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安全教育剖析材料

时间:2022-12-28 04:20:00

班主任安全教育剖析材料

一直在努力地拼搏、辛勤的耕耘,从事教育教学工作11年了一直担任小学班主任。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以自己执着的追求和无私的奉献精神为教育事业尽职尽责。小学班主任工作千头万绪,琐碎繁杂,但其中最重要的却是学生的安全。事关小学生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千万个家庭幸福和安宁,关系到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关系到整个社会的稳定,正所谓安全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为了切实做好学生的安全工作,保障学生的安全,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中,一直把学生的安全教育、身心健康发展放在第一位,对安全工作常抓不懈。

一、在养成教育中进行安全教育

小学生由于年龄小,活泼爱动,所以经常会造成意外事故的发生。每学期开始,我都把第一周作为安全教育强化周,组织学生学习安全常识、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上好安全教育第一课,让学生从心理上认识到“生命宝贵,安全第一”。受学生生理、心理等条件的限制,他们往往在强调一段时间后忽视安全问题,作为班主任一定要做到“口勤”,时时讲,天天讲。因此我特别注意利用课内、课外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利用身边人身边事随时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

二、在教学常规中实施安全教育

每天预备后,及时进班认真清点人数,对未到学生进行登记并弄清原因,从根本上避免学生出现上学路上发生意外的现象。课间组织学生进行安全有益的游戏活动,要求学生做到不乱跑,不打闹,不将利器,易燃物品等带进校园。学生在课间、体育活动的时候,难免会出现突发的小意外,互相吵架、运动伤害等,做班主任的一定要做到“腿勤”,只要是安全问题,事无巨细,一定要亲临现场,及时解决。

三、通过安全教育课进行道路安全教育、食品卫生安全教育、意外事故安全教育

在每周一次的安全教育课上,教学生认识道路安全标志,了解和遵守交通规则,做到行走安全、外出乘车安全。上、放学路上靠右行走,注意车辆来往,不追逐、奔跑,不在道路上推扒车、追车或抛物击车。行走时不一心两用,边走边看书,或边走边想问题,或边走边聊。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

为了提高学生的食品卫生安全意识,每周评选出“卫生小明星”。要求学生讲究个人卫生,做到勤洗澡,勤洗衣服,勤剪指甲,勤理发,保持教室的清洁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不暴饮暴食的良好习惯。做到"六不吃",不吃生冷食物、不吃不洁瓜果、不吃腐败变质食物、不吃未经高温处理的饭菜、不喝生水、不吃零食,把住“病从口入”的第一关。

近年来,学生溺水、触电的事时有发生,为了预防这类惨剧的发生,我规定学生不准下河、下塘游泳,即使进行游泳活动,也必须要由懂水性的家长带领,选择合适的时间、地点、采取正确的措施才能游泳。学习安全用电常识,不用湿手接触开关、插座;不用尖锐物品扎、刺电线;不在电闪雷鸣时使用电器。

四、利用多种形式进行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活动

针对小学生的特点,我总是把安全教育融入丰富多彩的活动之中。针对学生吃零食,我开展了“进行爱国卫生运动,创无零食班级”活动;为了让学生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开展“我是卫生小明星”活动;为了促进学生对安全知识的掌握,我把安全知识编成歌谣,开展了“班级唱响新童谣”活动;还开展了办“平安班级黑板报”活动。通过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掌握了安全知识,养成了良好的习惯。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作为一名平凡的小学教师,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但孩子们的平安快乐健康就是对我最大的回报,孩子们纯真的微笑就是一个耕耘者最大的喜悦!