐加快,传统的高投入、高污染制造业将逐步取消;

2、市政建设限制企业正常生产。作为工业重镇的城门、盖山,受东部新城建设影响的企业最多,或停产或注销或搬迁;

3、市政规划限制企业发展空间。主要是土地存量不足,引不进新的工业项目,现存企业发展空间不足。因厂房不够,企业生产能力无法充分发挥;

4、“高进低出”致使资金周转困难。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持续上涨,工业产品出厂价格增长有限,高进低出冲减了企业的盈利空间,生产成本加大。

三、对策建议

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工业发展任务更加艰重。结合年规模工业运行特点,就年工作提一些建议:

1、盘活土地存量,扶优扶强。发展空间不足严重制约了企业裂变扩张。一者,对厂房使用率不高、成长性不佳的企业,通过提高租金促其搬迁转移;二者,在政策许可的范围内,向市政府申请提高容积率,扩建部分厂房;三者,不改变用地性质的前提下,申请修建高层综合工业厂房等;总之,想方设法使原有土地集约高效利用,尽可能为高成长企业提供发展空间,以解决土地不足带来的产能制约。

2、加快项目建设,创增长点。成立区级指挥小组,强化工业园区建设,加强协调和监督,深入项目现场,及时帮助解决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加快进度,确保顺利完工投产,为今后发展蓄积后劲。

3、培育新兴行业,激励创新。

面对土地不足、市政建设、发展规划、能源短缺、环境保护等诸多因素,工业经济只能走集约型发展道路。经济部门要加强行业分类指导,积极培育电子信息、机电设备、轻纺服装、生物医药、食品卫生等都市型工业。对传统产业要鼓励技术改造技术革新,增加科技含量,提升附加值,促进产能升级。文化产业也是国家重点打造的新兴行业,我区可充分利用文教区市场优势,重点培育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