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信访工作管理剖析材料

时间:2022-02-28 10:47:00

人大信访工作管理剖析材料

信访工作是人大常委会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几年来,县人大常委会注重发挥人大信访工作的窗口职能作用,及时办理来信来访,努力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为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一、取得的成绩

近十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共收到来信1579件;接待来访2356件次,共计6873人;集体访321件,计2026人;全国、省、市人大转办189件。按信访内容分:举报63件,建议42件,自办协办2896件,其余为转办或备查。做到有访必答,有信必办,依法依政策有效解决了大量的信访事项,获得了广大人们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好评,同时也得到上级的认可,几年来都被评为市级、县级的信访先进集体或个人。

二、具体的做法

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进一步加强,群众对人大地位、作用的认识不断提高,“有事找人大”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形成了一种共识。通过人大信访这个窗口,为群众解决一些困扰多年的老大难和焦点问题,是人民群众对人大的信任度、期望质高低的一个关键因素。几年来,县人大常委会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信访工作:

(一)对待来访群众,坚持做到“五心”

一是“热心”。坚持做到“以一张笑脸相迎,一杯茶水暖心,一声问候贴近,一个满意的解释送行”,并告知来访人信访室的电话号码,便于询问来访结果,尽量降低信访成本。认真倾听群众心声,用热心感染群众,用真情化解矛盾。

二是“耐心”。在接访中常遇上一些上访人素质不是很高,有的表达能力不强,情绪激动,出言不逊,工作中都是耐心细致的倾听陈述,让他们泄泄火,消消气,再理顺情绪,解答问题时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是“同情心”。到人大机关上访的群众,大多数是到过许多部门没有解决或者解决不满意的问题,群众来访一次不容易,做到换位思考,总能站在来访人的角度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工作得到人民群众的好评和赞誉。

四是“真心”。对来访者求决和咨询的问题,信访工作者总是帮助分析找准问题根源,提供法律服务,有时还积极参与落实办理来访事项,很多信访人感动地说:你们这样的工作方法,才是真正的为人民服务。

(二)处置信访事项时,努力做到“四个结合”

一是接访和参与调查相结合。多年来,直接参与调查处理的信访事项达66件,努力维护信访人的合法权益。如:怒江州中级法院要拘押县人大代表谢XX的信访事项,通过法工委牵头,信访室配合,邀请相关单位进行分析研究,最后通过法律监督程序,有效维护了人们代表的合法权益。界头乡新华村的老缠访户高启宗与叔叔的山林纠纷,历时十多年,几届人大领导都接待过他,并做过调查处理,都不能让他息诉息访,十四届常委会非常重视,主任会议听取汇报后做出安排,由相关部门组成调查组,结合林改政策,彻底解决了这一历史遗留问题。

二是接访与为民解困相结合。信访室接待了马站乡一群众来访,反映其子在马站中学读书期间,被老师批品教育后服毒身亡,要求老师和学校给予高额的赔偿。通过对他进行耐心细致的法律、政策宣传。从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来访人的家庭情况出发,常委会领导亲自与相关单位协调,要求在原来解决的基础上再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使之息诉息访。

三是接访与应用法律相结合。一群众来访反映,县法院在审理他与哥哥的鱼塘补偿费时,采用的证据是错误的,没有相关部门的盖章,是伪证,是判决错误的关键。常委会领导听取信访室的汇报后作出批示:根据调查落实的证据,启动法律监督程序进行监督,要求法院依法纠正了这一错案,充分维护了来访人的合法权益。

四是接访与政策宣传相结合。在接待腾北商场业主大规模的来访时,针对来访者的急躁情绪,对他们进行了耐心细致的政策、法律以及县委、政府对这一事项的处理意见的宣传教育。最终说服了来访群众,使这次大规模的、群体性的信访事项得到有效控制和解决。

(三)及时办理各类信件,力求件件有回音

一是认真办理群众来信。在对每一个来访件认真做好登记的基础上,改变信访件传递方式,将群众信访件直接转送办理单位,减少了因传递不及时而延误办理的情况发生,极大的提高了信访办理效率。

二是及时转办上级人大信访交办件。信访交办件涉及的大多是情况复杂、处理辣手的问题,按照上级的批示,依法给上访人一个满意的答复。近十年来,我室相继收到全国、省、市人大转办的想方件有146件,对全国、省人大要求报告处理结果的97件,按要求全部上报处理结果,同时将处理结果答复信访人。通过这样的监督形式,使人民群众所反映的问题得到了有效的解决,真正体现人大是人民之家,是为老百姓办事的机关。

(四)科学分析信访信息,努力掌握信访动态

信访工作是一项保持社会稳定的特殊性工作,分析信访信息,掌握信访动态,是制定信访工作预案,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关键。县人大常委会一是根据来访人所反映问题的特点,开展“回头看”,按月梳理,及时上报。二是将梳理情况和倾向性的“热点”问题和信访动态向分管领导汇报,制定接待方案。三是启动“预案”化解矛盾。充分利用政策解决来访人认识上的偏差,依法督促办理单位,及时有效解决信访人的实际问题,把矛盾解决在当地、消化在基层,减少越级上访和群体上访事件的发

三、几点体会

1、深入贯彻落实上级的指示精神,是做好人大信访工作的前提。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县建立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联席会议制度的要求,认真梳理和排大信访,做到未雨绸缪,排除隐患,确保“两会”的顺利召开。

2、认真贯彻落实《信访条例》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信访工作若干规定》的有关精神,是做好人大信访工作的法律依据。坚持和完善领导批阅来信,主任接待日制度,并在电视和报上公布主任接待日的具体时间,处理信访事项的力度得到进一步提高。

3、领导重视、机构健全是做好人大信访工作的关键。制定了《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信访工作办法》,重大信访坚持主任会议听取,集体研究的制度。形成了常委会副主任,办公室主任、副主任,信访专职干部组成的信访接待网络体系。

4、认真按照信访工作“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蔬导教育相结合”的原则,是做好人大信访工作的保证。对信访件认真进行立案、转办、协办、自办、督办,能办的及时认真办理,不能办理的案件做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来访者能息诉息访。作为人大信访工作,常委会非常重视一些热点、难点问题的处理,做到以人为本、依法办事,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消化在基层,确保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